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阳岐河二期治理有望9月底完工 打造样板河道

2018-06-06 01:32:50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阳岐河二期治理有望9月底完工 打造样板河道

  建设中的阳岐河调蓄池。

  福州日报6月5日讯(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记者5日从市水务集团获悉,围绕把河道升级为长得了水草、藏得住鱼虾的畅流活水的目标,阳岐河二期治理工程全面展开,截污系统升级、景观提升、生态修复等预计9月底可基本完成,有望成为继台屿河之后,城区的又一样板河道。

  阳岐河属于仓山龙津阳岐水系,全长4.45公里,北起南二环齐安村,流经仓山区历史文化名村阳岐村,由南三环下岐村汇入乌龙江。阳岐河曾是仓山区黑臭河道最典型的代表,项目包内154个大排口,阳岐河就占了1/3,54个“大黑口”每天往河内“吐出”黑水。去年5月,阳岐河一期治理工程全面启动,去年底已顺利完成基本消除黑臭的目标。

  市水务集团龙津阳岐片区水系治理项目负责人张作朝介绍,为保证截污效果,阳岐河有3套独立的沿河截污系统,总长约10.26公里。此外,阳岐河采用调蓄池调蓄,共设3座,总规模达5800立方米。“晴天污水经调蓄池就能排入市政污水主管,至连坂污水处理厂处理;雨天水量大,调蓄池先收集污水,待晴天通过水泵将截流污水及初期雨水提升后,再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从南二环至绞边桥的1号截污系统已基本施工完成,从绞边桥至东岭路的2号截污系统及从东岭路至三环的3号截污系统(除调蓄池)力争在下月底前全面完成,实现通水。

  实现水质提升的同时,按我市水系治理的核心理念,水多水动必不可少。“阳岐河是整个龙津阳岐水系活水保质的主干通道,我们‘借力’河道与乌龙江相邻的优势,利用江水自然潮汐作用,实现自然纳潮。”张作朝说。

  为给片区其余河道水多水动助力,阳岐河将根据阳岐水闸外潮位灵活引水。当闸外潮位低于一定标准时,关闭阳岐水闸开启泵站引水,开启1台每秒可引水4立方米;当潮位高于一定标准时,打开阳岐水闸让江水流入阳岐河,再依序汇入关联内河,让这些河水动起来。

  张作朝介绍,在截污系统升级后,河道还将上马曝气增氧、水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等工程,让本地蚌类、小鱼小虾等“入住”。

福州阳岐河二期治理有望9月底完工 打造样板河道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