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谁在印制“福州蓝”金名片?

去年福州空气质量明显提升 好空气成为市民“好福气”

2017-01-16 07:26:28来源:福州晚报

谁在印制“福州蓝”金名片?

好空气俨然成为福州的“金名片”。

  福州新闻网1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福州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32,比2015年下降6.74%;PM2.5年均浓度为0.027毫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10.7%;PM10年均浓度为0.050毫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6.9%;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8.6%,空气质量明显提升。去年福州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环保重点城市中的排名,有望从2015年的第六名升至第五名,超额完成控制目标。

  对外省人来说,好空气俨然成为福州的“金名片”。“天帮忙”是客观条件,“人努力”才是决胜要领。正是一线执法者和广大注重环保的市民,夜以继日无私奉献,才能让明镜般的湛蓝常驻榕城上空,让好空气成为市民的“好福气”。

谁在印制“福州蓝”金名片?

  施忠杰

  他查办的案例成为环保典型

  施忠杰是市环保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四大队的副大队长,主要负责工业企业的日常环境监管。十年前,就读法律专业的他,因为对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热爱,毅然投身环保事业。昨天,说起“福州蓝”,他的脸上满是自豪和幸福。国家环保部最新公布的18个地方环保查办示范性、典型性案例中,福州唯一入选的案例就是他负责的。

  “去年,我们在对一家食品厂进行突击检查时,发现这家公司环保监测数据造假,我和其他队员克服阻挠与压力,严格依照法律程序调查完善证据材料,最终该公司被处以5万元罚款,相关负责人也被移送公安机关。”施忠杰说,加班蹲点查排污是家常便饭,“去年全省实行各地市交叉执法,有一次我们在三明蹲点了一个多月,经常要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尽管工作辛苦,他和同事们依然充满干劲。“环保执法既要执行环保法规,也要注重和群众沟通。现在老百姓的环保意识日益增强,我们坚持以诚动人,耐心和群众解释相关法规,最终都能获得他们的理解支持。许多企业负责人也逐渐转变理念,被查处后,都主动更新生产设备减少排污。”

  施忠杰说,“福州蓝”是全市环保工作者共同努力的成果,“我们支队有73人,40岁以下的占了一半以上,作为新时期的环保人,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为‘清新福州’贡献力量”。

谁在印制“福州蓝”金名片?

  薛川许

  连夜蹲守垃圾池揪黑手

  “危险废物如果随意焚烧或倾倒,将产生严重污染。”薛川许带领的市环保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危废大队主要负责福州6家处置类企业及104家产废单位的重点监管。百日攻坚以来,大队成员每天“不是在执法,就是在去执法的路上”。

  危废处理的执法存在一定危险及困难,特别是遇到不配合的企业,执法人员要通过各种蛛丝马迹揪出环境黑手。在去年10月的“环境执法大练兵”行动中,薛川许与同事发现了一家疑似非法倾倒危险废物的企业,但企业不配合让调查陷入停滞。薛川许带领执法人员在企业周边走访不少村民和企业,根据打探到的情报,连夜蹲守在一处偏僻的生活垃圾收集池附近,直到凌晨4点将该企业的违法行为“逮个正着”。

  在执法之外,危废大队还联合污管处,为百余家危险废物重点企业进行培训。“我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看看福州的环境指标,指标不对就立即上路巡查。”薛川许说,“只要看到福州的环境指标在全省乃至全国当‘排头兵’,我就会觉得自豪。”

谁在印制“福州蓝”金名片?

  洪美芬

  弱女子变身环保“女汉子”

  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车辆工程专业的洪美芬,是环保执法队伍中的一名新兵。入职3年多来,她从身材娇小、面容清秀的“弱女子”,变成了能上路、敢爬墙的“女汉子”。

  在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的执法一线,她与男同事一样,上路测尾气,徒步查内河,时刻准备应对突发环境事件,样样不落人后。几天前,福州空气质量指数短期内稍有超标,执法人员立即行动,加大机动车冒黑烟专项执法频次、执法密度,主动上门到一些“冒黑烟大户”的停放地进行尾气监督抽测。目前,福州首个固定式路边遥感检测系统,已在南二环后坂路口公交车站附近投入试运行。汽车开过,只需0.8秒钟,路边的LED屏就会显示尾气是否超标。这也是她所在大队的杰作。“我们的努力是有成效的,以前在重点路口拦下10部车约有5部尾气超标,现在不到2部了。”看着“福州蓝”,她乐开了花。

谁在印制“福州蓝”金名片?

