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垃圾分类后如何处置 专家释疑:垃圾分类这样做

2019-04-02 11:09:06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本报1日头版刊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下月起全面推行》(点击阅读),福州日报微信公众号也发布了相关推文,引发了读者和网友对垃圾分类这项“新时尚”的热议。针对网友关注的问题,本报请来专家答疑解惑。

  垃圾分类后去哪了

  “刘景灿”等网友认为,垃圾分类是件好事,但分类后,怎么收?怎么运?怎么处置?这是网友最为关心的,相关留言占总数1/3。

  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中心负责人李学梅介绍,我市生活垃圾分为厨余(湿)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大件垃圾五类进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

  厨余(湿)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分别采用绿色、蓝色、红色、橘黄色的统一规格的垃圾桶进行收集,并由专门的分类运输车辆进行收运。大件垃圾将由各居民小区、单位合理布局设立堆放点,福州市大件废弃物处置服务有限公司定时或者预约上门进行规范化收运处置。

  厨余(湿)垃圾、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其他垃圾将分别运送至红庙岭餐厨垃圾处理厂、危险废弃物综合处置厂、大件(园林)垃圾处理厂、垃圾焚烧厂进行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置。其中,餐厨垃圾处理厂、危险废弃物综合处置厂将在本月完成调试并试运行;大件(园林)垃圾处理厂预计在7月底建成;厨余垃圾处理厂和城区12座地下垃圾转运站建设持续推进中。

  另外,可回收物将由商务部门在街道、社区合理层级布局回收网点,并组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进行回收和资源化利用。上半年将完成回收网点布局,同时培育再生资源回收市场主体。下半年,初步建立“垃圾分类+再生资源+物联网”三网融合发展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

  垃圾分类,贵在坚持,重在习惯。网友“破烂记事本”留言:“我代表全家表示支持,并教育孩子环保意识要从小培养。”网友“Pig_豆妈”说:“一切都要从娃娃抓起!”不少网友希望垃圾分类多在校园进行宣传,让孩子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我市《2019年全面推行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校园教育。”李学梅说,市城管委和市教育局联合编撰了《福州市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已陆续下发至各幼儿园、小学、中学开始使用。市教育局一季度已经将生活垃圾分类教育纳入我市学校教育体系,开展幼儿园、中、小学生活垃圾分类课堂教育。

  3月13日,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加强垃圾分类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中小学校要将垃圾分类教育纳入环境教育课程,小学、初中阶段每学年确保有4个课时,高中阶段每学年确保有2个课时用于垃圾分类教育。

  垃圾分类只靠自觉?

  “垃圾分类是否只靠自觉,有无惩罚措施?”网友“庄小痞哥哥”提问。李学梅表示,我市正建立健全垃圾分类保障机制,高位推进责任落实。

  《方案》要求各区政府落实属地责任,市政府跟区政府、区政府跟街镇办事处签订生活垃圾分类目标责任书,区委跟街镇党委签订生活垃圾分类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状。

  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实行分级考核制度,各区、市直各部门均须开展督导考核,并纳入党委、政府生态文明建设、各级文明单位考评等考核内容。同时,我市将建立完善垃圾分类工作激励机制和检查考核奖惩机制,对工作力度大、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对履职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取消其评优评先资格,并扣除绩效考评分。

  “垃圾分类立法工作已提上议程。”李学梅说。此外,各区每月都将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教育与培训活动,并聘请督导员开展垃圾分类督导,引导公众正确分类、正确投放。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