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关注福州:超级大脑智控交通 三千探头织就实时交通网

2017-02-17 15:39:06来源:人民日报

  走进福州市交警支队,一个犹如“超级大脑”的统一调度指挥平台引人瞩目。“这里是公安智能交通控制中心,设有指挥部、信号灯控制台、勤务、科技保障平台等部门,通过3000多个探头编织出一张大网,将全市交通情况尽收其中。”福州市交警支队负责人介绍,“通过智控中心大屏幕,我们可以直观了解全市交通状况。”

  记者了解到,2015年,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四城区交警大队指挥台入驻智控中心,改变以往各自为战的局面,缩短中间传递环节,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每天7时至9时、17时至19时,4个分指挥台均由交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坐镇指挥。其他平峰时段则由支队交通勤务大队、科设大队、机特大队的民警值班,确保每日7时至22时,智控中心排堵保畅指挥部能够实时掌控城区交通状态。

  目前,福州交警依托警用电子矢量地图,对市区巡逻警车、交通民警实施无线定位,实现勤务管理系统数据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共享。“在掌握全市交通大数据的基础上,我们对于路面各种交通警情,第一时间点对点调度警力,确保交通警情在5分钟内得到快速处置。”福州市交警支队负责人表示。

  此外,在6个交通节点和24个易引发堵情路段,福州建立了实时交通拥堵预警信息发布机制。遇到道路拥堵时,通过交警支队开发的福州拥堵路段短信发布系统、福州交警微发布微信公众号和诱导系统,实时发布路况,引导机动车绕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