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大国工匠\"论坛在榕举办 三对师徒谈\"工匠精神\"

2017-06-20 09:11:21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6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作为今年“6·18”的活动之一,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的“大国工匠”论坛之“师徒对话”在福州举行。

  论坛上,三对师徒讲述了他们在工作中如何践行工匠精神,新时期的师徒关系有着怎样的创新。他们是从事航天关键部位焊接的高凤林、孙敏力师徒,柴油机模具钳工陈金元、覃懋华师徒,以及从事寿山石雕刻的林飞、郑继师徒。

  高凤林、孙敏力师徒的工作是为长征火箭焊接发动机。孙敏力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特种熔融焊接工、全国技术能手、中国航天基金奖获得者,他在团队里有一个外号叫“关键先生”。孙敏力说,他的成长除了自己喜欢琢磨外,更得益于师傅高凤林的培养,师傅培养出了众多优秀的航天技能工人。

  来自广西玉柴机器集团公司的首席技能大师陈金元,用了15年的时间制作出柴油机气道模具,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让柴油机气道不再依赖从德国和美国进口,他带领团队开发的模具累计拥有25项专利。“师傅教育我们学技术要先学做人。”覃懋华说,师傅对气道几十年如一日研究的专注,影响了他。

  福州寿山石雕享誉海内外。中国玉石雕刻大师郑继说,20多年前他第一次看到师傅林飞的作品《海的女儿》,就被它的美深深震撼,决定拜师。林飞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其创作的作品将现代美术与传统工艺融为一体,富有现代感。“我历来鼓励徒弟坚持自己的风格,并根据他们的特色进行指导。”林飞说,雕刻艺术需要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现代的师徒传承要走向系统化,不能局限于一门一派一师一徒。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