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第六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8日启幕

六大亮点深化两岸青年交流互动

2018-08-03 01:39:09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8月2日讯(记者 谢星星 见习记者 叶欣童)2日,第十三届两岸青年联欢节暨第六届海峡青年节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本届海峡青年节23项集中活动将于8日至12日在福州举行。今年活动继续以“中国梦·中华情”为主旋律,以“新时代·新青年·新发展”为主题。

  与前五届相比,本届海青节突出文化传承、融合发展、民间运作和活动实效四大特点,在拓展延伸活动组织者和参与者、活动内容和形式等方面都有所创新,主要亮点集中在6个方面。

  新人气:2392名两岸青年来榕交流

  记者了解到,今年海青节邀请对象主要面向台湾在校大学生和各行各业社会青年,重点邀请青年菁英、青年企业家、青年团体负责人。

  根据统计,目前参加今年海青节的两岸青年已达2392人,其中台湾青年1345人,数量创下新高。“集中活动吸引了1573名两岸青年,其中台湾青年902人。”海青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首次来大陆的台湾青年占50%以上,比去年40%进一步提升。

  新领域:增加18个不同领域项目

  本届海青节分集中活动和全年系列活动两个阶段,共举办36项活动。其中,13项系列活动分散在3月~12月举办,23项集中活动于8日至12日举办,集中活动分为“两岸青年说论坛”“两岸青年交流汇”“两岸青年体验行”三大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6个项目中,新增项目达18个,涵盖两岸青年实习实训、就业创业,以及文化、教育、科技、公益、民俗等领域。

  “在新增的项目中,突出文化传承。”海青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新增的两岸青年筝乐艺术交流活动,邀请两岸青年筝乐艺术传承者通过学术研讨、亲身经历交流等形式,共同探讨青年传承传统艺术心得。同时,今年还新设置了“寻味福州”两岸青年少年福州话大比拼、海峡青少年汉字创意交流大赛等以文化传承为主题的活动。

  为扩展活动领域,新增活动还涉及原创音乐、气象、美丽乡村等热点话题,设置有两岸青年原创音乐交流季、两岸青年生态与气候交流会、两岸青年美丽乡村设计大赛等新活动。

  令人期待的还有,今年海青节首次设置两岸少数民族青少年交流活动。邀请台湾赛德克部落、阿美部落、泰雅部落等三个部落共118人少数民族青年,其中首次来大陆91人(15岁以下首次来大陆23人)。届时,他们将赴罗源和永泰开展交流。

  新形式:联欢晚会首次户外举办

  针对往届效果好、影响大的活动,今年海青节则注重创新活动形式,旨在让两岸青年交流互动更加深入。

  其中,两岸青年联欢晚会将打破常规,首次在户外举办。“改变往年在室内‘我演你看’的模式,以四个方阵互动PK为主,表演节目为辅,节目形式多样,增加了更多青年喜爱的表演内容。”海青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继续举办的两岸大学生领袖营,活动设计同样新颖。活动以领略“新福州”、产生“心感受”为主线索,以中华文化的结晶——古代诗词为暗线索,2条线索共同串联起7天6夜的活动。其中,两岸大学生领袖共话新福州建设研讨会等集中营队活动,计划通过进行网络直播。

  新力量:集结14家两岸合作单位

  本届海青节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共有14家两岸合作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海青节品牌影响力,今年我们拓展延伸活动组织者。”海青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比如有福建省气象学会、足球协会、青年建筑师协会、海峡战略研究与发展协会、婚礼行业协会,以及北京创业公社、陕西省书法家协会等省外机构组织,参与举办两岸青年气象、建筑、足球、篆刻等领域的交流活动。同时,还邀请省外兄弟城市、省内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台办、共青团组团参会。

  在民间运作方面,进一步营造民间组织做台湾青年工作的氛围。据介绍,今年由中建海峡建筑发展有限公司主办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首次主办两岸青年美丽乡村设计大赛,东湖数字小镇和福州外语外贸学校共同举办两岸青年“榕城圆梦”创新创业设计大赛等。

  新实效:台青文创产品有望在榕量产

  在注重交流、体验的同时,今年海青节还进一步提升活动实效,吸引更多台青来榕创业就业、实训实习。

  “在各类设计大赛、实践活动中,将征集两岸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并组织评审,对获奖优秀项目将给予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全力促成项目落地福州。”海青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说,今年将以“结对子”“一对一”等形式开展实习实训,重点征集面向台湾高校大四毕业生的实习岗位,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推动台湾青年来榕就业创业。

  值得关注的是,两岸青年创梦集市暨文创商品设计竞赛,将面向两岸高校征集20组“三坊七巷”“上下杭”主题文创产品,并在三坊七巷展售,获奖作品还有机会与三坊七巷公司合作转化为实际产品并量产。

  新融合:围绕惠台措施共议两岸发展

  今年2月,国台办出台31条惠及台湾同胞的措施,福建也于6月推出促进闽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66条措施。

  “为落实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鼓励台青到大陆创业就业,促进榕台进一步融合发展,此次我们围绕解读国台办、省、市惠台政策主题,设置了多个活动。”海青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如两岸青年创业交流会和“聚焦福州·头脑风暴”——31条背景下台青共议加入福州发展际遇活动,将聚焦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生活、就业、创业等问题,结合各项惠台措施,共议如何有效提升台青融入福州发展。

  发布会上,福建省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宋志强表示,本届海青节将成为福州落实“国台办31条”和“福建省66条”的生动实践。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