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无中生有”“有中生新” 顺昌这样“生”项目

2017-10-24 11:31:40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10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 吴启荣)18日下午,顺昌县城富金湖环湖慢道建设南岸施工现场,工人或拆卸水泥模板,或铺砌大理石,或安装亲水台护栏,已近黄昏仍一派繁忙。目前,慢道南岸工程施工进度快,湖畔月儿白大理石游步道、观景挑台、自行车骑行道等滨水设施景观初显。

  富金湖环湖慢道为顺昌水美城市建设的一部分,总投资5000万元。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沿岸建筑立面改造、游船码头、游步道、自行车道、观景台、雕塑、绿化、景观灯、林荫广场、污水管网等水美休闲综合设施。

  顺昌县为打造“山水相依、城景相融、产城互动、和谐共生”的生态宜居县城,立足做好山水林湖特色文章,策划实施了环湖慢道、森林公园、夜景工程、“四馆一院一中心”、余坊新城等水美城市建设十大工程33个项目,总投资达38.7亿元。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顺昌县规划建设和旅游局副局长叶兰源说:“群众所需,就是项目所在。我们的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水美城市建设对于我们这个小县城来说,既是城市生活品质提升工程,也是民生工程。”

  叶兰源介绍,去年下半年顺昌打响城市建设攻坚战以来,在民生建设方面共策划安排项目91个,总投资110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5.8亿元。目前,在建的项目33个,已竣工的项目20个,完成投资9.3亿元。到2020年,该县将实施包括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和城乡民生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项目169个,总投资149.07亿元。

  富金湖环湖慢道,城南路、中山路、南北街等街区道路白改黑提升,龙山、观静山、塔山公园改造,国道316、国道528城区改线等民生项目,一起开工建设,这使顺昌从城区到郊区俨然成了大工地。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引擎。没有项目,发展就会落空;手中有项目,才能做好“有米之炊”。项目从何而来?从策划中来。

  “要针对顺昌产业基础、资源优势、短板领域策划项目,依据规划、对接政策、借助外脑策划项目,‘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拓宽思路策划项目。”顺昌县委书记江建华说。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来自全国各地的1万多名林业工人在顺昌县建西镇开发林区,建成了南方最长的森林铁路,当地至今仍保留着森工局大楼、电影院、住宅区、铁路车站和一小段森林铁路。“深圳客商将在建西镇投资10亿元建设小铁路、森铁博物馆、康养中心等项目。我们借助生态旅游资源优势以及国家文明生态试验区等政策资源,‘无中生有’策划了这个项目。”顺昌县发改局副局长蒋明发介绍。

  “有中生新”,则是围绕当地主导产业、龙头企业策划上下游产业链项目。

  顺昌有海鲜菇工厂化生产企业50多家,年栽培2亿袋,鲜菇产量7.5万吨,产值7.5亿元,占全国同类产品市场份额的60%以上。围绕海鲜菇产业,该县着力策划海鲜菇精深加工和冷链物流项目,正在打造的全国海鲜菇交易市场项目被列为省“十三五”重点服务业项目和2017年省重点项目,并争取到了国家建设基金支持。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工业转型、农业发展、城乡一体、民生改善,都需要项目来落实支撑。今年初以来,特别是在南平市开展的‘四比六促’活动中,我们紧紧抓住项目这个抓手,突出工业、城市、交通、脱贫‘四大攻坚战’,进一步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全面推动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工业园区‘三位一体’建设,努力实现顺昌发展新的跃升。”江建华描绘了顺昌的发展蓝图。

“无中生有”“有中生新” 顺昌这样“生”项目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