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2019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清明”文化周启动

倡导文明祭扫 推进移风易俗

2019-03-28 13:58:28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市以传统民俗和现代文明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华百家姓集体公祭仪式。

  福州日报3月27日讯(记者 颜澜萍/文 张人峰/摄)27日,由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市殡葬协会共同主办的2019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清明”文化周开幕式在三山人文纪念园举行。

  开幕式上,志愿者现场宣读了移风易俗倡议书,全体人员在移风易俗喷绘墙上签名。行上香礼、行奠酒礼、行献果礼、恭读祭文、行鞠躬礼……当天,在三山人文纪念园主楼前,还举行了一场别具特色的中华百家姓集体公祭仪式。由福州闽都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卢美松担任主祭官,主持完成公祭仪式。通过传统民俗和现代文明相融合的纪念方式,倡导移风易俗,心存忠孝,感恩敬畏生命。

  市殡葬协会会长林军表示:“举办清明文化节,既是对中华民族传统清明文化的一种情感体验,也是精神和心灵上的陶冶和升华。我们呼吁在缅怀革命烈士、纪念先贤先辈的同时,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打造既有地域特色,又富有当代气息的清明文化。”

  接下来,福州市还将举行建设绿水青山、打造幸福之城——福州市生态葬公祭暨公益花坛葬活动、生命如花——遗体与器官捐赠者纪念活动、寄语英雄——公安英烈祭扫活动等清明节活动,倡导慎终追远,缅怀先烈、礼敬祖先、弘扬孝道,推广鲜花拜祭、植树拜祭、网络拜祭等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营造平安有序的祭拜氛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