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于伟国:机制活是建设新福建的关键所在

供给侧,深改之年加油干

2017-02-20 11:35:48来源:人民日报

  神州大地春来早,闻鸡起舞谱新篇。进入2017年,各地“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调结构转方式步伐。地方两会出实招、想实策、重实效,布局开篇谋发展,攻坚克难促改革,充分展现了稳中求进的精气神、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自今天起,本报推出“地方两会看转型”系列特稿,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年初以来各地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领域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新突破。让我们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信念,迎难而上,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者

  金鸡报晓,春回大地。

  正月还没过完,在江西南昌出席市人代会的凌继河,休息时就开始为春耕盘算了。春节前,这位种粮大户的九米空间体验店正式开业,短短10多天销售额近20万元。“农业供给侧改革,首先是提高农产品质量。今年我还要继续种优质稻,不愁卖,效益高。”尝到甜头的凌继河说。

  开弓没有回头箭,撸起袖子加油干!新年伊始,多地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标配”,“三去一降一补”和农业供给侧改革均有实打实的举措;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成为代表委员口中的高频词……从攻坚之年迈入深化之年,各地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呈现加速推进、遍地开花之势。

  攻坚克难,关键任务引向深入

  这是一场事关全局和长远的攻坚战,改革关头勇者胜,越是“深水区”“硬骨头”,越要迎难而上,供给侧改革等不起,更输不起。

  ——去产能,坚定信心,知难而进。

  “今年是最为较劲的一年,无论难度有多大,都要确保打赢‘6643’收官战!”河北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说。“6643”工程,即到2017年河北要削减6000万吨钢铁、6100万吨水泥、4000万吨标煤、3600万重量箱玻璃产能。作为钢铁第一大省,河北痛下断腕决心,决不违规新增1吨钢铁。

  ——去库存,分类调控,因城施策。

  “有了集中供暖,俺家在新房子里过了个‘暖和年’。”山东省高唐县金裕花园居民李彦霞说。她原本生活在该县大田村,去年领到棚改货币化发放的“房票”,“拆迁补偿加上‘房票’,足够俺买两套小户型啦!”

  山东推出的“房票”,既方便了农民进城安家,又促进了商品房销售,今年山东将重点推进非住宅和去化周期较长的城镇商品房去库存。陕西提出,提升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率,支持农民进城购房,全省商品房库存规模减少5%。

  ——去杠杆,市场化方式,法治化手段。

  在今年多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去杠杆的分量明显加码,措施也愈加具体细化,其中,降低企业杠杆率成为重中之重。

  重庆详细部署去杠杆,提出支持银行向资产管理公司打包转让不良资产等举措。山西结合本地实际,支持企业开展资源价格评估,重点是煤炭企业清产核资。吉林提出,用好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等政策,降低企业负债率。

  ——降成本,逐项落实,逐条兑现。

  清理涉企收费、降低用电价格、实施“收费清单”……春节前后,很多企业陆续收到政府送出的减负“大礼包”。

  陕西承诺,调整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企业直供电规模300亿度以上,全年降低企业成本300亿元。甘肃要求,把各项降成本政策措施清单化、折子化,一项一项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补短板,目标明确,责任清晰。

  “今年河南要脱贫的10个县,信阳就占了3个,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开完人代会,河南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感觉担子更重了。

  在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脱贫攻坚都作为补短板的重要任务。贵州提出,今年是易地搬迁扶贫关键一年,确保搬迁75万人、整体搬迁自然村寨3500个。广西要求,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确保今年计划出列的贫困村20户以上自然村(屯)实现通路。

  ——强农业,优化结构,提质增效。

  高产优质、特色优势、三产融合……一年之计在于春,各地把提高供给质量作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头戏。

  产粮大省河南提出,重点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甘肃提出,围绕马铃薯、中药材、优质林果等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提升深加工能力。

