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罗源智慧路灯“点亮”城乡大地 预计7月完成改造

2018-04-18 12:58:28来源:福建日报

  一般来说,路灯点亮之后会一直保持同等亮度,直到熄灯为止。但在罗源县城关岐鹤路等路段,出现了一种智慧路灯:到深夜两三点,行人和车辆都较少的情况下,路灯亮度自动减弱,更加节能;出现灯杆倾斜等意外情况,它会通过传感器向控制中心自动报警。

  这就是今年春节前完成灯杆改造后,出现在城区岐鹤路、连罗交界路段、疏港公路等三条道路上的智慧路灯,罗源由此成为福州市乃至全省率先拥有智慧路灯的县(市、区)。

  让智慧路灯“点亮”城乡大地,带来的不仅是节能、智能效应,还有政府通过购买服务,采用委托运营方式建设民生工程的创新理念。

  过去,路灯安装或改造好之后都是政府部门自己维护,成本较大,且不专业。有没有一种既能维护好又能少花钱的专业化方式?在借鉴他山之石的基础上,罗源县将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城乡公共照明节能改造项目,按招投标方式,委托给央企中航国际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运营。

  为什么选择中航新能源?“它是专业从事新能源电站、节能工程建设的龙头企业,技术实力雄厚。”罗源县住建局局长游勇辉说。

  路灯改造软硬件投入较大,改造后安装的LED路灯、太阳能路灯本身成本也较高,中航新能源如何盈利?这正是他们的技术优势开始发力的时候了。

  “我们整体承接了罗源县的城乡照明节能改造项目,从而能做到整体设计、一体管理、智能可控。比如,在深夜时分,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调低路灯的亮度;根据日出日落的变化,动态调整路灯开启和关闭的时间,我们可以精确到几分几秒。”中航国际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丽丽说,通过发挥产品和技术优势,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比传统路灯节约50%-70%的电能。

  4月12日,记者在位于罗源县城关104国道的管理控制中心,感受了这种智慧路灯的神奇。工作人员在电脑上操作一下,记者看到,路旁的几杆路灯就暗了下来,且有些亮着有些熄灭了。

  神奇的不止这些。“路灯杆上的传感器能实时监测温度、PM2.5等数值,还能监测到灯杆状况,一旦受损就自动触发报警,我们能派人及时维修,比过去那种派人去现场察看省时省力多了。”高级工程师陈京怀说。

  正是由于发挥技术优势,最大限度挖潜增效,才给了中航新能源长期盈利的预期,也让他们坚定了将此项目做精做优的信心。“即使是小小的路灯,我们作为央企也要把它做到极致,为今后在全省其他地方拓展市场打下良好的基础。”中航国际贸易(福建)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艾说。

  企业有奔头,政府和社会同样能获益。“引进中航新能源改造灯杆之后,更节能,这符合生态环保、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的要求。而且,中航新能源采用的智能产品和技术也为我们下一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打下基础。所以说,通过招投标、委托运营的模式,政府花同样的钱,甚至是更少的钱,却办成了更优质的民生工程。”罗源县领导说。

  目前,罗源县其他路段及乡镇的智能改造积极推进中,预计今年7月全部完成。(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林克城 陈雁真)

罗源智慧路灯“点亮”城乡大地 预计7月完成改造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