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市以环保督察为契机 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7-05-24 15:03:24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市以环保督察为契机 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经过提升改造的螺洲河锦绣水乡段。记者叶义斌摄

  福州新闻网5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孙漫 黄凌 实习生 赵昕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我市群众信访举报件,截至昨日已办结873件。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福建省以来,福州市全力以赴、集中精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以环保督察为契机,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摸排查处齐上阵 合力“啃”下重难点

  昨日上午,天朗气清。不少游客正享受着西湖公园的旖旎风光。

  上午,鼓楼区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邱崧带队走进梅峰路上一家餐饮店。队员们仔细检查餐厨污水去向,对污水进行采样。与此同时,市水务管网维护有限公司的黄强和同事们穿梭在西湖周边小区,掀井盖摸排排污情况。他们的目标,就是找到那些“躲”起来的违规排放口。

  4月27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西湖公园水体黑臭、夜景亮化工程工地混乱情况后,福州市立即成立了西湖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全面开展排查封堵沿湖排污口、沉淀池清淤、排查修复环湖截污渠、上游河道综合治理、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日常环卫和管理等重点工作。目前,污染源排查范围已覆盖578家,完成率89.47%。

  近1个月来,全市上下对环境违法行为形成合围之势,积极推动西湖水体、畜禽养殖等重点难点环境问题的解决。

  在闽侯上街,违规渔排清理也进入尾声。“待这些渔排里的鱼转移后,就能完成剩下1000平方米的渔排清理。”昨日,上街镇副镇长郑龙告诉记者。本月,闽侯县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的信访件,反映渔排污染水环境问题。经查,闽江洪塘大桥附近流域确实存在违规养殖渔排,约3.4万平方米。连日来,上街镇组织力量清理渔排。对于群众反映的碧水琴湾流域的渔排,镇政府已在15日完成清理,剩余渔排将于明日清理完毕。下一阶段,上街镇政府将成立渔政巡查小分队,定期对闽江、溪源江等重要流域进行巡查,严禁禁养区内再建渔排。

  长效机制勤探索 助力天蓝水更清

  自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以来,环保责任层层传导、压实,我市以督察整改为契机,科学施策,积极探索建立保护环境、爱护生态的长效机制。

  据了解,我市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反映大气污染信访件占比约1/3,在边督边改同时,大气污染综合防治长效机制不断健全。近1个月来,一个铁面无私的“监督员”陆续在地铁工地上出现,实时上传PM2.5和PM10的监测数据。本月底前,城区所有地铁在建工地都将装上这样的扬尘在线监测设备。这只是大气联防联控制度的其中一环。在轻微污染天气防范和应急处置实践中,我市制定并实施了轻微污染天气应对办法,预测到“北霾南下”或不利扩散气象条件影响时,就第一时间启动预警应急措施,统一调度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为压实责任,“双考核”制度持续实施,空气质量优劣直接与县(市)区政府环保绩效考核挂钩。

  内河内湖生态环境关乎民生、连着民心。自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以来,反映城区内河黑臭、 脏乱等问题的投诉件时有出现。在全力“揪”出西湖周边污染源的同时,一场全方位的水系治理攻坚战早已在城区打响。去年9月,新一届市委、 市政府主要领导到任后, 坚持“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就是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按“系统、科学、管用”的原则,制定了《福州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分近期(至2017年)、中期(至2018年)、远期目标(至2020年)推进内涝、黑臭和污染源治理。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我市创新治理模式,联手社会资本,将81条河道治理和100条河道运营管养按流域打包,7个PPP治理项目包按15年周期建设管养,今年将完成42条黑臭水体治理任务。

  除了推进黑臭水体治理, 我市正建立健全内河治理河长工作制、排水口身份证制度、内河治理会商机制、水质监测通报制等长效机制。

  生态环境保护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于领导干部。为此,我市建立长效考核机制。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牵头加大力度实施环保督察一线干部考察,分8个考察组奔赴全市各地,重点“蹲点”环保信访问题,推进“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职”落实。此外,市效能办建立环保督察效能督办问责机制,对仍存在问题的单位发出效能督办单,并对督查单位提出加大督查问责建议。

  群众满意为目标 民生实惠再提升

  “整改满不满意,群众说了算!”台江区义洲街道城管中队中队长陈哲洪说,这几天早上,洋中路是他的“驻点”,在维护市容环境的同时,也听听群众的声音。“以前垃圾集中,恶臭难闻。现在空气清新多了,我们都欢迎这样的整治!”家住洋中花园的林岚向城管队员竖起拇指点赞。

  工地晚上不吵了,家住北大路的七旬老人许振山睡上了好觉;餐饮油烟不臭了,荷塘月舍的居民蔡晓姗能往阳台晒衣服了……随着一批中央环保督察信访转办件的及时落实整改,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闽侯县竹西村村民肖朋辉谈起畜禽整治,感触良多。“前几年,不仅小目溪流域遍布大小养猪场,竹西村也有10多家养猪场,猪场污水直排湖体。水质最差时,湖体蓝藻暴发,远远就能闻到恶臭,溪里还有死猪漂浮。”肖朋辉说。湖水恶化导致游客锐减,竹西村周边的农家乐生意十分冷清。经过畜禽整治,金水湖水质改善,停滞数年的皮划艇、摩托艇等水上项目再次回归,周边村民也得到大实惠。“畜禽整治可别放松,我们更要大力支持!” 肖朋辉说。

  “内河治理总有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家住屏东城的张兰和老伴看到家门前的内河每天都有新变化,对内河治理充满信心。“政府重视,群众支持,就没有办不成的事!” 张兰还提出自己的意见,“总是看到河道里的水不满,清洁了河道,更要保持水流通,让水真正动起来。”内河治理在网络上也引起热议,不少网友表示期待。微博网友@漂浮飞行Wd表示,内河消除黑臭后,一定能成为福州城内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