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市建发集团打造升级版物管示范小区

市房管局将向全市推广其管理经验

2018-11-26 10:03:04来源:福州晚报

市建发集团打造升级版物管示范小区

市建发集团为战峰雅苑物业管理示范小区授牌。 

  福州晚报11月26日讯(记者 邱泉盛 赵铮艳/文 杨勇/摄)一提到安置房,你是否会给它贴上“建设档次低、物业管理松”的标签?但如果你看过市城投集团下属福州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市建发集团)承建的战峰雅苑小区、公益雅苑小区后,你对安置房的印象将大大改观。

  昨日,市建发集团举行了战峰雅苑物业管理示范小区授牌仪式。记者实地探访了该集团如何将安置房小区成功打造为福州升级版物业管理示范小区。

  建设:

  媲美同地段商品房小区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新店战峰雅苑小区看到,这里环境优美、路面干净整洁,8栋高楼建筑立面是真石漆与面砖相结合的装修外观,凸显“高大上”,外墙均看不到防盗网外露,给人舒心、美观的感觉。

  “小区外置防盗网‘零安装’,颜值持续提升。”负责该小区物业管理的福州诚安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得益于市建发集团把战峰雅苑作为物业管理升级的试点小区,派专人包片督导。

  实际上,作为福州安置房小区的主要开发商,市建发集团近年承建的不少安置房小区,不论从建筑质量、容积率、绿化美化,还是各种设施配套,都足以媲美同地段的商品房小区。这主要源于其在开发之初就以商品房的标准进行设计,在施工过程中的管控也与商品房小区无异。

  经验:

  引导从村民到居民转变

  楼盘质量上去了,小区管理不能落下。据悉,战峰雅苑小区对接安置的是地铁1号线新店车辆基地拆迁的村民,多数来自新店镇战峰村、坂中村、汤斜村。如何让他们改变农村的一些旧习惯来适应城市新小区管理,无疑是一大难题。然而,该小区做到了。

  “交房前,物业管理人员就加强装修20条禁令宣传,每位业主都得填写一份内置防盗网及空调规范安装的承诺书。”现场物业管理人员介绍经验时说,该小区有8栋28层至31层的住宅楼,共有1279套安置房,已交房1049户。小区物业管理人员耐心和安置户沟通、交朋友,通过宣传引导,帮助他们逐步完成从村民到居民的意识转变。

  同时,小区安防门岗人员严格盘查核对进场装修材料,安装防盗网及空调时有专人现场“盯梢”,物业管理人员逐家逐户跟进。对于装修垃圾,安防人员随时巡查,制止业主乱倒乱堆垃圾,发现有装修垃圾立即清运出小区,保持小区干净整洁。

  

市建发集团打造升级版物管示范小区

物业经理们走访参观公益雅苑小区。 

  管理:

  树标杆起到引领作用

  据悉,市建发集团历来重视安置房小区的物业管理和秩序管控,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梳理了安置房小区后期管理存在的多种问题。例如防盗网违规安装、装修垃圾随意堆弃、占用小区绿地、一层违规住改商等等。市建发集团多次专题研究相关问题,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物业管理的文件,全力开展安置房小区外观规范整治工作。

  市建发集团还在承建及管理的各安置房小区开展试点,以点带面,引领示范。除了战峰雅苑小区通过严控外立面,实现外置防盗网零安装,成为安置房小区物业管控的一大亮点外,同属于市建发集团承建的公益雅苑小区,则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管控各种装修违规行为。该小区物业管理公司成立了党支部,每位党员包片几栋小区住宅楼,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违规装修的危害和后果。遇到住户家中有党员的,则邀请他们一起加入宣传的行列。这样的联动,让小区违规装修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市建发集团负责人表示,该集团不断探索小区长效管理新模式,未来将引入更多优质物业服务公司,利用党建引领,打造福州“升级版”物业管理示范小区,成为安置房小区的学习典范。

  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物业管理处处长陈晖表示,下一步,将推荐战峰雅苑为全市物业管理示范小区,经验向全市推广。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