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6月1日起没领到标识牌的共享单车将被清理

2018-05-30 12:58:25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5月29日讯(记者 朱榕 莫思予 通讯员 许流钦)《福州日报》27日《共享单车退出留下满街“孤儿” 如何处置难题待解》(点击阅读)一文报道了市区不少缺乏管理的共享单车或蓬头垢面,或严重损坏影响市容。29日,市城管委出台精细化管理举措,针对“孤儿单车”采取集中存放管理,如无人认领将按无主物处置。6月1日起,单车实行配额挂牌管理,无牌单车不得进入市区。

  单车超投已遏制 仍需精细化管理

  市城管委表示,在创新制度、规范管理、搬离疏导、加强执法等“组合拳”下,目前福州城区共享单车过量投放情况已基本解决。但共享单车的精细化管理方面,仍存在不足,单车“失管”现象比较突出。

  首先,倒闭或退出福州市场的单车在路面依然存在、且大部分不能使用。目前存在问题的主要是酷骑(倒闭)、永安行(已退出福州市场)两家,以及少量DDBIKE(倒闭)、索天(倒闭)。这些无人管理的车辆车况糟糕布满尘土,影响市容。

  其次,一些因乱停放被集中堆放的共享单车,堆放在闲置收储地或社会停车场内,不仅占用宝贵的停车场地资源,给政府增加负担,也影响了堆放区周边的市容观瞻。

  再次,一些施工围挡挤占了单车停放点,部分施工队伍将单车叠放在路边造成不良影响。

  集中“孤儿单车” 通知限期领回

  针对部分倒闭企业遗留在路面上的共享单车,五城区城管局将开展一次地毯式专项巡查,发现后统一集中到停放点,并通知相关企业在限定时间内到市城管委申领。逾期无人认领的视为无主车辆,将依法处置。

  针对共享单车堆放场的问题,共享单车企业承诺在限期内将堆放场内的单车领回,并采取多种方式处置。企业将对完好的车辆清理入库或运到外地,对部分损坏的车辆进行修复,对无法修复的车辆回收报废。同时,企业将配合福州市控制总量。结合6月1日起开始的共享单车贴牌工作,各家企业需将超出配额的车辆尽快疏导出福州市。

  针对施工围挡占用停放点造成共享单车无序叠放等问题,各区城管局将与施工队伍沟通联系,不允许施工企业擅自将单车无序堆在路旁,对情节恶劣的将依法进行处罚。同时,城管部门会及时通知共享单车企业主动搬离。

  6月1日起无牌车辆退出市场

  目前,我市共享单车贴牌前期工作已准备就绪,市城管委将于5月31日进行标识牌发放。同时,共享单车企业需承诺遵守福州共享自行车总量调控机制,接受政府与社会的监督。6月1日起,我市共享单车正式实行标识登记管理。

  据悉,我市有摩拜、ofo、哈罗三家企业属配额范围内企业。市城管委已于上周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城管局,对不属于配额管理范围内的企业投放的共享单车,采取清理搬离集中停放的措施。

  针对堆放场内的共享单车处置问题,市城管委已于本月28日开始对各家共享单车企业的仓库进行核实。对确有仓库容量,可用于存放共享单车的,允许企业将暂扣于堆放场内的共享单车领回;对于有条件能直接将车辆分流出福州市的企业,允许其将车辆领出并即刻疏导出福州市。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