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善待网络民意 网信工作亮点纷呈

\"4·19\"讲话一周年

2017-04-19 16:02:19来源:人民网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9”重要讲话一年来,福建省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响应“上网令”,走网上群众路线,善待网络民意,抓实抓细重平台,重点在机制上下功夫,营造了网络风清气正的氛围。福建各级党委政府,发扬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以改革创新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取得突出成效,有些地方的做法甚至成为全国典型。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多次批示网上舆情工作,并对福建省网信工作作出肯定。省长于伟国专门召开协调会,要求各部门要继续做好“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办结机制”。

福建善待网络民意 网信工作亮点纷呈

直通屏山——福建省委领导留言板(网站截图)

福建善待网络民意 网信工作亮点纷呈

福建网络辟谣举报平台(网站截图)

  在省领导的带头下,福建打造出了直通屏山——福建省委领导留言板、福建网络辟谣举报平台、福州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莆田“网络求真”平台等网络平台,福建领导干部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形成常态化。

  快速实效责任到位 福州网上信访工作呈现新气象

  据统计,从2016年4月1日至2017年4月17日,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关于福建省的留言共有4879条,其中,3638条获得相关部门公开回复。

  记者注意到,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福州市的各项数据极为突出。从2016年4月1日至2017年4月17日,福州市总留言量2211条,其中,公开回复量1833条,回复率约为83%。

  为何福州市在此方面表现尤为突出呢?

 

福建善待网络民意 网信工作亮点纷呈

福州12345为民办实事(网站截图)

  据福州市信访部门透露,这是福建省委副书记倪岳峰到任福州市委书记后,福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新气象之一。

  据悉,倪岳峰极为重视网上信访工作,到任福州后的第一个月,就建章立制,并形成督办机制,将包括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在内的网上信访工作扎扎实实地抓了起来。

  “倪岳峰书记多次批示办理网上信访案件,显示他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福建省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说,“‘快速、实效、责任到位’是福州信访工作的显著特点。”

  福建省信访局另一位负责人毫不避讳地坦言:“福州信访工作压力很大,但是群众、网友得到的实惠却是实实在在的。”

  

福建善待网络民意 网信工作亮点纷呈

宁德市“12345”网上舆论工作机制体系。(资料图)

  “拍砖者”变“建设者” 宁德邀请网友参加市委全会

  自媒体时代,网上活跃着各种声音,纷繁复杂,这考验着党和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

  众所周知,宁德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而今天的宁德市委市政府正是传承了习总书记“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和“四下基层”的工作作风,通过网上搭建平台、线下开展活动的方式,使众多网友从“拍砖者”变成“建设者”,从而积极引导网上舆论。

  “80后”网友陈仙旺就是这样的“建设者”。2013年,从浙江返乡创业的陈仙旺曾多次在微博上参与了宁德地区的一些民生话题。此后,他注册了微信公众号,积极传播家乡的风土人情,传播正能量。

  成为大V后的陈仙旺,曾和100多名网友代表受邀参加了宁德市委全会、市委市政府工作检查点评会、重点项目调研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宁德核电项目”、“正三轮转型整治”等公众关切议题的座谈会、讨论会、新闻发布会等活动,了解工作机制,参与决策过程,共同助力宁德发展。

  宁德在践行网上群众路线上的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也引起了社会的更多关注。宁德市委成立由党政领导担任组长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联合出台重大舆情协调处置机制,着力推动网络舆情处置路线图在各级各部门的贯彻落实。宁德创新机制,探索建立了“12345”网上舆论工作机制体系(一张网络舆情处置“路线图”,两种舆情监测手段,三套考评激励方法,四个舆情处理原则,五项基本工作制度),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提供有力支撑。

  宁德采用网上疏导、双向互动、线下联络三种方式,先后推动设立了宁德网“政务访谈”、蕉城区“宁川讲坛”、寿宁县“民生连线”等一批常态化网络民意征集回应平台,受到网友欢迎,团结了像陈仙旺这样的一大批大V和无数网友,也成为官民良好互动的一道美丽风景。

  2016年,宁德市委宣传部选送的《福建省宁德市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经验被国家行政学院、人民网评为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十个“最佳案例”之一,宁德市领导还在天津接受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授牌。此外,宁德市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经验文章还先后在中宣部《宣传工作》、人民日报内参、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等平台刊发。

  据统计,2016年,宁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网络舆情报件44次,全部责成市委督查室跟踪督办,推动解决了一批民生问题。其中,极端低温天气造成东湖水域大量罗非鱼死亡,导致附近恶臭难耐,群众网上反映强烈。宁德市委宣传部第一时间分析编报网上情况,经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后,促成有关方面迅速查明死因、及时处理死鱼,消除了公众对环境的担忧和疑虑。

  “一呼百应”微信工作法 福建省妇联做大“朋友圈”

  如何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组织提出的“一呼百应”要求?作为全省广大妇女的“娘家”,省妇联在省委的领导下,认真落实省委批准的《省妇联改革方案》,推行“一呼百应”微信工作法,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方式,让妇联工作更具亲和力、更具时代感、更加接地气。

  2015年,省妇联建立起妇联主席联系基层妇女“好姐妹”微信群,创新直接联系妇女群众的工作方式,与妇女群众保持经常性联系。

  在省妇联领导的“好姐妹”微信群里,从创业创新、脱贫致富,到孩子托管、台风防范等,都随时有反映、有互动、有解决。厦门市思明区莲前街道前埔北社区党委书记陈建萍说,“好姐妹”微信群,成了基层妇女随时和妇联领导交流学习工作、分享生活喜乐、倾吐心声的直达通道。

  今年,按照深化改革的要求,在“好姐妹”微信互动平台试点基础上,省妇联决定推行“一呼百应”微信工作法,全省妇联专兼挂职干部,妇联常委、执委,妇女代表大会代表以及团体会员,通过新媒体手段,经常性直接联系各地区、不同群体的普通妇女群众,构建“千、万、十万、百万”联系妇女群众微信工作网,达到全省妇女工作者直接联系数百万普通妇女群众的目标,形成“一呼百应”的号召效应。

  “面对面”“键对键”的“微信工作法”,让妇联组织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影响面越来越广,已成为妇联干部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方式和渠道。

 

福建善待网络民意 网信工作亮点纷呈

  福建省信访局网站“满意度评价”和“办理曝光台”栏目极为显眼。(网站截图)

  指名道姓直指问题 倒逼各地回应群众关切

  2015年,福建省信访局在其网站上除了开通网上信访的渠道外,还专门设置了“满意度评价”和“办理曝光台”等栏目。

  据福建省信访局办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栏目为信访网友提供了对信访案件处理结果的评价机制,同时,“办理曝光台”栏目更是将各地办理信访案件中存在的问题直接在网站上曝光。

  值得注意的是,“曝光台”并不是不痛不痒、含含糊糊地指出不足之处,而是具体指出信访件主要诉求、办理情况摘要等,对经办单位指名道姓,直指办理存在的问题。

  “这无疑是在倒逼各地信访部门积极办理案件。”福建省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说。

  有批评,也有鼓励。福建省信访局同样将群众满意的信访案件呈现在其网站上。对于这些案件,有群众作出了“信访人员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好”和“部门非常重视,及时办理”这样的评价。

  此外,福建省信访局还为信访网友提供了信访案件“办理查询”服务,同时将部分网友的诉求选登在网站上。

  目前,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已经纳入福建省信访工作事项,并列入福建省委省政府信访方式之一,成为福建省主要领导治省理政的重要平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