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创新融合共享 两岸青年海青节上演绎“青春碰撞”

2017-08-14 10:08:23来源:福州日报

创新融合共享 两岸青年海青节上演绎“青春碰撞”

  两岸大学生在领袖创想会表演创意秀。记者池远

  福州新闻网8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青年教师教育研讨会、健康美业研讨会、大学生领袖营创想会……昨天,第五届海青节各项活动继续举行,两岸青年深入探讨、凝聚共识、共谋发展,在各项交流活动中,进一步增强“两岸一家亲”的认同感。

  两岸青年教师教育研讨会

  优秀教师“以课会友”

  昨日上午,两岸青年教师教育研讨会暨第三届海峡两岸学习共同体高端论坛“聚集核心素养,促进学教翻转,走向新的学习风景”举行。两岸专家、青年教师共500多人,围绕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美术、音乐6门学科,探讨“如何将知识系统转化为体现学科本质的学习”。

  “学习的目的,最重要的就是运用知识。”台湾青年林彦良是台北科技大学应用英文系的老师,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海青节活动,他带来了课堂上常用的自制绘本和插画,受到了大陆同行的欢迎。“我们上课会用到绘本,桌游卡片以及平板电脑,让课堂更有趣。并引导学生主动开口去说,同学们的参与性积极性也会有很大提升。”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并没有以传统的演讲方式进行,而是开展了小范围的现场分组讨论,这也成为研讨会最大的亮点,不同学科的优秀教师“以课会友”,会场俨然成为了一个大课堂。论坛还以分享馆和文艺汇演的方式,从“榕、龙、融”三个纬度展现福州师生的风采。

创新融合共享 两岸青年海青节上演绎“青春碰撞”

  两岸优秀造型师同台竞技。记者叶义斌 摄

  海峡青年健康美业研讨会

  期待开启两岸美业交流新局面

  海峡青年健康美业研讨会昨日举行。围绕“‘一带一路’一路美到底”中心议题,海峡两岸美业届青年欢聚一堂,开展美学文化交流,共话两岸美学相关行业的发展与融合。除了时尚造型趋势发布,研讨会还举行了“一带一路”海峡青年健康美业论坛、两岸大咖成功创业分享等系列活动。

  “大陆的美业发展得非常快,美业人对于美感的提升十分迅速。”参加交流会的台湾义大利云缇专业美发讲师陈易凡告诉记者,这次他带了20名台湾造型师来到福州,就是希望借此机会,与大陆的美业人交流切磋,推动两岸美业共同发展。

  本次研讨会共吸引大陆和台湾知名美容、美发机构负责人及相关从业人员400多人参加。台北市女子美容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詹大明表示:“两岸一家亲!期待通过研讨会这一平台,让两岸美业从业者相互切磋,共同进步,以此开启两岸美业交流新局面。”

创新融合共享 两岸青年海青节上演绎“青春碰撞”

  两岸青年走进罗源体验畲家花轿。记者任思言 摄

  两岸大学生领袖营创想会

  集思广益话海青

  “我觉得我们这个题太好了,明年可能还会出现在这里!”昨天下午,两岸大学生领袖营创想会在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台湾和大陆的135名大学生领袖代表分为12组,每个小组派代表轮番上台演示自己心目中的海青节。

  “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源远流长,进行两岸传统文化的研习交流意义重大,我想请问大家,最迫切想了解的传统文化是什么?”“吃!”在活动现场,两岸大学生的交流轻松活泼,欢声笑语不断,提出的点子既天马行空,又常能切中社会热点和实际。各组学生分别从传统文化研习、关爱弱势群体、关注两岸手工艺发展、促进两岸美食文化交流、两岸人才互通、影视作品交流等角度阐述了自己对海青节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台湾德名财经科技大学的学生会会长叶发元告诉记者,这次,他们小组带来的主题是《两岸传统文化交流》,重点围绕美食展开策划。“我们发现两岸的美食还是有一定的差异,希望明年的海青节能够多一些食品制作的环节。”叶发元透露,食品制作的灵感来自于文化街各县市区文化展示体验馆里的仓山馆。“将茉莉花搭配各种茶叶,竟能产生不一样的味道,他们还将花朵制作成饰品,很有趣。”

  当晚9点,领袖营还举行了结业式,第11组的“提升两岸大学生交流,共圆中国梦”、第5组的“筑梦挑战”及第7组的“中华传统文化研究”策划分别获得了前三名,主办方表示,这些创意将纳入明年海青节举办项目的参考范围。

  两岸媒体福州行

  两岸交流越来越便捷

  两岸媒体福州行活动13日举行,今年活动主题是采访环马祖澳旅游区建设。来榕参加海峡青年节的9家两岸媒体共16名记者赴连江,了解黄岐至马祖“小三通”航线开通一年多来情况,对两岸携手做大做强环马祖澳旅游区充满信心。

  两岸记者来到连江黄岐,了解“小三通”以来台货和连江特产销售情况。大家观看了正宗连江鱼丸制作过程,并采访了部分两岸特产商店老板。黄辉食品店店主黄辉告诉记者们,他的店铺不大,但月营业额可以做到五六十万元,顾客当中台湾的占到四成左右。“小店生意不错,都是托了环马祖澳旅游区建设的福。很多游客把店里特产当作伴手礼,上船之前买了带回台湾送人。就在上月我还和马祖一家商会签订了年供150吨鱼面的协议呢。”

  下午3点半,从马祖驶入福州港的客轮准时停靠在黄岐客运站。两岸记者兴致勃勃地举起相机、摊开采访本,和刚下客轮的旅客们聊了起来。来自台湾《联合报》的记者林宸谊说,她采访了一名在马祖生活的黄岐姑娘。对方告诉她以往回娘家要绕大圈辗转多趟飞机,前后共需两天时间,现在随着黄岐至马祖航线的开通,坐船25分钟,“椅子都没坐热就到家了”。“从两天缩短到25分钟,真是快太多了!我还听说现在大陆其他地方人要去马祖旅游,办证也十分方便,两岸交流真是越来越便捷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