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市政协部署“福州历史文化名城暨三坊七巷保护工作”史料征编工作

2017-04-26 14:15:31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25日讯(记者 邱陵)25日上午,市政协召开“福州历史文化名城暨三坊七巷保护工作”史料征编工作部署会。市政协文史学宣委、历史文化名城管委会、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参加征编工作的专家学者等近40人参会。

  1986年12月8日,国务院确定并公布福州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30年来,福州通过加强名城保护立法建设,不断完善名城规划体系,稳步推进名城保护修复,全面展开历史建筑普查工作,深化闽都文化挖掘与宣传等,大力推进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取得了成果。

  2009年,三坊七巷名列“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榜首。此后,三坊七巷又成功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布的“2015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称号。

  据了解,此次“福州历史文化名城暨三坊七巷保护”史料征编工作是福州市政协文史学宣委与市名城委合作,旨在以“亲历、亲见、亲闻”的三亲史料,真实记录1986年以来,福州作为2200多年历史的沿海开放城市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方面发生的重大事件和保护历程,以此回顾、梳理、总结改革开放历程中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成果与经验,对今后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供思考与启示。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编撰大纲已基本敲定,共分两个部分、九个章节,全书由黄启权任主编,卢美松、黄荣春、陈泽山等专家学者编审。征稿的内容以福州五城区名城保护的“三亲”史料为主,辐射周边县市在历史文化保护和文物保护修复工作中的重大事件、重要节点。时间跨度为1986年以来的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情况,并追溯建国以后有关情况。涵盖名城保护综合性的回忆、三坊七巷保护修复过程中的经历、五城区重要文物保护事件与节点。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牵涉面广、参与人员多、部门协作情况较普遍。对此,原省文物局局长郑国珍建议,征编过程中可考虑适当扩大范围,将城市规划、建设和宣传系统纳入撰稿队伍,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珍贵的历史资料保留下来。

  此前,《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暨三坊七巷保护》史料征稿启事已在福州日报、福州新闻网和福州市政协网站刊登,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