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放管服”带来更多获得感

2018-01-03 13:28:58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放管服”带来更多获得感

  群众在市民服务中心办事。

  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文 池远/摄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放管服”改革是否到位,一个重要标准是看它能否为群众生活及办事增便利。

  在全省率先实施“证照分离”,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在全国率先实现电子证照全流程应用等多项创新举措……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其中,持续推进“放管服”“证照分离”等重点领域改革,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舒心、更便捷,真正从中得到实惠。

  减证就是减负。2017年8月,我市大力推进“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取消104项涉企涉民证明事项,取消事项占比48.8%。这是我市首次大规模取消涉企涉民证明事项,旨在消除各类繁琐证明、奇葩证明,让群众少跑腿、给基层减负担。这项便民措施的完成度“领跑”全省,并走在全国前列。

  以往群众办事,需要自行提供各种各样的证明,但这当中究竟哪些证明是必须开的,谁也说不清。作为福州政务服务的窗口,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多措并举,切实将“放管服”改革推向纵深。

  2017年4月以来,由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牵头,会同各县(市)区、市直各办事单位和部门,对审批服务工作中需要出具证明的事项进行了首次全面汇总和梳理,经过有效甄别和筛选,从中梳理出213项证明事项,从合法性、合理性和必要性出发,形成了保留109项、取消104项的“证明清单”。全市审批服务工作按照“证明清单”办事,实行“清单之外无证明”,在办理过程中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清单以外的证明材料。

  不仅如此,我市还推出和深化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市区同权、多点办理”机制等多项全国首创的服务模式,努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打造百姓满意的服务窗口。

  “证照”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是市场活力之源,我市进一步放开“政府之手”,充分激发企业创业创新活力。

  2017年4月5日,全省首个“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在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实施,通过“取消一批、备案一批、承诺一批、合并核准一批、优化一批、严格准入一批”这“六个一批”方式,梳理确认实施分类改革的行政审批事项170项,最大程度解决了“办证难”问题。

  试验显成效,创新出活力。在自贸区先行先试的示范引领下,一系列创新成果正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范围逐步复制推广。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