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市政协提案关注尾水回用 回应:今年底前完成规划编制

2017-05-27 00:58:56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提案关注尾水回用 回应:今年底前完成规划编制

  市政协召开《关于推行尾水回用冲刷河道,还城市内河洁净清新的建议》提案办理协商会议。

  福州新闻网5月26日讯(记者 邱陵)一边是内河上游来水减少,水体流动能力弱,河道自净能力不足,内河污染时有反弹;一边是城市污水处理水平日益提升,大量尾水回收利用空间有限,厂区试点效果良好。一份来自市政协提案建议,推行尾水回用冲刷河道,还城市内河洁净清新,得到承办单位市建委、市园林局等部门的重视,并结合具体实际加以采纳。26日,记者跟随市政协提案督办了解到,福州将在2017年底前完成中心城区中水回用规划编制。

  建议:提倡尾水回用,冲刷河道、绿化用水等用途广泛

  这份名为《关于推行尾水回用冲刷河道,还城市内河洁净清新的建议》的提案,来自农工党福州市委会。

  据市农工党专职副主委陈向红介绍,提案者在撰写前曾做了大量调查,也到其他城市考察过尾水回用情况。比如,在石狮市,通过铺设尾水回用管道,将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尾水经过沉淀、净化、消毒变成达标水,引回至内河上游用作冲刷和景观生态用水,日回用能力10万吨,实现了24小时动态冲刷。

  根据初步核算,如果从外地调水来冲刷内河,光铺设引水管道就要超过3亿元;而采用自来水冲刷,按一吨2元的价格计算,一天10万吨耗水,一年只要7000多万元。

  “尾水回用是变废为宝,既解决了内河上游缺水难题,又充分利用了水资源,有效改善了城市环境,以较小投资取得了较大的经济和环境效益,应当加以提倡和推广。”陈向红称。

  对此,提案建议,一方面根据规划合理铺设尾水回用管道,利用尾水冲刷内河河道;另外一方面,还可以用作园林绿化等市政用水,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同时,相关部门还要注重科学规划,加快河道截污,建设生态河道,多管齐下改善城市内河面貌。

  督办:处理后的污水已在厂区内循环利用,排放标准达到1级A

  26日上午,市政协牵头组织提案者、承办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组成督办组,来到洋里污水处理厂四期实地察看。

  与一般的污水处理厂留给人们的固有印象不同,隶属于海峡环保的洋里污水处理厂就像一座花园,绿树成荫,屋面也全部封盖,并种上绿植,看上去长势良好,而且空气中几乎闻不到什么臭味。

  “建设一座花园式的污水处理厂,是我们建厂之初的设计理念。”据洋里污水处理中心总经理张莉敏介绍,四期工程是2015年3月建成投产,同年10月通过环保验收,出水质量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

  张莉敏解释说,厂区的生化池体进行了封盖,安装了微生物除臭系统来处理池内产生的臭气;同时还在封盖上面覆盖花卉植被,达到吸音减噪、美化环境的作用。

  据介绍,处理后的污水目前已经在厂区内用于道路冲刷、景观绿化浇灌等方面,未来还将探索厕所冲洗、车辆冲洗、建筑施工、消防、喷水池及可以接受其水质标准的其他用水等利用领域。

  回应:近期洋里污水厂实施前三期尾水提标改造,规划今年底前完成编制

  据了解,福州中心城区现有洋里、祥坂、浮村、连坂和金山5座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共88万吨/日。其中,浮村、连坂、洋里污水厂四期的出水水质均优于一级A标准,祥坂、金山、洋里污水厂前三期出水水质均优于一级B标准,基本满足观赏性景观环境用水的水质要求,包括内河景观补水。

  “因尾水中生物学指标值偏高,需要进一步处理,才能满足生活杂用水的水质要求,比如厕所冲洗、道路及车辆清洗、绿化浇灌等。”福州市建委副主任高尚说,2016年,这5座污水厂共112万吨尾水经后续处理后用于生产、厂区绿化浇灌、道路冲洗。此外,剩余污水厂处理的尾水均回补光明港、晋安河、林浦河等城市内河。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提升污水厂出水水质,洋里污水厂拟于近期实施一、二、三期尾水提标改造,目前提标改造工程已经完成初步设计,整个工程在2018年底前完成。

  从长远来看,尾水回用对于循环经济发展有积极意义。对此,市建委也已经拟定近期、中远期计划:近期在污水厂周边重要节点布设中水回用点;远期实现以内河景观补水为主、生活杂用为辅的中水回用目标。

  具体而言,近期将在2017年底前完成中心城区中水回用规划编制,配合市园林局推进祥坂、浮村及洋里污水厂四期尾水的回用试点,待试点成功,先行在光明港公园布设中水回用示范点;远期要结合《福州市生态补水规划》和主城区中水回用规划,优化内河景观补水方案,将洋里污水厂尾水回补洋里溪、磨洋河和凤坂河。

  “中远期,我们也要逐步提高中水在城市绿化领域用量。”高尚说,计划在晋安湖公园、牛岗山公园、闽江公园、长安山公园及烟台山公园等重要节点结合规划布设中水回用点,将中水用于绿地浇灌和厕所冲洗。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