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新区总体规划:以\"三海\"跨越为主线 建\"四个新区\"

2017-06-20 14:56:26来源:福州日报

以“三海”跨越为主线 全力建设“四个新区”

  总体空间结构图

  福州新闻网6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2015年8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福州新区,福州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记者昨日从市规划局获悉,为科学指导新区开放开发,经编制修改及专家评审等工作,《福州新区总体规划(2015~2030年)》(草案)正式出炉,6月19日起至7月18日征求公众意见,详细内容可在市城乡规划局网站(http://ghj.fuzhou.gov.cn)或至福州规划馆查看。

  根据规划,福州新区将以海峡、海丝、海洋“三海”跨越为主线,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为动力,以新型城镇化为路径,全力建设“开放新区、海湾新区、智慧新区、绿色新区”等“四个新区”。

  实施“两大两+”发展战略

  福州新区规划区面积800平方公里,涉及马尾、仓山、长乐、福清4个县(市)区26个乡镇(街道)的部分区域。规划控制区面积1892平方公里,涉及马尾、仓山、长乐、福清、连江、罗源6个县(市)区64个乡镇(街道)的部分区域。规划期限为2015年~2030年,其中,近期:2015年~2020年;远期:2021年~2030年。

  新区发展定位为“三区一门户一基地”,将建设成为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东南沿海重要现代产业基地、改革创新示范区、生态文明先行区。

  发展实施“两大两+”战略。其中,“大开放”战略将把新区建设成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加快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引领新区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大海湾”战略将强化海港、空港特有战略资源,打造外联世界、内接腹地的枢纽型地区,以滨海海岸带串联多个特色海湾。“创新+”战略要坚持创新驱动,打造东南沿海先进制造业基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打造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生态+”战略要引领福建生态文明试验区潮流,建设绿色新区、生态新区,打造国土空间科学开发先导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先行区、城乡宜居环境建设示范区、生态文明制度创新实验区。

  此外,还将推进区域融合,将新区与海西、福州大都市区、平潭及中心城区的发展有机融合。

  形成“一核两翼、两轴多组团”空间结构

  为实现发展全面“开花”,福州新区将打造“一核两翼、两轴多组团”的空间结构。

  其中,“一核”即新区核心区,包括三江口、闽江口和长乐滨海新城,是福州中心城区“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空间发展战略的重要拓展空间,重点发展商务金融、经贸交流、创新研发、文化会展等高端服务功能。“两翼”即新区南翼发展区和北翼发展区,南翼发展区是以福清为重点的综合发展区,北翼发展区是以环罗源湾为主的产业发展区。“两轴”即沿江综合发展轴和沿海蓝色经济轴,沿江综合发展轴为福州中心城区经三江口连接滨海新城的城市发展轴线,沿海蓝色经济轴北接宁德、南联莆田,由北至南串联起福州新区内罗源、连江、长乐、福清等沿海地区。“多组团”为核心区的三江口组团、闽江口组团、滨海新城组团,南翼的福清湾组团、江阴湾组团、福清城区组团,北翼的罗源湾北岸组团、罗源湾南岸组团、连江城区组团。

  构建“1+1”综合交通体系

  综合交通是新区规划的重点部分,福州新区将全面构筑“中心城区—滨海新城、闽江口—江阴湾”十字形、网络化交通格局,形成以福州新区为核心,“1+1(一日经济圈、一小时通勤圈)”的综合交通体系。

  其中,铁路形成“六线两支”的格局。客运线路呈“两纵两横”格局,“两纵”即沿海快速铁路(温福—福厦铁路)、沿海客运高速铁路(含福厦高速铁路);“两横”即京台高铁、福平铁路(客货兼顾)。货运线路形成“一纵一横两支”布局,“一纵”即沿海货运铁路,“一横”即峰福铁路+货运外绕线,“两支”为港口疏港支线。

  高速公路为“两纵两横”格局。“两纵”为沈海高速公路、沈海高速公路复线(含长乐前塘至福清江阴高速公路),“两横”为京台高速公路、渔平高速公路。

  快速通道形成“三纵八横”系统网络,轨道则规划形成“四大放射线”城际轨道网络,分别为福平线(福州北站—平潭)、F2(莆田 —福州机场)、F3(宁德—福州机场)、F5(平潭 —莆田)。规划形成“五横三纵”的城市轨道网“,五横”为:轨道1号线、轨道2号线延伸线、轨道6号线、滨海快线、马尾滨海线;“三纵” 为:轨道4号线、琅岐线、梅花线。新增滨海快线,联系滨海新城(长乐机场)与福州主城。

  近期重点强化滨海新城建设

  我市将在新区三江口、闽江口、滨海新城、福清湾、江阴湾五个核心组团同时发力基础上,重点强化滨海新城建设。

  我市将加快轨道交通6号线、东部快速通道一二期、东南快速通道等交通廊道建设,推进轨道滨海快线建设,率先构建轴向复合型交通走廊。重点推进北至机场高速、东至东海、南至松下、西至泽竹快速路86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建设,特别是滨海新城CBD及大数据产业园区域,以数字福建产业园、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360产业园等重点功能区及国家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长乐机场扩建、国际双语学校等项目为重点,以产促城、以城聚人,尽快取得城市建设的重大突破。

  要加强文武湖周边、海岸带防护林建设,注重战略性“留白”,严控土地出让和违章建设,避免无序蔓延,为城市远景发展留有余地。

  新区将形成“一带、四轴、五湾、三区”的景观风貌结构,打造1条“阳光海岸”滨海休闲带、4条城市滨水景观风貌轴、5大不同主题湾区及3类城市风貌片区,用水系构成“蓝网”、生态空间构成“绿网”,形成遍布全城的串珠式公园体系。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