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三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规划公布

涉及螺洲镇、林浦村及阳岐村 将分类打造凸显特色文化

2019-04-02 10:39:00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三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规划公布

  林浦村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孙漫

  日前,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福州市阳岐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福州市螺洲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福州市林浦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后,已获省政府批复,规划成果正式公布。

  位于仓山区的阳岐、林浦、螺洲这3个村镇,是我省第三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其中,林浦村将以南宋遗风和尚书文化为主要特色,阳岐村则彰显严复人文文化,螺洲镇将建成我市南片区的文化旅游集散地。

  林浦村:彰显南宋遗风体现尚书文化

  按保护规划方案,林浦村规划范围以濂江、狮山、福濂、绍岐4个行政村为基准,面积290.42公顷规划范围中,71.17公顷为保护范围,西至西部规划路及跨浦下河桥,北至南江滨东大道南侧红线,东至三环路,南至福厦高速公路连接线和林浦路。其中,核心保护区为东至绍岐泰山宫、黄氏宗祠、御道碑、后街林宅、太保亭一线,南至林桥,西至林浦溪东岸,北至浦下河南岸、绍岐老街沿线,面积20.72公顷。

  在定位上,林浦村以南宋遗风和尚书文化为主要特色,将打造成居住、文化、商业、旅游、休闲等多元功能复合的千年历史文化名村,还将成为融入周边区域的传统与现代有机融合、相得益彰的重要人文节点。

  在空间结构上,林浦村规划形成“一带两轴一环、一心四组团”的空间结构。其中,“一带”指浦下河滨水风情带,“两轴”指林浦古街传统商业轴、规划主路特色商业轴,“一环”指林浦河及其滨水绿带、三环辅路防护绿带构成的绿环,还包括依托泰山宫、濂江书院、南宋文化展示馆及游客服务中心主入口综合中心的“一心”和3个以居住功能为主导的组团、1个以商业等旅游服务配套功能为主导的组团。

  阳岐村:彰显严复人文文化及山水特征

  阳岐村规划范围东至齐安路、六凤村界,南至乌龙江边,西至湾边大桥,北至台屿路、阳岐路、盘屿路,总面积286.6公顷。保护范围东至木排江以东规划支路,南至防洪堤,西至湾边大桥,北至严复墓北侧、台屿路及三环路一线,面积为103.1公顷。其中,东至玉屏山庄以东村道,南至规划木排江北岸一线,西至阳岐小学西侧村道,北至阳岐小学南侧村道及下岐村口一线划为核心保护范围,面积12.8公顷。

  该村将以严复故里为核心,体现阳岐村“三水九山缀五村”的山水格局,形成以彰显严复人文文化和山水特征、延续村庄生产生活为核心,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特色地区。

  在保护结构上,阳岐村会形成保护山、田、江环抱的“三带绕一核”的历史文化特色空间骨架。其中,“一核”指上岐、下岐传统风貌建筑集中区的名村核心保护范围;“三带”分别指滨江历史风貌带、阳岐河文化景观带、木排江自然景观带。在核心上则形成“十字串三心”的核心保护结构。其中,“十字”指阳岐河及其两岸,直街及两侧街铺;“三心”分别指严复故居周边地区、玉屏山庄原范围、尚书祖庙及周边地区。

  螺洲镇:福州南片区文化旅游集散地

  方案显示,螺洲镇的规划范围为整个螺洲镇域,总面积466.63公顷。历史镇区范围主要包括店前村、吴厝村、洲尾村,规划面积66.09公顷。核心保护区东至螺洲河西岸,西至天后宫、布政使宅西侧巷道,南至乌龙江岸线,北至螺洲镇政府、吴石故居、孔庙、吴厝清代民居、螺洲街,面积约30.53公顷。

  在定位上,螺洲镇将建设为福州南片区的文化旅游集散地,形成集活态居住、遗存展示、文化体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历史文化名镇。

  眼下,螺洲镇正围绕“一轴、两带、四片”的功能结构加速建设。其中,“一轴”即螺洲古镇历史商业主轴线,“两带”为沿乌龙江滨水景观带(滨水休闲展示轴)和串联店前村、吴厝村和洲尾村的历史街巷(螺洲街文化展示轴),同时包括核心文化展示区、温泉度假旅游区、特色文化展示区、生态涵养区等四大片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