  创新驱动,发展动能加速成长

  今年各地两会纷纷出实招、想实策,通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新技术新产业、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推动供给水平再上新台阶、发展动能再添新优势。

  ——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

  河北传来好消息:2016年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6%,改写钢铁作为该省第一大产业的历史,标志着河北工业经济正步入由装备制造业引领的新阶段。今年,河北继续把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摆在突出位置,开展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

  ——科技推动培育全新动能。

  地尔汉宇公司是广东一家专做家电排水泵的企业,长期为世界500强提供配套。风头正劲之时,公司却做了一个转型决定——挑战日本的马桶盖,生产出功能更先进的智能水疗马桶盖。“价格比日本马桶盖高出不少,但卖得很火。”董事长石华山说。

  广东今年进一步明确,深度融入全球产业技术创新链,积极推动虚拟现实、无人驾驶、核心芯片等新技术研发应用。北京市提出,超前布局脑科学、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石墨烯和第三代半导体等基础前沿研究,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打造世界知名科学中心。

  ——品牌引领提升供给水平。

  “把青岛啤酒、东阿阿胶、宏济堂、德州扒鸡、周村烧饼等老字号的牌匾擦得锃亮;把海尔、海信、浪潮、张裕、重汽、如意等大品牌叫得更响……”山东省人代会上,省长郭树清一口气列举27个品牌,会场掌声一片。

  从质量引领到品牌引领,各地对创新供给的认识日益深化,“工匠精神”“百年老店”成为地方两会关注的焦点。黑龙江提出,培育形成有竞争力的知名品牌,替代“东北大米”“东北特产”等模糊概念。陕西将在100户企业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

  深化改革,四大关系统筹协调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多地在相关部署中,贯穿着深化改革的新理念、新方法。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2月10日上午9时,浙江台州市民郁浩祥来到该市行政服务中心,仅用不到1个小时,就办好了商品房买入和抵押登记业务。而在以前,可能要跑三四趟、等十几个工作日。

  供给侧改革深化之年,如何优化制度供给?浙江给出的答案是:“最多跑一次!”今年,浙江要求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从与企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逐步实现全覆盖。“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营造良好市场秩序”“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改革”等,成为多地今年政府工作的重要事项。

  ——处理好短期和长期的关系。

  “既打歼灭战也打持久战”“短期经济要稳,长期改革要进”“要有只争朝夕的劲头,也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新的一年,各地更加注重从化解当前突出矛盾入手,从构建长效体制机制、重塑中长期经济增长动力着眼,稳中求进,步步为营。

  短期守住底线,控制减少改革阵痛。辽宁要求围绕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开展解困帮扶,围绕因环保问题被关停企业开展整改帮扶,围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对接帮扶,围绕中小微企业开展精准帮扶。

  长期深化改革,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建设。“机制活是建设新福建的关键所在。”福建省省长于伟国表示,用好中央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活力和动力。

  ——处理好减法和加法的关系。

  没有去产能,难有新产能。做好中高端有效供给的加法,必须先做好低端无效供给的减法。

  在减法上,各地态度坚决。北京市要求坚决退出低端无效供给,“疏解非首都功能,实际上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调结构、转方式,就是腾笼换鸟。”市长蔡奇说。

  在加法上,各地措施得力。江西提出,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增强无线网络、数字影音、电子穿戴、动漫游戏等信息产品供给能力,提高信息消费市场份额。

  ——处理好供给和需求的关系。

  在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攻方向的同时,各地紧抓结构性问题这个主要矛盾,用好需求侧管理这个重要工具,使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2016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6%,多地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把扩大消费潜力摆在重要位置,江苏部署实施六大消费工程和十大扩消费行动,四川要求着力消除制约养老、教育、体育等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外贸大省广东提出全力扩大出口,稳定出口市场份额,深度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新兴国家市场。

  深化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重道远。不因困难而不为,不因风险而躲避,不因阵痛而不前,中国经济将行稳致远,迈上新高度,实现新跨越。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