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流花溪管养迈入数字化阶段 全天监控保水清河畅

2019-03-21 13:15:29来源:福州日报

流花溪管养迈入数字化阶段 全天监控保水清河畅

改造后的流花溪水清岸绿景美。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从“伤病满身”,到“治愈”可期,再到活力再现,按市委、市政府部署,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冲锋号的“护航”下,曾让人难以亲近的流花溪消除了黑臭,畅通了水脉,种下了美景。

  全长4.3公里的河道,如今处处皆景。如何让“飞花逐流水”的新景常驻,成为转入管养阶段的流花溪面临的新课题。20日,记者从福州市水环境公司获悉,他们正通过人工巡查、管养,引入智慧水务,用好毗邻乌龙江的先天条件,留住多彩美景。

  全域治理串起全新水脉

  2016年11月,流花溪正式迈开蜕变脚步。

  为畅通水道,沿线征迁与河道开挖同步进场,随着近60万立方米的土方开挖外运,原先的曲折细流被全线拓宽为15米至80米宽的开阔河道,让流花溪实现与上游洪湾河金山公园段、浦上河、台屿河及乌龙江久违的“牵手”。此外,通过彻底清除陈年淤积,河道水质和行洪能力也得到提升。

  做好截污是流花溪治理的核心环节。通过沿线埋下全长近7公里的截污管,让17个排污口“无所遁形”。原先入河的污水,如今统一“收编”,让“半条清流半条黑”的情况彻底改善。

  为实现“一条水道一处景”,流花溪沿线景观也花了不少心思。在两岸绵延近9公里的步道旁,香积烟雨、流花叠影、荷印梦樱等一个个诗情画意的名字,就代表着沿线串珠公园的一处特色美景。这些串珠公园作为悠长河道的美丽点缀,四季都能给市民带来不同的游园体验。

  按新标准精心打造的流花溪,已顺利转入管养阶段,成为我市治水“新名片”,诠释着系统、综合、生态的榕城治水新理念。

  科学调度护好“流花之水”

  与乌龙江为邻,是流花溪的天然优势。为让水多、水动、水清常驻,该河道也充分利用潮汐作用,一天2次“借潮”进行生态补水,通过充足的水体交换,为河道增添动力。

  市水环境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天,城区水系巡查队的队员和负责内河管养的保洁员都会在河中及河岸密切巡查、保洁。此外,按城区内河日常管养工作办法,晴天时,雨水排口阀门闭合,变为截流状态;雨天时,为满足防洪排涝要求,需打开河道沿线雨水排口阀门。

  “近期福州雨水多,加上周边相连的河网均在加快进行截流井设备安装调试,导致纳潮引水量相对减少,溪内水体流动性降低,还望市民多加理解。”上述负责人介绍,面对可能存在的部分初期雨水流入河道并滞留的情况,按调度方案,管养人员已第一时间关闭堰门,排口由防涝排洪状态转为截流状态,再通过泵闸的科学调度,加快生态补水,水质情况恢复正常。

  智慧管养守住水系新景

  作为城区水系治理的重要一环,智慧水务的搭建,在流花溪也启动实施。作为管养阶段的新课题,流花溪正围绕精细化、高标准的水质保持目标全速前进。

  据该负责人介绍,流花溪的智慧水务系统包括就地子控制站1台,24小时在线水质监测点5个,水文监测点3个,视频监控点22个,及智慧水务闸坝2个及截流井17个。

  “待系统建成后,就能全天候对河道水质‘盯梢’,一旦有波动,还能把数据实时传到主控站进行精准分析。”

  据了解,这些智慧水务相关设备将于近期安装到位,待调试一段时间后,流花溪将拥有自己的智能调控“模型”,实现全智能化调度控制,减少水质波动,缩短影响时间。“也欢迎市民一起来当河道水质监督员,及时向我们反映水质情况,一起守护治水成效。”该负责人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