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

2017-04-24 10:00:52来源:福州新闻网

  中共福州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综合组

  2016年4月以来,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福州市立足实际,创新提出“学、做、改、常、促”特色工作理念,组织全市16198个党组织和308131名党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真学真做、取得实效,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凝聚强大动力。

  立足全局全面 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有序开展

  (一)坚持统筹推进。市委常委会及时传达中央、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会议精神,组织成立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制定出台学习教育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进一步细化分工、明确责任。抽调业务骨干充实力量,设立综合组、宣传组及4个督导组,组织召开部署会、座谈会、督导会、督办会和推进会10余场,促进学习教育稳步推进。结合机关、学校、农村、社区、非公企业、国有企业等6个领域实际,印发“1+6”指导方案,分层分类分岗位提出针对性措施,对学习教育组织难度较大的农村党员、离退休和年老体弱党员、流动党员,采取送书上门、录赠方言音频等方式送学,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

  (二)坚持以上率下。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三带头”学习新模式,先后召开17场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市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讲党课,紧紧围绕“强化担当,主动履职,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着力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等主题作报告。市委常委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学习研讨,深入基层讲党课、深入联系点抓点带面。2016年4月以来,全市共开展“两学一做”中心组专题学习1.1万余次,各级党组织共召开专题研讨近4.5万场,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发言2.8万余人次、带头讲党课1.2万余人次。

  (三)坚持载体创新。大力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形成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思想理论财富,组织编印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重要文稿摘编》《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农村党员学习简明读本》,和《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践行“马上就办”纪实》一起确定为特色教材供全市党员学习。创新推广聆听一个故事、开展一项仪式、朗读一段名言、体验一个场景、观看一部影片、开展一次交流的“六个一”党性教育教学方式,积极搭建福州市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福州党教微信公众号和福州“党员e家”等互联网学习平台,组织189740名党员参加全市“学党章党规”专题知识竞赛,191754名党员参加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组织全市60岁以下党员参加现场知识测试活动,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基层。

  (四)坚持典型宣传。举办“两学一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优秀案例征集活动,评选出“十佳党员服务标兵”“十佳党员攻坚能手”和“十大坚强战斗堡垒”。注重在防抗台风抢险救灾和“百日攻坚”行动中发掘先进典型,通过中央、省、市媒体集中宣传林新华、刘景泰、林秋俤等先进事迹,推动形成榜样力量、灯塔效应,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2016年,全市荣获省市表彰的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共计270人(个)。

  深化基础建设 积极推进学习教育常态长效

  (一)注重建章立制。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重要内容,落实党组织书记逐级约谈制度,促进主体责任落实。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认真规范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等5份规范基层“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员活动日、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以及组织生活会的制度性文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主体作用,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2016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共召开支部党员大会5.9万余次、支部委员会17.2万余次、党小组会12.6万余次,上党课4.8万余次,13438个党支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13378个党支部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52万多次。

  (二)注重夯实基础。强化“领头羊”素质培养,组织2191个村、439个社区党组织书记到市县党校参加集中轮训,联合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办好村党组织书记大专学历班,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能力。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2016年新建“两新”党组织1355个,按每名党员每年100元标准下拨“两新”组织党建经费,充分保障基层工作经费。积极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代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情况排查清理、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督导、党费收缴检查等专项行动,2016年与2516名失联党员取得联系,排查出各级违纪违法“两代表一委员”230名,累计补缴党费4500.21万元,督促指导未及时换届的416个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指导基层如期完成184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转化工作,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三)注重督导整改。在全市范围内共开展3轮集中督导和1轮个别约谈,采取听取汇报、现场指导、巡回检查、专项调研、参加学习讨论、派人列席组织生活会、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对基层党组织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的督促指导。市直有关党委部门共派出119人督导民主生活会185场次,督促25万余名党员参加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对存在的问题,逐个建立督导工作台账,要求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实行定期跟踪、销号管理,增强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的规范性和实效性。强化问题导向,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照问题清单,持续深入纠正“四风”,切实抓好市委提出的20条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目前已有9330名党员领导干部参与,查摆出问题12430条,完成整改11183条。

  聚焦中心工作 不断推进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一)突出项目攻坚。坚持把急难险重一线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的主战场、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的主阵地,有效推动中心工作提速增效。深入开展“十百千万”活动,通过建立十个百日攻坚督导服务片区、建立百支百日攻坚服务队、开展千场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组织动员万名机关党员干部参与百日攻坚,全力助推全市百日攻坚行动。全市先后在重大项目征迁指挥部和灾后重建指挥部等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169个,集结党员16143名,设立党员先锋岗13589个、组建党员突击队897支,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百日攻坚行动圆满收官,1562个久拖不决的疑难杂症得到解决,完成拆迁578万平方米,交地3.66万亩,投资1473亿元,超额完成预定计划。

  (二)突出一线考察。坚持把建立一线考察干部机制作为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的有力举措,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思想落实到干部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制定出台《关于强化在一线考察干部工作的暂行办法》《关于加快建立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的通知》《关于在城市地铁项目一线考察干部的推进措施》等3份文件,同时针对项目征迁、防汛抗台、招商引资、水系治理等一线具体出台了专门的考核办法,形成了系统完备、各有侧重的考核评价体系。通过收集“责任清单”、掌握“问题清单”、核实“成绩单”,建立市管干部实绩档案2016份,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提拔重用在一线表现突出的市管干部105名、区县科级干部219名,一批不敢担当、不胜任现职的市直和区县部门主官被调整转岗或下岗,树立起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有效提振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三)突出基层服务。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提倡的“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传统作风,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访民情、解民忧、帮民富,组织320名党员干部到贫困村、薄弱村驻村蹲点,指导帮助基层开展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共深入基层联系点29390次,协调解决基层和群众实际问题13310个,在职党员认领困难群众“微心愿”2.4万个,收集并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1621个,举办各类培训班261期次,参训人员18571人次,实现创业、就业5920人。积极关注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一大批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地铁1号线提前两周投入试运营,福州拥堵环比从全国第35位下降至第49位,2016年综治平安建设“三率”升幅均列全省第一,2016年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在第5位,“福州蓝”成为福州的金质名片等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