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梁厝特色街区前期工作启动 力争明年大规模建设

2018-10-09 14:15:28来源:福州日报

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效果图。 

  福州日报10月8日讯(记者 孙漫)记者8日获悉,我市已启动梁厝村保护系列规划编制,着力打造全市第14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目前各项前期工作已启动,力争明年展开大规模建设。

  梁厝村位于仓山区城门镇,历史悠久,名人辈出,如清朝广西巡抚、两江总督梁章钜,沈葆桢的得力助手、著名科技翻译家梁鸣谦等。新中国成立以来,走出了2位中科院院士:物理化学家、曾任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所长的梁敬魁,中国第一任导弹总设计师、中国战术导弹重要奠基人、航天工程技术专家梁守槃,“一村两院士”被传为佳话。

  据介绍,村内现有唐、元、清等古建筑30多处,其中,千年古刹龙瑞寺始建于唐天复元年(公元901年),比鼓山涌泉寺还要早7年。

  据了解,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为我市第14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将完成古建筑保护修复1.8万平方米。保护规划编制由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总院联合开展,前者曾参与三坊七巷保护规划设计。

  据介绍,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项目位于“三江口最美片区”中部,紧邻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由福泉高速、规划中的永南路、贻燕路及梁厝河围合而成,用地面积共34公顷。项目建设过程中,三江口片区需迁移保护的历史建筑将“搬”至梁厝历史文化街区内进行保护,留住古韵。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