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4月底投用

2019-04-01 14:05:58来源:福州日报

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4月底投用

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初现雏形。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许琳晶

  31日,记者在位于马尾区魁岐东路的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项目工地上看到,总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的创新发展中心拔地而起,由10栋楼组成,将于4月底投入使用,首批52家企业签约入驻。该中心投入使用将助力马尾物联网产业进一步集聚。

  位于马尾的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是全省唯一、全国第四个国家级基地,其窄带物联网商用走在全国最前沿。马尾区将物联网产业发展列为“一号工程”。

  建设加速度:打造先进物联网智慧园区

  “每天近500名工人加班加点作业,楼宇内部装修已启动。”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说,为了加快项目建设,确保4月底投用,施工每天三班倒。

  按照正常工期,该项目从动建到建成需要3年,在马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下,最终时限压缩近一年。

  记者看到,应用展示中心装修进展最快,今后这里将展示马尾区物联网企业的智能产品,呈现智慧家居、智慧社区等场景。

  马尾区工业建设总公司总工程师叶澍欣说,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聚集的是物联网企业,应用少不了,智慧停车、智慧路灯、智慧井盖……这些场景都在中心内实现,园区装有600个人脸识别点,员工刷脸进入。

  “中心内将实现智能化管理,按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展示层等五层结构进行顶层设计,利用窄带物联网(NB-IoT)技术,全方位监测空气、噪音、水,同时结合智慧云及大数据分析平台,提供企业人力投入的智能分析、会议室的智能预约、新风系统的联动。”叶澍欣介绍,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将打造成国内先进的物联网智慧园区。

  服务加速度:完善配套+专业运营

  该中心占地面积97.5亩,建筑总面积约27万平方米,由4栋高层研发中心、1栋高层配套公寓、1栋应用展示中心、4栋多层生产中心和二层地下室构成。

  根据定位,中心将打造成集企业总部、科技研发、创新孵化、生产制造等功能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发展园区。

  “中心从软硬件两方面,为物联网企业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撑。”马尾区工业建设总公司总经理王勇兵介绍,中心采用“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的模式,引入第三方运营团队管理,为物联网上下游产业链提供整合配套,为新落地的物联网项目提供良好的承载空间。

  在配套方面,中心配套建设357套人才公寓,并引入餐饮、购物、休闲等配套服务。此外将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引入财务团队、法律顾问、银行、基金公司、评级单位等,打造完善、高效的物联网生态环境。

  招商加速度:好政策引来好企业

  项目建起来,配套完善了,如何引入优质物联网企业?

  马尾区经过多方调研,并结合企业需求,日前出台了《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扶持政策》,鼓励优质项目集聚。该政策对落地项目提供租金补贴和税收贡献奖励两项合计最高可达1000万元,此外涉及平台使用补助、吸引人才聚集、产融对接支持等方面。

  大唐高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创新发展中心的入驻企业,一期投资10亿元,目前已着手装修。“长期以来,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建设厂房,需要购置土地,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搭好平台,企业租用,拎包入住。”大唐高鸿公司总经理王小冉说,项目之所以选择落地马尾,一方面是在洽谈时,马尾区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及中心周边基础配套让他们十分满意,不到3个月就达成了投资意向;另一方面是看中马尾区物联网产业发展现状和潜力,产业集聚效应将为企业带来更多机遇。

  截至目前,创新发展中心签约入驻企业已达52家。接下来,马尾区还将对区内物联网企业的产品“打包”推介,推动物联网上下游产业链协作共赢发展,壮大福州物联网产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