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打造具有山水城市特色的“绿岛链”——推窗见绿 出门进园

2019-04-04 13:30:31来源:经济日报

福州打造具有山水城市特色的“绿岛链”——推窗见绿 出门进园

  福州市彩霞茉莉园步道。夏 跃摄(中经视觉)

  福建福州是一座有着“江水澄碧,海天交汇”美誉的城市,主城区拥有56座山体、内河107条。近年来,福州市依托山水资源和历史文化人文资源,以水系为骨架,将山林、公园绿地、开放空间等进行整合,以打造“沿江、沿河、环湖、达山、通公园”的具有山水城市特色的“绿岛链”为目标,大力开展城市绿道建设。近3年福州市本级建设的386.38公里生态绿道,让“有福之州”的广大市民更加幸福。

  美丽山水融入百姓生活

  “如今,各种绿道、串珠公园已经成为福州的新名片。这些绿道依山傍水,各有特色,但是大都建设在市民家门口,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让美丽的榕城山水融入百姓生活。”谈起绿道建设,福州市园林局局长杨晓非常自豪。

  杨晓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福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环山、傍水、通公园’为总体思路打造了生态休闲、滨河亲水、街区林荫3大城市绿道系统,把福州近郊生态型公园、乌龙江湿地、福州森林公园有机连接在一起。”

  福州市发挥山水优势,对城市山体、水体、绿化进行修复整合,建成12条、108公里的生态休闲步道和15个生态公园,打造最美晋安河,连通西湖左海,改造提升冶山公园、屏山公园。

  结合全市107条内河主干河道和49条支流共156条内河系统性综合整治工作,福州市在内河沿岸建设串珠式公园绿地。以沿岸绿道为“串”,以有条件、可拓展的块状绿地为“珠”,串绿成线、串珠成链,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内河景观。按照“一个不少于、六个不能断”的要求,即沿岸绿带不少于6米,树不断、路不断、林荫不断、景不断、灯不断、设施不断,构建联系更加紧密、市民生活需要的“串珠式”公园绿地网络和公共空间网络,形成连续不断、纵横交错的城市绿色通道、生态走廊、人文空间。目前,福州市已在市民家门口建成串珠公园168个,滨河绿道400多公里,新建和提升公园绿地约3000亩,市民身边多了一大批可以休闲健身的公共空间。

  流花溪是近年来福州实施的水系综合治理中重要内河之一,如今也是串珠公园中的一颗“珍珠”。住在附近30余年的黄融水说,过去河水水质恶化,黑臭现象严重。如今,流花溪得到了全面治理,治污的同时进行景观改造,种植了绿植近50个品种,大小乔木共9000多株,新增步道9公里,绿化17万平方米。

  城市生态骨架更健康

  为做好城区绿化精准补绿、精细提升,福州市开展“全民动员、绿化福州”行动,让绿化为人服务,坚持植绿造荫、绿荫惠民。目前,当地共梳理提升绿色林荫道路262条,完成交通等候区和公交站遮荫工程173处,全市种植乔木55万株,城区种植乔木29万株。林荫大道、林荫等候区、林荫公交站、林荫停车场等初步形成林荫绿道网络,使城市生态骨架更加健康充实,为市民提供了舒适惬意的出行体验。

  在西湖公园环湖绿道,记者遇到了退休老人林双全。他说:“刚退休时,只能在公园里溜达溜达,走不快也走不远。如今福州有很多绿道,我每天和很多朋友一起沿着绿道到处游玩,感觉很幸福。”

  “福道”即左海公园—金牛山城市森林步道,于2015年开工建设,2017年底全部完成,是福州城市绿道与慢行系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福道”东北接左海公园,西南连闽江廊线(国光段),是一条依山傍水、与生态景观融为一体的城市休闲健身走廊。“福道”对改善人居环境、满足广大群众休闲健身需求、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品位具有重要意义。

  福州市规划设计院院长助理王文奎介绍,“福道”建设以“览城观景、休闲健身、生态环保”为目标定位,以“一轴三片五点”为总体规划,构建市中心特色山水休闲慢行系统。所谓“一轴”,即左海公园—国光公园主轴;“三片”即左海片区、梅峰片区和闽江片区;“五点”即连接5个公园节点,沿线还有杜鹃谷、樱花园、月崖桥、双拥公园等10余处人文景观。

  “福道”总投资约6亿元,全线规划总长约19公里,其中主轴线依山脊顺势而建,呈东北至西南走向,长约6.3公里。全线规划设置10个主要出入口,还设置了多处快速应急出入口,方便游客快速进出“福道”。沿线初步规划设置游客中心、服务建筑、观景平台、景观桥梁、山中凉亭等20余处休闲服务设施及消防、照明、安防管线等配套设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