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五年来福州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高 GDP三步大跨越

2017-10-10 14:07:54来源:福州日报

喜迎十九大”系列报道之一

五年来福州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高 GDP三步大跨越

  福州新闻网10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践行新理念,融入新战略。党的十八大召开五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抓住“五区叠加”的历史机遇,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

  4000亿元,5000亿元,6000亿元。五年间,福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呈现千亿元数量级的较快增长势头,相继实现三步大跨越,于2016年达到了6197.64亿元。

  重任在肩,机遇在手。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福州正着力打造“142”主导产业,促进产业集聚壮大,打造现代产业体系,走上加快发展的全新征程。

  集聚发展 强壮产业筋骨

  五年来,通过项目带动,福州坚持不懈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产业价值实现倍增。

  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

  今年2月7日,福州京东方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项目正式投产,产品量产速度和爬坡速度创下业内最高水平。

  今年7月1日,一项“全球第一”的新纪录在连江县诞生。当日,申远一期年产4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点火试投产,使福州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锦纶聚合和锦纶纺丝生产基地,让福州乃至全国纺织行业上游原料环节摆脱进口依赖。

  产业因聚而兴。

  投资300亿元的福州京东方,是迄今为止福州电子信息产业中单体投资额最大的项目,不仅填补了福州电子信息产业的短板,还带来了10余家配套企业、超80亿元的配套项目投资,自成一条显示器产业链,一个千亿以上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在恒申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福州已逐步形成集化纤、棉纺、织造、染整、服装、纺织机械等于一体的纺织产业体系,催生多家百亿企业,形成了2000亿元的产业规模。

  此外,福州还拥有着实现工业扫描枪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新大陆公司、全球最大的电脑显示器厂商冠捷、全球重要的平板显示制造商华映科技、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玻璃供应商福耀集团……这些“之最”和“第一”,正是福州创新发展的力证。

  目前,全市已形成了纺织化纤、轻工食品、机械制造、冶金建材、电子信息5个千亿元产业,捷联电子、金纶高纤等12家百亿元企业和4个七百亿元园区,产业集聚规模不断壮大。

  步伐坚定,志向高远。在现有产业集群的基础上,福州正着力打造“142”现代产业体系,即纺织化纤1个三千亿元产业,轻工食品、机械制造、冶金建材、电子信息4个两千亿元产业,石油化工、新能源2个一千亿元产业,它们势必成为推动福州新发展的产业“脊梁”,强壮而有力。

  腾“云”驾“物” 打造“未来”产业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带领福州遇见未来。

  全国首个VR产业基地落户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全国首家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在马尾启用……五年来,福州着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滩风口,积蓄全新动能。

  在滨海新城这片热土,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正展开千亿级大数据产业的锻造。而健康医疗大数据是这一产业抢占制高点的突破口。

  作为首批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试点城市,福州推动政府健康医疗信息系统和公众健康医疗数据互联融合、开放共享,现已汇聚数据等信息近百亿条,“信息孤岛”得到有效重构。截至7月底,园区共对接项目193项,已落地82项,现有注册企业103家,注册总资本82.3307亿元。

  今年6月,IBM、戴尔、飞利浦、联想、中国电子5家世界500强企业,领衔业界名企摩拳擦掌,在榕组建健康医疗大数据生态联盟,准备在数据开发、应用上大干一番。年底,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IDC(InternetDataCenter)项目有望动工建设。未来,福州乃至全省各类医疗机构、政府有关单位的健康医疗数据将有可能在此汇聚,各医疗机构之间将共享医疗数据资源。

  大数据产业腾“云”,需以万物互联汇聚海量数据为基础。在这方面,福州也同样敢为人先。

  4月28日,全国首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正式启用。“在福州建立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就是要助力福州抢占物联网时代的制高点。”该项目负责人高腾说。

  目前,福州已培育形成集信息感知、传输、处理、应用于一体的物联网产业链条,集聚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物联网企业。2016年,全市物联网及相关产业产值达1056亿元。未来,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将围绕标准制定、技术研发和市场应用等方面,着力构建物联网生态圈,将福州打造成为全国物联网产业高地、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

  面向未来,阔步前行。走在未来产业的最前沿,福州正以此为契机,全力推动产业加速转型,争创经济创新发展。

  服务引领 产业结构优化

  发挥比较优势,优化产业结构。

  五年来,福州紧紧牵住服务业这一经济转型发展“牛鼻子”,打出持续扩大服务业规模、优化空间布局等“组合拳”,实现了产业发展提速、层次提升、比重提高,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经过多年累积,2016年,全市服务业终于取得突破,增加值突破3000亿元,并成功入选全国“十三五”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鼓楼区被列为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典型。

  楼宇经济旺起来。随着五四路、海峡金融商务区和闽江北岸商务区以及东江滨等楼宇矩阵不断壮大,金融业呈现多点开花、业态纷呈之势,涌现出了升龙汇金中心、宇洋中央金座等多座纳税“亿元楼”。

  产城融合有特色。特色小镇功能“聚而合”,形态“精而美”,产业“特而强”,成为产城融合的有机载体。我省首批特色小镇之一,东湖VR小镇二三期进入钢结构主体施工;连江马鼻拟建渔业特色小镇,打造世界一流无污染科技综合渔业生态城;仓山区的福州娱人码头文旅小镇正申报省级特色小镇……今年以来,福州一批特色小镇正悄然发芽。

  现代物流“跑起来”。港口、高铁、高速……随着综合交通运输网络的舒展,现代物流业走上新台阶。目前,利嘉国际物流园已有1000多家商户洽谈入驻,预计年底前将建成10万平方米的保税仓库,为入驻商家提供定制化仓储等服务;随着各类大型批发交易市场、物流中心、城市综合体的纷纷落子,南通商贸物流城加速崛起。

  势头依然向好。今年上半年,全市第三产业拉动GDP增长5.5个百分点,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今年1~7月,全市累计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1658.2亿元,占GDP比重达50.21%,总量居全省第一位。

  产业优,福州强。如今,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福州加快形成,向着努力当好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砥砺奋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