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建立惠民资金监管平台创新监管模式

借力大数据把惠民资金“晒在阳光下”

2019-03-26 10:37:08

福州建立惠民资金监管平台创新监管模式

永泰县盘谷乡纪检监察干部在精准脱贫户陈金莲(左一)家门口,利用福州市惠民资金网核查惠农资金到户情况。何启钧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榕纪宣

  前不久,甘肃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正式上线,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监督”的方式,保证扶贫惠农资金有效使用。这标志着市纪委联合市财政局依托“互联网+”共同打造的惠民资金监督平台——福州惠民资金网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在定西市开花结果。

  福州惠民资金网2017年10月上线以来,福州市纪委依靠大数据加强对惠民资金的精准监督,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打通“数据壁垒”,在部门、乡镇、村等各级之间构筑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坚固堤坝。

  为惠民资金监管插上“科技翅膀”

  “原来上面发什么钱、何时发、发多少钱,我们都不知道,反正村干部给多少就拿多少。现在不一样了,只要打开这个网站,一笔一笔,清清楚楚。”近日,说起惠民资金网,永泰县同安镇岚口村村民张津不停点赞。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市纪委在基层调研中接到不少群众反映,上级有关部门下发和拨付的扶贫资金、生态林补偿金、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等惠民资金,涉及部门多、项目多、资金多,但村里发放给村民时却成了一笔“糊涂账”,村民对资金类别、资金多少并不清楚,加上许多村的财政紧张、村干部收入不高,惠民资金成了乡镇和村干部眼馋的“唐僧肉”,雁过拔毛、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时有发生,村民反映强烈,影响了基层和谐稳定。

  如何在深化改革中利用大数据推动改革创新,提高惠民资金监管力度,实现精准监督?2016年,市纪委决定在永泰县试点建设惠民资金网,让大数据为惠民资金监管“添翼”,试点成功后向全市推广。

  解决资金发放“最后一公里”问题

  惠民资金网构建了横向牵动部门监督、群众监督和纪律监督三个层面,纵向穿透市、县、乡、村四级的精准监督体系。一方面,通过明确民政、人社、农业农村等13个市直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压实12个县(市)区和高新区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将各类惠民资金“晒”在网上,实现结果全公开、永久可追溯,群众随时随地可查询,让想监督的人能监督、会监督,形成一张铺向全市的群众监督“大网”。

  针对群众投诉举报的资金发放不到位、少发多发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起快速受理、迅速核查、严肃处理的“绿色通道”,并利用数据比对系统查找异常数据,变被动受理为主动出击,精准发现数据背后存在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形成纪律监督的“铁网”。

  “这个网站不用注册,输入人名或村名就可以查询,既可以查自己的钱,也可以查别人的钱。”闽侯县上街镇沙堤村村民赵善庆说。记者在惠民资金网上看到,2016年至2018年,赵善庆每年两笔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金的发放时段、金额等内容一目了然。

  “一目了然”的背后,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精准监督和有关部门的积极作为。

  “原来各个部门只管发钱,从省、市发到县,县发到镇、村,至于这笔钱有没有全部发到位、有没有发到老百姓手里,部门跟进不多,也很难监管。现在不行了,必须确保应发的钱和发到位的钱数据一致,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将每一笔钱都发清楚,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是惠民资金监督改革的成功之处。”惠民资金监督平台建设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在精准监管中提升政府公信力

  福州市惠民资金网上线运行一年多来,解决了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了省、市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各种惠民资金“晒”到网上后,人人都成了监督者,惠民资金做到了应发尽发、发放到位。

  “我们村的林某2016年6月就去世了,怎么还在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金?”一次,连江县纪委接到琯头镇拱屿村村民的反映。县纪委经过调查发现,因林某在市区死亡并火化,其家人又长期居住在市区,故未到老家注销户口。2017年7月,在纪检监察机关的介入下,林某家属到琯头派出所办理了死亡注销手续,有关部门停发了相关费用。2018年4月,林某家属退回1920元上缴国库。

  惠民资金网不仅方便了群众,也减轻了基层干部的工作负担。鼓楼区洪山镇纪委书记甘小生感慨地说,过去许多群众对政策不了解,对相关政策要解释半天,现在群众用手机登录惠民资金网就能查询,十分方便。

  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信息公开方式转变后,群众的知情权进一步受到保护,政府公信度大大提升。纪委监督成本降低,监督的精准度和有效度大大提升,不敢腐的态势基本形成。从发挥部门监督职责,到群众通过网站信息进行有效举报,再到纪检监察机关精确运用大数据比对实施靠前监督,惠民资金网实现了监督全覆盖。

  截至目前,福州市惠民资金网涵盖了2016年以来全市的低保补助、五保补助、中央财政扶贫资金、生态林补偿金等70类惠民资金,惠及160万人,涉及金额69亿元。同时,针对群众关心的内容,我市不断拓展提升网站的功能,重点推进下拨村级财政资金、村级建设项目以及集体资产处置上线公示公开。目前,全市实现村级财政资金在惠民资金网上全面公示公开,公开内容涉及全市173个乡镇、2696个村居、8000多个村级建设项目。

  一年多来,全市各级纪委监委通过数据比对、大数据分析功能,发现涉及597人的问题线索,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8人,其他组织处理323人,形成持续震慑。惠民资金网上线以来,日均点击量突破5万人次,总访问量超过2800万人次,成为便民高效、干群满意、监督有力的民生网站,并荣获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相关经验在全省以及甘肃定西、陕西留坝、辽宁丹东等地复制推广。

福州建立惠民资金监管平台创新监管模式

福州市惠民资金网二维码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