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感恩于心 回报于行:听在榕定西人讲述福定扶贫协作那些事

2019-04-09 15:07:15来源:福州日报

 

听在榕定西人讲述福定扶贫协作那些事

定西籍务工人员来榕务工,企业安排专人手把手教她相关技术。记者 张铁国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定西日报记者 宋伟 杨晓军

  2016年中央确定福州对口帮扶甘肃定西以来,我市在项目资金、产业发展、人才培训、劳务输转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坚持鱼渔兼授,既“输血”又“造血”,东西部扶贫协作亮点频现。

  近日,记者走近在榕定西人,感受他们激情创业就业的心路历程,倾听他们矢志脱贫的奋斗故事,探寻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和经验。

  来榕务工

  收获真金白银  感受真情实意

  2016年以来,福州定西人社部门组织输转到福州企业务工的定西贫困劳动力已达5200多人,直接带动1万多名贫困人口脱贫。

  来自定西漳县大山中的刘小龙夫妇,在福州已经度过2个年头。去年春节过后,他们来到长乐祥泰实业有限公司务工,一年时间就挣了12万元。今年春节过后,刘小龙带动26名乡亲来榕务工,月薪超过5000元。“这里空气好、环境优美,我越来越喜欢这里了。”刘小龙笑道。

  定西人喜欢福州,还因这是一座温暖之城、有福之州。

  定西岷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永红没有想到,福州人社部门不仅为他精心安排工作,还将他的2个孩子转入福州的学校就读。现在,王永红和家人经常去海边漫步,感觉十分幸福。

  来自漳县贵清山镇的“95后”马琪瑛在福建东龙针纺有限公司务工,去年母亲病危,一场爱心捐款迅速在全公司展开,短短几天就募集到近7万元。“当时我刚来打工,好多工友都不认识我,但听说我妈妈得重病,大家纷纷伸出援手。”回忆往事,马琪瑛眼里噙满泪水,“母亲临终前,拉着我的手反复叮嘱我要好好工作,回报公司。”

  “福州给予定西的帮扶不仅有真金白银,还有真情实意。我们通过各种人文关怀,不断增强定西籍务工人员的归属感,让他们能够融入福州,幸福生活。”福州市人社局负责人说。

  为了让定西籍贫困劳动力“出得来、留得下、干得好”,福州各部门积极开展评选百名优秀定西籍员工,返乡免费乘坐飞机、火车,帮助解决随迁子女就学等,今年还将来榕稳定就业(半年以上)补贴提高到13500元。这些举措温暖人心,也让定西务工人员坚定了“不破贫困终不还”的信心和决心。

  来榕就业

  无微不至的关怀  感动姐弟大学生

  2017年、2018年,福州市腾出101个事业单位岗位、209个市属国有企业岗位,专门招聘定西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截至去年底共招聘了177人。这一做法得到国务院扶贫办领导的高度赞誉,认为是“开了全国先河,是拔穷根、挪穷窝、治穷病的一个重大创新举措”。

  对于这177人来说,福州的美不仅在于旖旎的风光,更在于福州人的博爱胸怀,腾出事业编制,用心用情帮扶定西贫困家庭,阻断贫困迭代传播。

  来自定西临洮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马君霞、马军利姐弟俩,分别于2017年、2018年被招录到台江区后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城乡建设局,成为事业编制专技干部。今年春节回家探亲,他们将积攒下的4万元交给父母。

  是什么让他们很快适应大城市的生活节奏,使他们感到幸福而知足?他们告诉记者,是福州市无微不至的关怀消除了他们的距离感、陌生感、孤独感。

  马君霞说,2017年9月26日晚,她和93名定西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抵达福州火车站,福州市人社局领导到站迎接,当晚安排在市人才储备中心吃饭、住宿,还发放了被子、洗漱用品等。第二天,福州市人社局为大家举行了欢迎会,让第一次出远门的他们感到很温暖。马军利也感受到了单位的关爱,领导帮他租了房子、购买了生活用品,春节前夕还专程慰问他。

  来榕求学

  免费就读还有补贴  销售特产创业有成

  栩栩如生的虾,色彩鲜艳的小花……福州第一技师学院烹饪专业学生宿舍里,专攻闽菜的林彦强一笔一画认真勾勒着盘饰,也勾勒着属于他的梦想和美好人生。

  来自陇西的林彦强家庭贫困,2017面临辍学,是福州定西对口帮扶让他有了重新追求人生理想的机会。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福州市将资助250名定西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初中、高中毕业生就读职业院校,不仅可以免交学费、书本费、住宿费,还能获得每学年8000元生活补助、2000元国家助学金、2000元交通补助。

  一系列的暖心之举让林彦强坚定了好好学习的信念,他不仅担任了校学生会副主席,还获评福州市优秀团干部。

  和林彦强一样,在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说起来自陇西深山的李伟,老师和同学们交口称赞。他是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二等奖学金获得者,福州市优秀共青团员,校三好学生、优秀干事、创业之星。

  据了解,2年多来,该校共为83名定西籍贫困学生免除4年学费、书本费和住宿费,总计860万元。学校还鼓励他们积极创业,并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和5万元的创业项目补助。

  2017年,在学校的支持下,李伟开始创业,成立了绿色陇产工作室,专门销售定西农特产品,年销售额达到20多万元,吸引带动了7名定西籍贫困学生参与。2018年,他的作品《绿色陇产》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福建省选拔赛中荣获二等奖。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