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闽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持续深化

福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推进对台合作开放——

2018-06-05 15:33:35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志伟

  从福建省的平潭岛向东远眺,约120公里外,就是美丽的宝岛台湾。作为与台湾距离最近、历史文化渊源最深厚的地区,福建省独具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法缘相循、商缘相连的“五缘”优势。

  闽台一衣带水,两岸“五缘”流长。近年来,福建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新形势新变化,充分发挥沿海近台独特优势,持续推进经贸合作,广泛开展民间基层交流,不断扩大对台开放,形成了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格局,闽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经贸合作更紧密

  福建历来是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近年来力推闽台经贸深度融合,呈现向大产业、大市场、大城市集中发展、选资与引智并重、产业逐步融合发展,以及区域产业布局、增资扩股有特色“三趋势、两特色”。

  福建省台湾事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闽台贸易额达774.6亿元,同比增长18.3%。产业对接方面,福建积极创造条件与台湾百大企业对接,促进双方在石化、信息产业、医疗、小型农机、精密机械制造等领域深化合作。

  具体来看,以农业合作为例,一批闽台农业合作新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成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亮点。去年福建新批42个农业台资项目,合同利用台资1.2亿美元,实际到资8500万美元,农业利用台资数量和规模继续保持大陆各省份第一位。龙岩漳平、漳州漳浦等5家台湾农民创业园,也在2017年原农业部和国台办委托第三方进行的综合考评中包揽前五名。

  福建省银监局还出台了3个方面6条金融政策,促进台企台胞在闽生活便利化。如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平安银行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内设立对台金融服务中心,形成“机构+中心”的对台金融服务架构;台湾统一证券集团成为台湾首家经核准赴大陆参股投资闽台合资证券公司的券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与台新银行签订合作协议,首次约定海峡两岸仲裁中心作为双方合作的仲裁服务机构。

  民间交流更密切

  自1993年通邮,到1997年通航,再到2008年讨论了近20多年的“大三通”正式实现,时至今日,两岸“三通”道路不断延伸、拓宽。

  得益于此,闽台民间基层交流更加密切。2017年,台胞入闽313.27万人次,同比增长17.2%;福建应邀赴台交流2000多批次、1.5万多人次。此外,福建获批新增武平县定光佛文化园区、厦门市海沧区石室书院2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全省基地总数达到12家。

  为打造两岸青年交流通道,让台湾青年“拼在福建、家在福建、乐在福建”,福建省积极探索以就业为重点、实习带动就业、就业促进创业的路径,出台多项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目前,福建拥有各类青创基地73家,其中国家级8家,组建1000多人的创业导师辅导团队,在闽就业创业台湾青年达1.37万人左右,青创聚集示范效应初显。

  “闽台两地历史渊源深厚,互通互利由来已久,拥有相同的语言、生活习俗,使得两岸基层各领域交流持续热络。例如,福建举办的传承闽台祖地文化,塑造两岸民间信仰朝圣中心、祖地文化寻根圣地等,都深受两岸民众喜爱。”福建省台湾事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福建,两岸基层各领域交流已成为常态。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在福建举办的对台交流活动每年都超过200场次,其中大型交流活动100多场次。

  区域合作更开放

  福建自贸试验区对台开放不断扩大,平潭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建设进程加快,厦门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对台合作稳步推进……近年来,福建推动区域先行先试,借力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新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等“六区”叠加优势,全面推进闽台区域合作,涌现出许多新思路、新举措。

  2014年设立的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突出对台自由贸易是其最大特色。2017年,福建自贸试验区内新增台资企业数、合同台资分别占全省同期的45.6%、70.4%。

  近年来,福建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各项试验任务,具有福建特色、对台先行的制度创新体系基本形成:台资企业在自贸试验区股比、经营范围、投资领域等方面限制大幅减少,台商投资融资租赁、电子商务、旅行社等服务行业的资质、门槛要求已可比照大陆企业办理;采认台湾地区专业领域从业资格,已有800多名台湾专业人士备案执业;实施台湾商品最便捷通关模式,吸引台湾商品从福建自贸试验区口岸入境。

  同时,福建充分发挥平潭综合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和国际旅游岛的政策叠加优势,坚持综合实验、先行先试,探索试验“一岛两标”,对台开放开发取得新进展。继续推行人货往来便利化举措,福建于2017年开通了平潭至台湾万吨级“台北快轮”高速货运滚装航线,率先开通“台陆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及台胞在台湾地区的信用报告查询业务;探索试验两岸社区管理融合模式。目前,平潭基础设施网络逐步构建,城市配套功能加快完善,产城融合加快推进,累计注册台资企业858家。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台商来大陆投资兴业、扎根发展的最主要城市之一,厦门不断推进两岸经济融合改革试验,初步建成集货币清算、跨境贷款、现钞调运为一体的两岸货币银行合作平台。同时,厦门积极探索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加快建设“一区三中心”(两岸新型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两岸金融中心、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对台贸易中心),目前一批重点台资项目已相继建成试产、投产。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