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高新区提振精气神系列报道之三:责任,是这样担起的

2018-01-31 09:18:16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高新区提振精气神系列报道之三:责任,是这样担起的

  福州高新区“两园”2号路沿线高新项目加快建设。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洪相 黄凌 陈敏灵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汪永辉

  在高新区,当问及干部们为何这么拼命,没日没夜,加班加点,图的是什么?他们的回答只有一句话:这是一份责任。

  这个回答,很简单,很直接,却令人动容。

  他们说:“高新区是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大家想干事、能干事,愿意为高新区的发展出一份力,在建设美好高新区的过程中体现自身价值。”

  江祥昭:

  加班次数多妻子来“查岗”

  这几天,高新区建平村的吴依伯每天都会到明德东路旁的轮船港项目工地附近转转,看着挖掘机将河道内的土石方一车车往外运,他憧憬着不久的将来,乌龙江活水引入建平村,又能见到儿时水清岸绿的美景。

  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轮船港项目剩余611米长河道于2012年停工。现在,建平村拆除了24万平方米违规根雕厂房,轮船港两岸的明德东路、创意路先后打通,开挖轮船港的时机成熟。春节前,轮船港河道内将先挖一条应急水道,连通建平的内河,保证在雨季时起到河道疏浚作用。

  对于建平村包村干部江祥昭而言,轮船港项目重启,标志着他在建平村的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建平村的征迁项目全部涉及民生,包括省教育学院、高新区实验小学、明德东路、创意路、轮船港、建平安置房、建平旧村改造等项目。

  去年9月28日,江祥昭担任建平村包村干部时,面对的是一个个令人头痛的难点。其中最难“啃”的“骨头”,当属拆除省教育学院项目红线内10万平方米的违规根雕厂房。他立下“军令状”,决心在1个月内拿下。

  这里涉及100多家根雕作坊,多以前店后厂的形式存在了10多年,粉尘、喷漆废气、噪声污染严重,周边村民反映强烈。

  一开始,一些既得利益者通过多种途径阻拦拆违。“我还接到了许多威胁电话。”江祥昭说,身为党员干部,身正不怕影子斜,要拿起法律武器,决不能让小部分利益集团阻碍民生项目推进。江祥昭与他的工作队采取“地毯式”走访,动员厂房业主征迁。由于关系到切身利益,很多时候企业主避而不见。工作队将有关法律法规,特别是环保法规打印成册,面对面解读给企业主听。他们告诉企业主,这样无视环保的不可持续性生产,终究不是长久之计,而且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生产生活,如果不配合征迁,将诉诸法律,后果得不偿失。在说动部分大企业主后,几十家小作坊也纷纷同意征迁,之后的拆违行动可谓“势如破竹”,攻坚战告捷。

  江祥昭的妻子林丛青是一名医生,平时工作也很忙,经常值夜班。自江祥昭来建平包村后,夫妻俩每天见面时间平均不到3小时。林丛青经常开玩笑地问江祥昭:“你到底在忙什么,大半夜还没回家,是不是到哪里去玩了?”江祥昭都如实告知:“都在协调工作,晚上村民在家里,能找得到人,拜访完村民还要跟工程队商量第二天的工作。不信的话,你可以来指挥部看看。”一天晚上,林丛青真的在半夜11点出现在江祥昭的临时指挥部(一个由集装箱改造而成的临时办公点)。当看到丈夫正在与工作组其他成员吃方便面时,林丛青心一酸,眼泪夺眶而出。

  此后,江祥昭加班时,林丛青只要有空,就会带着夜宵来陪伴他。“我十分理解和支持他的工作,每次过来,看到项目上有一点点的进展,也会替他感到高兴。”林丛青说。

  张玮:

  工作连轴转孝念心里藏

  高新区开展的集中交地月行动,有半数项目涉及马排村。作为包村干部和工作组组长,张玮肩上背负着巨大的压力。为在春节前完成全部项目的征迁交地工作,他的工作组可谓马不停蹄,片刻不离村。

  张玮是去年10月到任马排村的,当月他就要完成高新大道南段和高岐路的清障工作。卡在道路堵点上的不仅有违建,还有70亩的绿化暂养地。“这些绿化暂养地有的是合法的,有的是非法圈地,总共有近3万棵树,其中大型树木占了一半。”张玮说,大型树木搬迁成本高,一辆大型长板拖车只能运输一棵树,因此有几户业主拒绝搬迁,谈判陷入僵局。

