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国际友城看福州”活动圆满落幕

有福之州魅力独特 榕城之旅令人难忘

2018-12-05 06:57:51来源:福州日报

“国际友城看福州”活动圆满落幕

活动嘉宾和工作人员到市民服务中心参观后合影。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见习记者 林斯妤

  11月30日至12月4日,由市外侨办主办、闽江学院承办的“国际友城看福州”活动在榕举办。连日来,来自 12 个福州国际友好城市或友好交流城市的 15 名政府官员、友城联络员等欢聚榕城,感受有福之州的独特魅力。

  昨日,活动圆满落幕。通过举办这场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福州的国际知名度,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交往,丰富了“海丝”建设内涵,深化了国际城市多边合作。昨日,记者专访了参加活动的各国嘉宾,听他们讲述自己的福州印象。

  美国塔科马市副市长安德斯·易卜生——

  研修班为国际城市交流合作提供新平台

  一下飞机我就感受到友好城市——福州的热情,特别是工作人员的周到接待让我们觉得非常亲切。我特别要为这次的研修班点赞,活动以福州为中心,将“海丝”沿线的城市聚集起来,大家在一起培训、考察、体验,这为城市间加深情谊搭起了新的桥梁,也为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通过这几天的“亲密”接触,我收获很大,特别希望能够借此机会进一步推动塔科马和福州两地的经贸合作。

  巴西坎皮纳斯市副市长恩利克·特谢拉——

  期待和福州在科技领域深入合作

  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来福州了,我很喜欢这里绵延的青山、浩荡的闽江以及随处可见的河流,当然还有亲切友好的人们。另外,福州的食物也让我难以忘怀,特别是汤。我发现福州和坎皮纳斯市有很多共同点,比如福州正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高科技产业,而坎皮纳斯市是巴西著名的高科技之城。同时,坎皮纳斯市还有许多高校资源,我想两地今后可以在科技、高校方面有深入的合作。

  柬埔寨暹粒市副市长琳姆·法利卡——

  福州环保工作非常出色

  柬埔寨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暹粒市是柬埔寨暹粒省的省府,水产资源丰富,旅游业发达。今年,暹粒市已经和福州市达成了友好城市结好意向,我们期待正式签约,进一步深化双边友好关系,推动双方务实合作。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福州优良的生态环境,政府的环保工作做得非常出色,给了我们借鉴的经验。

  波兰科沙林市政府秘书长托马斯·库扎克——

  要把福州之行见闻带回家

  这几天的福州之旅让我难忘,这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充满了活力和生机。我首先要感谢福州市外侨办的热情接待,让第一次来福州的我倍感温暖。在福州,我不仅看到这座城市的面貌,更通过研修班学习到中国的外交政策、了解到福州的国际友城发展现状及经济贸易投资环境,这些都是我们之前很关注的问题,我从中得到很多启发。我想最长久的关系是人与人的之间的联系,我会把在福州的所见所闻带回科沙林,让更多人知道福州的美好。

  缅甸仰光市发展委员会公共关系和信息部部长梭·昂——

  交流将促进城市间合作共赢

  相遇是开始,欢聚叙情谊,合作共发展。缅甸和中国的关系一直很友好,我很珍惜来中国交流学习的机会。这次研修班活动,让我有机会了解福州,与福州的国际友好城市交流,我倍感荣幸。这个活动是深化友城情谊的好平台,也是新友谊的开始,这必将促进各个城市间的合作共赢。活动只有短短几天,但福州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比如美丽的湖泊、绿树成荫的公园、清新的空气等。

  圭亚那乔治敦市外事主任马力·霍林斯沃斯——

  希望能在乔治敦市建设福州街

  我第一次出国就来到美丽的福州,这是我的荣幸,也是我和福州的缘分。乔治敦市和福州市在2010年结为国际友好城市以来,我们就一直致力推动两地的合作,交流互动十分密切。这次我更加深刻感受到福州的热情。为加深情谊,我们希望能有一处标志性建筑见证两市的友好关系,我们正考虑在乔治敦市建设一条福州街,想请福州的专家一起参与。趁此机会,我们诚挚邀请福州组织代表团去乔治敦市访问。

  全印度地方自治体协会首席顾问、印度巴罗达市友城联络员帕特尔·汉莎·毕平常德拉——

  福州的文化令人着迷

  福州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我对此非常感兴趣。这次活动不仅安排了闽都文化的专题讲座,我们还走进三坊七巷,大大满足了我的好奇心。我知道福州的别名叫做“榕城”,巴罗达的别称叫“瓦多达”,恰好是榕树的意思,这一定是特别的缘分。我们非常乐意与福州结为友好城市,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在两地合作上,我很关注教育事业,希望两地的高校能交流互动,在哲学、音乐、工程、法律、机械等学科上相互取经,我们还希望与福州建立护士联盟。

  澳大利亚霍巴特市经济发展局经理露西·诺特——

  邀请福州参加明年澳大利亚木船节

  去年霍巴特市与福州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后,我们就积极开展交流合作。这次来福州参加研修班收获很大,特别是专家们对中国外交政策、福州发展环境等进行了解读,内容通俗易懂,形式新颖生动,我做了很多笔记。我邀请福州朋友去霍巴特访问,希望能来参加明年的澳大利亚木船节,同时希望能把霍巴特的龙舟带来福州,参加当地的龙舟赛。同时,我们还想组织两地的青少年足球赛。

  韩国光阳市监察担当官室主务官李文赫——

  感受到主办方的热情周到

  研修班的5场讲座都很精彩,既让我们了解中国的外交政策,也让我们深入了解福州。福州是港口城市,在海洋经济上有很大发展空间,光阳市也是港口城市,我想今后两地可以有一些合作。我们还去了永泰体验温泉,我觉得这是福州的一大亮点。不管是上课还是考察,我都感受到主办方的热情和周到,我想这也是福州的一大魅力。

  日本长崎市友城联络员奥野晴瑠加——

  参加研修班收获满满

  作为友城联络员,这次研修班的几场讲座让我学到很多,特别是听了福州的国际友城发展现状后,感受到福州是一座国际化的城市。长崎市和福州市自1980年就结为友好城市,可以说历史渊源深厚。福州籍商人在长崎从事贸易活动,长崎还有著名的“新地中华街”。几十年来,我们互访频繁,合作成果丰硕。我想两地在食品加工和文化领域还可以进一步深入交流合作,擦出新的火花。

  肯尼亚蒙巴萨郡工作人员穆妮拉·米歇尔·马力——

  希望在海洋经济上进一步合作

  福州人民非常热情好客,整座城市优美干净,非常适合居住。2008年福州与蒙巴萨结好以来,两市在经贸、旅游、农业、港口、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都有丰硕的合作成果。特别是在教育上,每年都有肯尼亚的学生来到闽江学院留学。这些合作和交流都让我们的感情越来越好,这次到福州学习考察后,我觉得两市在海洋经济上有很大合作空间。

  印尼三宝垄市友城联络员丽兹希·帕朗纳塔·帕拉米塔——

  在福州购物体验很棒

  福州是一座热情温暖的城市,特别是绿色福州让人印象深刻,许多地方都像花园一样美丽。在福州期间,我们乘坐出租车去了一些商业广场购物,感觉非常棒,感受到福州经济的发达。三宝垄市的华人华侨很多,我们和福州的交情也很深厚。这次活动让我们看到许多合作机会,希望两市能在人文、旅游、教育方面有深度合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