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上半年环境质量发布 城区空气质量74城排第8

2017-09-20 13:38:20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19日讯(记者 包书平)19日,福州市2017年上半年环境质量概况发布会召开。记者获悉,2017年上半年,福州市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良好,空气、水、声等环境质量保持较好水平。

  福州市城区空气质量在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八

  2017年上半年,福州市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57。按照综合指数评价,在环保部发布的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八,比去年同期上升三个名次。2017年上半年,福州市城区环境空气达标天数175天,达标率98.3%(上半年监测天数178天),高于去年同期的97.1%,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达到二级标准。

  在福州市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方面,按照综合指数评价,七县(市)城关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依次为:永泰县、连江县、长乐市、闽清县、福清市、闽侯县、罗源县。按照综合指数评价,五城区和高新区的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依次为:福州高新区、晋安区、马尾区、鼓楼区、仓山区、台江区。

  主要河流功能区达标率为100%

  2017年上半年,闽江(福州段)、敖江(福州段)、龙江3条主要河流功能区达标率为100%,I类~II类水质比例为55%,同比上升20个百分点。

  福州城区内河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为83.3%,同比上升8.3个百分点。福清市和长乐市省控内河达标率均为100%,与上年同期持平。

  上半年,山仔水库水质为III类,东张水库水质为II类,西湖水质为V类;按综合营养状态指数评价,山仔水库和东张水库水质保持在中营养化状态,西湖为轻度富营养状态。

  福州市近岸海域十七个站位水质功能区达标率为62.5%,一类~二类水质比例58.8%。

  另外,在声环境质量方面,福州市城市功能区、区域及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较好水平。福州市20个功能区噪声监测点位的监测结果显示,2017年上半年,各功能区昼间、夜间噪声均较2016年略有升高。

  大气环境保护持续发力

  会上还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大气环境保护情况。在有效落实责任方面,制定实施行动计划年度实施方案,建立“空气监测预警”和“挂牌督办”机制,实施空气质量周分析月通报、综合指数考评和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奖惩等制度,与各区政府、区直相关部门联动,全力提升空气质量;在积极推进重点减排项目方面,加快燃煤锅炉淘汰改燃和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加快推进钢铁行业废弃治理升级改造和长乐滨海工业区集中供热等;在积极开展臭氧污染治理方面,市环保局牵头组织开展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强化机动车综合整治,实施臭氧污染应急响应,开展臭氧污染特征和控制对策研究等措施;在强化轻微污染天气应对方面,启动闽江口大气臭氧及其前体物调查,推进福州空气超级站建设,制定更为严格和科学的轻微污染天气应对办法,加强控制施工工地扬尘、道路扬尘、餐饮油烟、机动车尾气等。

  此外,为了强化机动车污染治理,除了加强加油站油气回收日常监管、机动车年检站管理和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今年8月7日起,全市各年检站停止对黄标车进行年检;今年9月5日起,全市范围内禁行黄标车上道行驶;2017年10月30日后停止享受黄标车报废补贴;实行淘汰黄标车联席制度,至8月底共淘汰黄标车4089辆,完成省下达年度任务的84.47%。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