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牵出山海情缘 定西姑娘成福州媳妇

2019-01-29 11:00:07来源:福州日报

 

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牵出山海情缘 定西姑娘成福州媳妇

  许婧(中)和家人一起包水饺。

  福州日报1月29日讯(记者 张铁国/文 郑帅/摄)“今天过定西小年,明天我们过福州的小年!”28日18时许,华灯初上,位于闽侯县白沙镇新村的一个农家小屋的厨房里,一片欢声笑语,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今年刚“晋升”这家女主人的许婧,一边拿着擀面杖熟练地擀饺子皮,一边与包着饺子的丈夫胡家琳和婆婆林巧明说笑。许婧说,按照定西的风俗,腊月二十三为小年,家家户户吃饺子,婆婆特地为她过小年。

  “要不是福州帮扶我们定西,福州市政府部门在我们那边招收事业编制人员,我哪有机会考到这来,更不要说嫁这么好的人家了!”许婧向记者坦言,“是幸福之州,让我沾上了福气!”

  今年25岁的许婧家在甘肃定西市陇西县,前些年,由于父母身体不好,父亲只能靠打零工维持全家生计,她与弟弟每年上万元的学费让家里陷入困境,他们家成了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7月,许婧从江西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中医专业毕业后,积极备战当地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

  “没想到福州到我们那招人,而且不用笔试!”许婧欣喜若狂,立即报了名,并顺利被录取,到闽侯县白沙镇卫生院当上了一名门诊医生。

  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许婧每月将节余工资寄回家,减轻父母的负担。去年弟弟大学毕业找到工作后,家里正式脱贫。

  “现在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我又成家了,妈妈再也不用为我的工作和婚事操心了!”许婧说,经同在白沙镇卫生院上班的表嫂介绍,她与在中建海峡工作的白沙小伙胡家琳相识相恋,并于今年1月8日在白沙热热闹闹地办了个婚宴,成为第一个通过福州帮扶真正在榕“安家落户”的定西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

  “我们定西市驻福州劳务工作站韩建齐科长还专门赶过来给我证婚呢!”说起这些,许婧尚有着淡淡高原红的脸上满是幸福。

  胡家琳说,他准备携新婚妻子于正月初二去定西。“你看,这是我这两天准备好的墨鱼干、鱼丸、茶叶等!”他指着家里备好的年货向记者介绍。

  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介绍,在对口帮扶定西工作中,除了2年输转定西贫困劳动力6984人次(其中建档立卡户3822人次)到我市就业外,对于定西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我市按照“定向、定岗、定制”精准就业扶持原则,从2017年开始,连续两年“腾”出155个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岗位定向招收,阻断代际贫困。“我们想通过帮助一人就业,通过其稳定收入,助力其全家脱贫!”

  此外,我市组织定西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两后生”(初、高中毕业后未能继续升学的学生)免费到福州市第一技师学院、第二技师学院就读。上学期间,他们不仅可以免交学费、学杂费、住宿费,还能获得每学年8000元生活补助、2000元国家助学金、2000元的交通补助。目前共资助107名学生来榕免费就读。

  “福州模式”获国务院扶贫办肯定

  福州定西劳务协作“福州模式”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人社部的充分肯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认为,“福州模式”思路新、办法好、效果显,尤其是福州市遴选事业、国企岗位定向招聘定西籍大学生的做法“开了全国先河,是拔穷根、挪穷窝、治穷病的一个重大创新举措”。

  2018年9月,劳务协作“福州模式”从全国600个扶贫案例中入选人民日报社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大国攻坚、决胜2020”60个精准扶贫优秀案例,是全国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的唯一案例;10月,该模式从全国人社领域200个扶贫案例中入选人社部20个人社领域精准扶贫典型案例。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