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七大水系治理76条河道已进场施工 力争月底全面转入结构性施工

2017-08-17 15:30:29来源:福州晚报

七大水系治理76条河道已进场施工 力争月底全面转入结构性施工

  茶园河边拆除工作已完成。

  福州新闻网8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文 陈建国/摄)福州内河治理攻坚战已全面打响,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七大水系治理项目中已有76条河道进场施工。

  每周高空30米

  “一河一航拍”

  为了加速推进水系治理项目,福州市政府推行了一天一统计、一拆一拍照、一交一办理、一天一察看、一河一航拍、一图一标明的“六个一”工作机制。

  其中,“一拆一拍照”即每拆除一处都要拍照,并作为征迁清单表的附件资料存档。存档资料应包括拆除前后对比照片、拆迁点位、面积、拆除时间等说明。

  “一河一航拍”由业主单位牵头组织,对项目包内的每条河道地形地貌进行拆迁前后的对比航拍,拟拆迁建筑应在航拍图上标识,航拍资料经整理后由业主单位作为档案留存。

  据悉,“六个一”工作机制便于动态跟踪各河道征迁交地进展情况,并将其量化统计,便于相关部门督办跟踪。拍照后形成征迁档案,便于核实实际拆迁完成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每周进行内河30米高空的航拍,可直观形象地反映拆迁进展情况。

  86条涉迁河道中

  28条已完成拆迁

  市建委透露,目前四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征迁工作共涉及河道86条,拆迁总面积约169.62万平方米。截至8月13日,已完成拆迁河道共28条,剩余58条河道已有38条进场开展征迁工作,累计完成拆除总面积约73.07万平方米。

  截至昨日,福州七大水系治理项目包中,已有76条河道进场施工,力争8月底已进场施工河道全面转入驳岸、截污系统、地下调蓄池等结构性施工。

  晋安有望国庆节前

  完成内河沿线征迁

  在七大水系治理项目中,晋安区占了两大水系,涉及28条河道。目前,这些内河沿线的征迁工作正在推进,有望在今年国庆节前全部完成,届时将转入沿线的管道敷设、绿道建设等施工。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市建委、晋安区、市城乡建总以及各参建单位,走访了几条内河沿线,了解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拆迁进展情况。

  在新厝河现场,记者看到,福兴妇产医院进门右侧已拆成一片废墟。“新厝河是浦东河的支流,其黑臭水体整治已列入建设部督办项目。我们计划月底前把沿河需要拆除的房屋全部拆掉。”晋安区建设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此外,茶园河共800多米,目前沿河建筑已基本拆除到位。马沙溪涉迁的市交警支队快速处理中心、温泉宾馆及三个庙宇已拆除,该内河沿线绝大部分地已交出。

  据悉,晋安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含新店片区(9条内河)和晋安东区(19条内河)两个项目,涉及沿岸拆迁面积40万平方米。

  晋安区这28条内河中,6、7月已交地12条(琴亭河、登云溪、竹屿河、茶园河、徜徉河、马沙溪、解放溪、新店溪、赤星溪、凤坂河、浦东河、杨廷溪);8月底前将交地9条(厦坊溪、汤斜溪、桂后溪、化工河、东郊河、磨洋河、洋里溪、凤坂一支河、汤斜溪支流);国庆节前将交地7条(洋下河、新厝河、陈厝河、福兴河、园后溪、连潘河、崇福寺溪)。

七大水系治理76条河道已进场施工 力争月底全面转入结构性施工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