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出台

原则上不布置电子家庭作业 严格控制校内统一考试次数

2019-02-03 07:02:19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2月3日讯(记者 许含宇)为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体育局等八部门昨日联合出台《福建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方案》指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地区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

  《方案》要求,学校要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高中阶段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原则上,不布置电子家庭作业,确需布置电子家庭作业的,初、高中生每日电子作业总时间不长于20分钟,并向学校学生视力健康管理领导小组报备。

  今后,我省将严格控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内统一考试次数,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不得超过1次,其他年级每学期不得超过2次。严禁以任何形式、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和排名;严禁以各类竞赛获奖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严禁以各种名义组织考试选拔学生。

  《方案》提出,学校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教辅APP等教育信息化产品,严格控制通过教辅APP等教育信息化软件布置作业,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便携电脑、电子书籍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学校应为学生提供便利的公共有线通信设备。

  今后,学校必须为学生提供符合用眼卫生要求的学习环境,确保教室前排课桌前缘与黑板有2米以上距离,后排课桌缘与黑板的水平距离,小学不超过8米,中学不超过8.5米;中小学要严格坚持组织全体学生每天上下午各做一次眼保健操,认真执行眼保健操流程和要求;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确保中小学生在校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确保小学一二年级每周4课时,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阶段每周2课时;在卫生健康部门指导下,严格落实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和每学期不少于2次视力监测制度。据了解,学生近视防控工作将作为学校年终考核、班级评优评先、班主任与任课老师年度考评的依据。

  此外,家长也应当积极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户外体育锻炼或适当户外劳动,使其在家时每天接触户外自然光的时间达60分钟以上。有意识地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年龄越小,连续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应越短,6岁以下儿童应避免接触使用电子产品。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