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有福之州气象新

2018-03-07 00:39:40来源:福建日报

有福之州气象新

  春节前,福州12个县市区各自建设的生态公园全部建成开放。图为罗源县独具畲族文化特色的凤梅生态公园。本报记者段金柱通讯员刘其燚摄

  迈进新时代,福州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致力于让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生活在有福之州,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爆棚——

  春节前12座生态公园揭开面纱,水系治理成效渐显,已有43条内河基本消除黑臭;空气质量2017年位居全国第五,今年1月位居全国第二;拥堵排名再下降4位,“跌出”前30名;教育、医疗、养老等城市品质指标持续向好,“中国十大幸福城市”当之无愧;大数据产业支撑的智慧福州,城市功能和公共服务不断提升……

  抖擞精气神,迈进新时代,有福之州气象新。新征程,新气象,新作为。2018年,福州正持续开展“抓项目促发展”等行动,为幸福而奋斗,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

  综合治水 发力旧改

  2月10日,福州12个生态公园集中开园。

  以体育健身为特色的台江区光明港生态公园开门迎客。“出门就到公园,夏天吹凉风,冬天晒太阳,我们一家老小都爱来。”市民黄静说,“今年最大的感受就是,异味消失了,水面清澈了,来的人更多了!”这座亲水公园的建成,凸显出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的成效。

  在过去治水成效的基础上,从去年开始,福州全面启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致力于标本兼治。“抓源头、控制过程、治理末端,从上游到下游全覆盖。”福州市建委负责人介绍,全市内河创新导入PPP模式,同时推出7大水系包,规模在全国名列前茅。

  新年伊始,新厝河、阳岐河、琴亭河等一批居民反映强烈的河道除臭返清,治水见成效,以往时常光顾的内涝、积水现象也随之消失。此外,福州还创新引入“15年全生命周期治理”,即建设工期3年、管护期12年,在河道沿线打造一个个串珠公园,努力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如今,漫步福州城一条条内河边,映入眼帘的,不仅有绿水长流,还有河岸边一座座正在崛起的新城。

  由于历史原因,福州城区不少地方还存在连片旧屋区和“城中村”。推进旧城改造,是大势所趋、群众所盼。

  旧改,让老城有机更新,让旧屋区实现蝶变。为了扩大旧改受益面,去年11月,福州全面打响三年旧改攻坚战,计划用3年完成五城区106个连片旧屋区改造。

有福之州气象新

  福州在全省率先推出领取养老金“刷脸”认证。图为家住台江区上海街道的陈依伯正在认证。本报记者段金柱摄

  短板补齐 治堵见效

  春节前,马尾区群众收到一份民生大礼包——2月9日,福州市第一医院和马尾区政府携手共建福州市第一医院琅岐院区。琅岐院区作为福州市第一医院的分院,由后者统一管理,预计将于今年7月投入使用。

  福州市卫计委负责人说,这将是马尾区第一家三甲医院,它的设立将进一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有效补齐医疗短板。与此同时,新的一年,福州将加快推动市妇幼保健院新院等13个卫生重大项目建设,并将孟超肝胆医院、肺科医院4个补短板项目列为重中之重。

  补短板、惠民生,有福之州的一项项民生福利,接踵而至。

  教育方面,围绕家长反映突出的“公办入园难、私立入园贵”问题,出台《福州市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育服务暂行办法》,去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新增69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比上年提高三成,达到70%以上;

  养老方面,加快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至2019年,全市计划建成67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全市街道、中心城区和重点乡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

  正在为幸福生活奋力打拼的上班族,也收到一份特别走心的福利——治堵。

  福州启动缓解城区交通拥堵专项行动,目前首批252个城区缓堵项目正全面扫尾。

  2月12日,全市首条“穿山过河”地下公路——湖东路隧道开放通行。“通过隧道,市中心湖东路车辆可以快速分流到二环、三环,进出城顺畅了,上下班更快了。”家住东二环的上班族陈先生高兴地说。

  治堵福利在新的一年里将持续加码,目前第二批385个缓堵软硬件项目已经启动。

有福之州气象新

  福州全面打响三年旧城改造攻坚战,推动城建再上新台阶。图为仓山三叉街改造,征迁户喜选安置房。叶义斌摄

  智慧城市 精准服务

  今年春节,福州市民又多了一个“舌尖上的福利”——2月8日,作为新零售代表的阿里巴巴盒马鲜生,在福州的第一家门店开门迎客,这是盒马鲜生首次进入福建市场。值得一提的是,福州也是永辉超市新零售品牌——超级物种的起源地,全市已开出9家超级物种门店。

  新零售“双子星座”争相抢滩的背后,是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便捷——作为全国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试点城市,福州正在全力推进民生服务、城市治理、创新经济等五大工程。

  去年6月,福州市成为全国第三个“无现金城市”,移动支付让“出门不用带钱包”成真;去年8月,全国首个“数字公民”试点落户福州鼓楼区,通过为群众提供数字身份,让群众在各种场景下可以便捷证明“我是我”,并且获得个性化、智慧化的精准服务……

  今年4月下旬,备受瞩目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在福州举行,又将给力数字福州、智慧福州建设。

  线上生活日益便捷,线下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以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福州市不断优化文化产品供给,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去年12月5日,位于闽江畔的福州市图书馆新馆(德旺图书馆)正式开馆,3000个阅读座位、100万册藏书、可以看江景的阳光书房……很多市民对新馆赞不绝口。

  从智慧城市试点到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有福之州的城市功能一步步迈入新台阶;从全国率先告别“打印社保证明”到全国率先试点“数字公民”,有福之州的服务水平一次次跃上新高度。

  春回大地气象新,福山福水福州城。福州正以昂扬向上的精气神,点燃干事创业的激情,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全力奋进。(记者 卞军凯 段金柱)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