  张纯灿

  环保老兵狠抓畜禽污染

  今年45岁的张纯灿是环保战线的一名老兵,从业至今已有22年。作为福州环保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他以优异的业绩被抽调至市畜禽养殖污染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畜禽养殖污染只要下狠心整治,绝对可以见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百日攻坚以来,我市共拆除猪舍132万平方米,其中仅福清市就拆除106万平方米。”张纯灿说,最典型的要算福清上迳镇迳江流域整治,这里拆除猪舍面积18.7万平方米,受益人口3.07万人。

  在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迳江连续两次在全省小流域水质排名中位列倒数第一,现在迳江水质已从劣五类提升至五类,符合流域水质要求,并且大部分水质已达四类水质考核标准。

  “拆除养猪场不可避免会触动到养殖户的利益,现在生猪利润挺高,给我们工作增加了难度。但想到百姓的期盼,再困难也要坚持。”张纯灿说,抓整治防止回潮是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

  经整治,福州共保留规模化养猪场166家,共计年出栏生猪150万头。下一步,环保部门将配合农业部门,全力推动养猪场的标准化改造。

谁在印制“福州蓝”金名片?

  郑天国

  常通宵守护蓝天“密码”

  郑天国1999年转业至市环保局,用军人的毅力从零学起,坚守环保一线18年。

  2011年,市环保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应急大队成立,负责环境应急管理,需24小时待命。郑天国第一时间挑起重担,“和我在部队破译密码一样,常通宵作业,守护福州蓝天的‘密码’,我愿意当环保事业的排头兵”。

  从建章立制、走访基层、收集数据开始,郑天国和执法队员们逐步建起全市环保应急网络。应急大队成立以来,福州没有发生一起较大等级以上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百日攻坚以来,郑天国手头的担子更重了,要协助局里其他工作组,完成内河整治、工地扬尘、汽车尾气、黄标车查处等工作,常常半夜出动。他说:“市委市政府对‘福州蓝’的坚守让我感动,环保局上下齐心守护‘福州蓝’的努力也让我动容。只有沉在一线,才能守护‘福州蓝’。”

  如今,应急大队已完成省环保厅部署的66家较大以上环境风险企业的风险评估、市政府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编制及1073家企业的环境风险隐患排查。郑天国说:“今年要把咱们‘福州蓝’的‘专属名片’印得越来越闪亮!”

谁在印制“福州蓝”金名片?

  李依安

  为了“福州蓝”一切都值得

  李依安是市环保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支队长助理,也是队里的“老黄牛”之一。“入行21年,我也曾经困惑、抱怨,这么拼命干值不值得?为了我们每天生活的城市环境,为了‘福州蓝’,一切都值得。”

  每周,他负责收集汇总各区县、各推进组的上报材料,再整理出问题、上报进度、列出需要协调的事项。因此,周末加班是他的工作常态。

  作为支队长助理,协调也是他的分内事。“要有礼有节,先打个招呼,再上门拜访,对接之后,晓之以理,人家一般就会愿意配合。最后,两方单位领导通个气,这事就算结了。”说起协调,他有一套。

  此前,因为断头路导致一家省直单位污水倒流入内河。他和同事们多次沟通,说服对方将污水管从南区引到了北区,解决了问题。

  摸排也是件耗时的事,要找内河里偷排漏排的管道,涨潮的时候不行,而落潮时经常已是休息时间。于是,他把本就不多的休息时间利用起来。“一条晋安河大概7公里,来回巡一遍就要大半天了。在队里,每人每周都要巡2条河。我这算不得什么。老公带着老婆孩子去巡河,谈恋爱的就带着男女朋友去巡河,这都是常事。”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