  “有不明人士打来电话,叫我小心点,不要做得太过火。”面对威胁,张玮告诉对方:“我就在指挥部等着,有问题过来当面说。”说起当时的事,张玮的话语铿锵有力,因为他知道自己干的是正义的事业,一旦退缩,将前功尽弃。最终经过努力,这70亩的绿化暂养地在规定时间节点完成了搬迁。

  “作为组长,张玮给我们带了好头。”同事严冰说,有一次张玮得了肠胃炎,吃不下快餐,也没时间回家做饭,只能每天在附近吃容易消化的拌面和扁肉,而且连续吃了一个月。

  张玮的母亲因患癌症,这几年已经动了3次大型手术,身体十分虚弱,只能卧床休息。张玮的妻子在区征收公司上班,工作也很忙碌,他只能请来自己的表妹到家里全职照看老母亲。

  因为7点30分要开碰头会,张玮每天一早就要离家赶往工地,而他母亲这会还未醒来。等他下班回家,多数时间已是半夜,母亲就算还未休息,张玮也不忍去打搅老人家,只是在房间门口多看几眼。长此以往,能陪伴母亲吃个饭、聊聊天的时间并不多。

  “母亲很体谅我,都说‘忙你的去,我没事’。”除了做好工作,张玮的心愿,就是母亲早日康复,等他忙完这阵子,找时间多陪伴她。

  唐伯文:

  为民解难题征迁赢民心

  南屿镇正在推进“两园”(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2号、3号、4号、11号、13号路和小城镇五都大道、117县道改扩建等项目。该镇大部分干部都投入到攻坚一线,为项目建设殚精竭虑。

  已在南屿工作了10年的镇攻坚组组长唐伯文,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老南屿”。时间一长,他熟识大部分涉迁户,一旦项目推进遇到问题,他总是“亲自出动”,通过与村民的“感情沟通”,解决许多难题,化解不少矛盾。

  去年10月以来,唐伯文的攻坚组顺利完成了新联村“两园”3号路、4号路和宜美电子、柏悦集团、欧钟电子项目最后堵点的征迁工作。新联村村民张学通是3号路涉迁户,开始担心几年都拿不到安置房,迟迟不愿签约。唐伯文对他说:“放心签,我担保一年内解决安置,有问题,随时到镇里找我。”果不其然,张学通在不到一年时间,分配到了安置房。此后,张学通现身说法,时常帮助唐伯文做其他村民思想工作。

  在3号路征迁过程中,新联村的10多处畜禽养殖场成为最后堵点。由于大部分畜禽还不能上市,养殖户不愿搬迁。唐伯文根据实际情况,一方面向上级领导汇报情况,尽可能将征迁时间延后,另一方面,张学通等村民通过讲述自身的事例,来做养殖户的思想工作。最终协议达成:可上市的畜禽,攻坚组负责联络售卖,较小的畜禽转到另一地点暂养。“没得说,干部们都把工作做得这么细致,并考虑到我们的实际难处了,我们也要支持民生项目建设。”养殖户黄学灿说。

  “很多时候,征迁遇到难点,都是‘争气不争财’造成的,在大是大非面前,特别是民生项目,绝大部分群众是支持和理解的。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带头示范,时刻为百姓着想,解决他们的切身问题。”唐伯文说。

  为榜样点赞

  建设新福州需要“江祥昭们”

  林洪相 黄凌

  江祥昭、张玮、唐伯文只是担当尽责的3名代表。在高新区,像他们一样的干部还有很多——

  小城镇征迁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林善捷,征迁期间包组入户,每天上门与涉迁户沟通交流,一遍一遍讲解征收政策,直到涉迁户理解支持;

  区综合执法局局长陈昭桓,几乎每天都泡在项目现场,随时随地协调解决拆迁问题;

  南屿镇党委副书记、“两园”征迁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陈巍,总是带头冲锋在第一线,村头巷尾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南屿镇攻坚队干部唐天国,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把年幼的孩子送到爷爷奶奶身边照看半年之久……

  正是因为有“江祥昭们”的努力,有他们的坚持不弃懈、忘我工作,高新区才有今天焕然一新的面貌。我们深信,高新区的明天,将更美好;高新区人民的明天,将更幸福。

  建设新福州,争当排头兵,需要“江祥昭们”!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