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有福之州 幸福之城”旅游推介走进洛阳武汉合肥

2018-09-27 09:56:40来源:福州日报

 

名人后裔帮忙站台 传统工艺助推旅游

“有福之州 幸福之城”旅游推介走进洛阳武汉合肥


“有福之州 幸福之城”旅游推介走进洛阳武汉合肥

洛阳站骑行推介现场。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阮冠达 文/摄

  “光听说冬天可以去沙滩上晒太阳,没想过还有温泉可以尝试。等这个冬天有机会,一定去福州好好试一试。”答对了一道关于温泉的问题,武汉的宋阿姨不但拿到了丰厚的奖品,也找到了一个全新的“过冬地”。在洛阳,在武汉,在合肥,伴着“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口号,越来越多的当地市民开始重新认识福州,了解福州。

  上周,由福州市旅发委组织的“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旅游推介会走进洛阳、武汉、合肥三地,向当地市民推介福州的旅游资源。在短短的5天时间中,推介会该如何让当地市民爱上福州?有福之州,又将给他们留下怎样的印象?

  推介出新招万人观看直播

  “我们刚刚从王府井出发准备前往凯旋桥,我身后这支长长的队伍呢,就是这次推介活动的骑手们了。”直播平台上,一场特殊的户外直播很快吸引了不少网友的注意。面对直播间内不断上涨的人数,主播连忙同网友们互动起来,“我们还会去天子驾六那边,附近的朋友可以在那等我们!”

  别开生面的直播,来自于我市旅发委在洛阳举办的骑行旅游推介活动。当天,30名来自洛阳的旅游达人身穿白T恤,脚踩蓝单车,身背写着“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大旗经过洛阳城区的多个人流密集地,在古都洛阳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每到人流量较多的地方,骑手们还会停下车子,向周围的市民们分发材料,宣传福州的旅游景点和精心设计的旅游线路。短短一个半小时,线上直播的观看人数已突破2万。更有不少为骑行活动和线上直播所吸引的市民主动上前索要资料。

  “原先对福州也没什么了解,没想到那边有这么多的景点,这个冬天一定去泡个温泉!”看着各类温泉游的介绍,洛阳市民黄先生兴奋地计划起了未来的行程。

  重新了解福州,认识福州的不止洛阳市民。在武汉人来人往的商场内,我市的旅游推介活动同样赚足了眼球,短短几个小时就吸引了近千名市民到场观看。精彩的歌舞表演令台下座无虚席,糖人、油纸伞……各类传统工艺的展示摊点前围满了好奇的市民,各种有奖问答项目让在场的市民都竖起了耳朵,仔细研究起福州的各类历史文化资源。

  除了当地市民,旅行社、旅行商在推介会上也收获颇丰。在合肥,近100家旅行社、200多名客商前来参会。福州丰富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优惠的政策都令他们赞不绝口。“过去说到福建旅游都是老三样,武夷山、鼓浪屿、永定土楼。其实福州的旅游资源也同样丰富,并且种类还更为全面,结合近年来改善的交通条件,完全可以针对福州深度开发一些旅游产品。”安徽旅行商岳青松表示。

  形式新颖活泼博得满堂喝彩

  “去三坊七巷走一走,和历史名人同处一方天地,同观一片风景,才能领略他们当时的心境。”林则徐后裔林同楠在武汉和合肥的推介活动中,介绍了自己在三坊七巷内生活的经历。三言两语之间,一座座满怀历史印迹的老宅已经跃然眼前。

  这可不是推介会上唯一的福州文化元素。糖人、纸伞……会场旁制作福州各类传统工艺品的艺人们受到了三地市民及客商的一致青睐。

  在武汉,糖人摊点前趴满了馋嘴的小孩,家长们则纷纷把玩精致的油纸伞。在合肥,推介会结束后快半小时,仍有客商排着队想要领走刚刚制成的面塑。

  “挖掘好自己的故事,才会受到大家的欢迎。”谈起本次推介会的火爆场面,林同楠不由自主地回忆起自己上一轮的广州之行。那次,福州与另外一个城市的推介会在相邻的两个宴会厅同时举办,同场竞技。靠着他的历史故事与展出的各类传统工艺,福州的推介会成功地抢走了另一场推介会的大半观众。

  “对福州过往‘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传统文化进行开发与挖掘,也是未来旅游工作的一大重点。”福州市旅发委副主任陈昱介绍,过去,福州的旅游推介常常以自然风光、秀丽山水为主。但在先前出台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中,闽都文化已被列为福州对外宣传的四大旅游品牌之一,同秀丽的山水风光一样不可或缺。

  陈昱同时表示,推陈出新的推介方式,也是本次推介会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原因之一。为了更好地推广闽都文化,市旅发委不仅邀请名人后裔亲身讲述福州的悠久历史,还一改往日的单纯展示产品,把传统工艺的制作全流程搬到了台前。

  “打包”周边资源开拓全新市场

  在推介会上,记者发现,参与推介的不仅是福州的旅游景点。太姥山、武夷山……闽东北地区的不少优质景点在展板上也有一席之地。陈昱表示,这也是福州地区作为闽东北地区的发动机、领头羊应尽的责任:“统一主题、统一营销、统一产品,对闽东北旅游资源进行整体包装推介,才能把各地的资源串在一起,形成合力,推进区域旅游协作发展。”

  旅行商岳青松表示,过去福州在旅行线路中常常成为游客的中转站。但随着多条高铁线路的开通,福州将有机会同周边地区展开更好地协作:“福州拥有历史文化、山水风光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同时周边也有大量优秀的旅游景点,完全可以结合高铁线路制作周边游产品,让游客一次玩遍闽东北。”

  陈昱表示,按照先前出台的三年行动计划,福州将着力构建面向全国的5小时旅游协作区,吸引能够快速来到福州的各地游客。本次访问的三个城市便位于协作区中。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