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高新区征迁“有一套”

短短近8个月时间,累计完成征交地5274亩,新签房屋征收协议101万平方米,房屋拆除面积达125万多平方米

2018-05-16 12:12:29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高新区征迁“有一套”

建平村“三尖刀”在拆迁现场工作。   


  福州日报记者 楼卫东 陈敏灵 通讯员 汪永辉/文 池远/摄

  11日,海西园指挥部,拆除6座约2300平方米;“两园”指挥部,签约7户2115.35平方米;小城镇指挥部,拆除8户3050.62平方米。

  12日,海西园指挥部,拆除6座约2000平方米,签约4户3987.56平方米;“两园”指挥部,签约12户3331.04平方米;小城镇指挥部,拆除14户4857.47平方米。

  ……

  以上是福州高新区“日督查”各地征迁指挥部的工作情况汇总,晒成绩、找差距、摆不足,每天雷打不动。而透过字里行间,不难看出,当前福州高新区的征迁攻势之猛烈。

  据统计,去年国庆以来,短短近8个月时间,福州高新区累计完成征交地5274亩,新签房屋征收协议101万平方米,房屋拆除面积达125万多平方米,日均拆除上万平方米,创下征迁的“高新速度”。

  利,为民谋聚人心

  “安置房的品质一定不好吧?”“补偿款花光了怎么办?”……征迁工作的难点,很大部分来自群众的担忧与不理解。

  “征迁,应最大程度让利于百姓和村集体,利用城市化红利把‘蛋糕’分好,争取他们最大的支持和共鸣。”福州高新区主要领导认为。

  在高新区,“用最好的地段建设最好的安置房”,一方面邀请省市知名建筑企业合作建设,采用EPC工程总承包模式来确保质量;另一方面,新出让的房地产商住用地均配建一定面积的安置房,目前已建和在建有1万多套、上百万平方米。

  如旗山苑花园靠近热闹的大学城师大校区,与浦上桥头的溪源花园、橘园洲桥头的海西苑等,均为望江楼盘,且交通便利。这些小区容积率比大多数商品房还低,小区内人车分流、绿草茵茵,各种配套设施齐全,品质一点也不输商品房。

  同时,高新区将所有安置房的土地由划拨地改为出让地,取消交易年限的限制,大大缩短安置房进入市场的时限,降低交易成本,最大限度让利涉迁群众,平抑房价。

  失地村今后如何发展,村民生活如何保障?高新区因地制宜,为每个村“私人定制”,壮大村集体经济,避免城中村边缘化,失地农民贫困化。

  一是为征迁村配套建设商业店铺和车位,产权归村集体,比如征迁1000亩地,可兑现1.4万多平方米商业店面指标,预计每年将为村里带来700多万元的租金收入。

  二是与村集体合股开发商业项目,将大部分收入留在村中。如在新洲村通往大学城的学园路两旁,与村集体共建学生街、农贸市场和超市;建平村在大学城·万科共享区打造占地21亩的“汽车超市”,提供汽车维修美容、停车、洗车、餐饮等一条龙服务,双方按2比1投资,收入按1比2分配,将更多的收入留在村中。

  如今,群升地产、清华紫光等多个项目在葛岐村落地建设。“到时候,村民可以参股当股东,我们村提前实现小康不是梦!”葛岐村原村主任叶与平对村庄的未来发展充满憧憬。

  坚持“一手抓民生、一手抓征迁”,高新区从道路、河道、学校、医院、安置房、产业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项目入手,加快民生和产业项目落地建设,与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争取群众对征迁工作的最大理解和支持,解开征迁群众的心结。

福州高新区征迁“有一套”

建平村征迁工作快速推进。  

  兵,贵在精不在多

  11日晚,位于建平村的海西园安置房A、D地块项目临时指挥部里传来捷报——最后1户被征收户完成签约。该项目占地140亩,涉及191栋182户,拆除面积达9万多平方米,是块难啃的“硬骨头”。

  “自3月12日启动征迁以来,我们以拆促签、边拆边签,‘迁搬封拆’一气呵成,本月底就将完成全部拆除工作!”在现场,包村干部江祥昭和队员们信心满满。眼前曾经密不透风的大片民房区,已是一马平川,等待新生。

  “兵贵在精不在多,要将最精干的干部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们将全区征迁力量进行优化组合、精准调配,在一线组织起‘三尖刀’力量,快速推进各项目的征迁工作。”福州高新区主要领导表示。

  “三尖刀”,即在每个征迁村组建由下派的包村干部、征迁工作组和村两委干部构成的攻坚队,推行一线考察干部正向激励、反向问责机制,实行“日督查、周汇报、月评比”工作机制,充分激发干部抓项目促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心,迅速破解征迁难题,全面提速项目建设。

  江祥昭每天坚守征迁一线,带领工作组队员和村两委干部,白天组织丈量、拆迁,晚上入户宣传、签订协议等,身先士卒、攻坚克难,充分发挥了领头雁作用。一个临时指挥部代表一个项目,如今,他已待过5个临时指挥部。

  “将临时指挥部设在项目一线,更方便我们入户宣传和群众来访,可以最快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江祥昭说,都说征迁难,但如果能在一线就把矛盾解决了,那么后面的工作就好做了。

  除了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也是攻坚的重要力量。在海西园新洲村,村两委干部“两两分组”,分入了3个征迁小组,实现征迁“加速度”。

  “以前全村干部集中攻坚1个项目,干部积极性、主动性不高,往往1个项目至少需要半年才能完成征收任务。”新洲村包村干部林鸿璋介绍,分组后,可以同时进行多个项目的征迁工作,征迁小组之间互相较劲、比学赶超,效率提高了不少。

   责,压实到一线

  11日下午,记者走进高新区南屿镇窗厦村,处处可见火热的征迁建设场景。单体征迁面积达8万平方米的华威物流园项目,一期物流仓库等已建成开始运行。高新区新签约的重点产业项目——第三代半导体IDM基地先进SIP模组制造中心项目也落户该村,目前正进行前期征迁工作,已先行交地60多亩。

  “窗厦村是南屿镇项目最多的村。去年12月以来,高新区领导多次来村督促、协调解决问题,南屿镇举全镇之力压上,5个月时间我们交地480亩,完成拆迁8.5万平方米。”村主任林章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福州高新区以问题为导向,在每个项目工地实行“日督查、周汇报、月评比”工作机制,将责任压实到一线,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振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日督查、周汇报、月评比”工作机制,即每天主要领导不打招呼下工地检查和现场办公,纪工委、监察审计局和效能办每日联合督查,办公室每日通报进度;每周一,区领导班子召开碰头会,通报上一周情况和本周工作计划,协调解决问题;每周六,3个征迁指挥部轮流“坐庄”召开实地拉练汇报会,点评并协调需要解决的问题;每月最后一周的周六,各村居指挥部进行评比排名,第一名授予流动红旗,先进者做典型发言,末位者做表态发言。

  “有压力才有动力,每天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再对比别人的成绩和自己的责任,大家的干劲更足了。”林章说。

福州高新区征迁“有一套”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