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两岸学子办大学生创业基地 500平米场地免费提供

2016-07-28 11:09:06来源:福州晚报

  两岸学子办大学生创业基地 500平米场地免费提供

  营员们有了创业基地。


  福州晚报7月28日讯(记者 叶繁 鄢斌 陈坚 林欢欢采写 图片由记者杨勇摄)昨天下午,在中国著名的工艺美术大县——闽侯县,随着台湾政治大学和大陆福建师范大学学生代表共同为两岸大学生工艺美术创业基地揭牌,首个由海峡两岸学子携手共办的两岸大学生工艺美术创业基地正式成立。来自大陆南开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等16所大学和台湾政治大学、中正大学等16所大学的52名学生见证了这一刻,并拿到了创业基地永久免费工位号牌。

  两岸大学生工艺美术创业基地是由本报、中共闽侯县委宣传部与台湾大硕青年关怀基金会、台湾中华日报联合发起并牵线搭桥,筹办者皆是近年毕业、刚毕业和在校的大学生。

  两岸大学生工艺美术创业基地设在闽侯上街福州创之源文化产业园。创之源文化产业园由一批年龄全部在35岁以下、且多为大学毕业不久学生创设的产业园,总占地面积约3.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是一个集生产、交易(含跨境电商)工艺美术产品和创业、培训、文创活动、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园。

  两岸大学生工艺美术创业基地首期将拿出500平方米场地,免费提供给来自海峡两岸有志在工艺美术领域自主创业的大学毕业生或休学创业的大学生。基地将为两岸创业的大学生提供政策咨询服务、财务咨询服务、大数据信息服务、商务信息和创业培训,同时聘请专家对大学生创业思路进行科学评估,定期举行创业分析会、创业者与金融者交流会、经济形势分析会等,并配备创业指导老师。

  昨天下午,来自两岸32所大学的52位学生拿到了两岸大学生工艺美术创业基地的工位号牌。闽侯县领导和创之源文化产业园董事长吴星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这里永远留着两岸大学生创业的位置。

  两岸学子对自己参与创办的工艺美术创业基地都满怀期待,希望更多同学加入这一基地。

  台湾中正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的方慧心说:“创业基地为青年展翅提供了一个优良的平台,从点子思考、培训、场地、资金、资本、包装、营销、市场调查到资源整合及公司营运等,都能给予新人最实际的协助。身为两岸的学子们,应放眼全球,把握当下大好机会,站稳事业第一步。”

  大陆学生代表林钦翔引用了名句“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希望两岸大学生借助这个新平台,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明天。

  台湾大硕青年关怀基金会董事长丘昌其更是祝愿两岸大学生自办的这个创业基地,能成为中国最好、世界最好的年轻人创业平台和观光文化基地。

两岸学子办大学生创业基地 500平米场地免费提供

  营员们都有工牌。


  昨日下午,在福州市人大台侨委主任张修强、中共闽侯县委宣传部部长林莉等领导与嘉宾的见证下,首个由海峡两岸学子携手共办的两岸大学生工艺美术创业基地在闽侯县上街镇正式成立。

  “先行者”为

  “后来者”提供精准高效服务

  两岸大学生工艺美术创业基地,设在创之源文化产业园。创之源文化产业园常务副总裁伍铃烽,是大学生创业成功者。近几个月来,他一直积极为两岸大学生工艺美术创业基地筹建奔走。他说:“我们经过走出校门白手起家的创业过程,了解大学生创业过程中需要克服问题,也了解大学生创业过程中最需要社会帮助的地方,所以我们这些‘先行者’会为‘后来者’提供服务会更精准、更有效。”

  期盼两岸学子一起“回家”创业

  根雕是闽侯上街的传统优势行业,独具丰厚的传统文化和鲜明的民族特色。为促进红木根雕行业长期稳定发展,创之源文化产业园利用“互联网+”新理念,整合资源,为红木根雕行业打造转型升级新通道,将市场扩展到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

  昨天,来自海峡两岸32所大学的52名学生拿到了用香樟木制作的永久免费工位号牌。

  虽然只是一块小木牌,但是其意义非同寻常,象征着两岸学子携手创业。学生们领到永久免费工位号牌很高兴,不少人举着工位号牌,争着与“两岸大学生工艺美术创业基地”牌匾合影留念。

  福建师范大学城市管理专业学生黄小员说:“工牌很有职业带入感,是一种激励,无论将来的我们是否创业,都要努力奋斗,让青春无悔无憾!”

  福州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陈雅玲告诉记者:“收到专属于自己的创业工牌,非常高兴。‘互联网+’时代,我们要更加注重创新,希望海峡两岸能有更多、更深入的交流合作,希望未来有一天可以与台湾的小伙伴一起用上专属工牌。”

  伴手礼寓意深远两岸学子快乐交流

  在昨日的两岸大学生工艺美术创业基地成立仪式上,创之源文化产业园还为两岸学子准备了一份精致的伴手礼——鸡翅木筷子。

  筷子虽常见且普通,但它作为中华文化的一个符号,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一根筷子容易被折断,而更多筷子则会抱成团。一副鸡翅木筷子,寓意着两岸大学生快乐交流,友好往来,共同进步。

  两岸学子畅谈创业创新

  昨日的成立仪式上,借着“自由讨论”环节,两岸大学生畅谈创业,通过深入沟通交流,了解两岸在创业方面的异同。

  谈到创业,来自台湾的吕浩楷同学很感兴趣,因为他是屏东大学企业管理系的学生,在学校学习了创业的一些相关知识。他说:“台湾的每个学校都有创新育成中心,也会举办创业比赛,其中有潜力的还可以得到与大企业接触的机会。”

  据了解,台湾对创业者也会有一定的经济补贴和低息贷款,这一点和大陆相似。大陆的许多大学都设有鼓励创业的创业谷和孵化器,学生们会先参加一些省市级或国家级的创新项目,以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开题立项,经过一到两年,项目结题,如果项目做得好还能继续以此参加比赛,获得企业的投资。

  吕浩楷说,和大陆媒体报道大学生创业的高热度不同的是,台湾媒体对创业的报道还没有形成一股风潮,台湾的群众中也还未形成如大陆这边的创业热。当被问到对大陆的创业热有什么感想时,吕浩楷称赞道:“第一天来的时候我就感受到了!”他说,在琅岐参观两岸青年交流体营地时就已深切感受到大陆对创业是十分支持的。谈到未来发展,台湾同学们对大陆、对福州、对闽侯都充满期待,“有机会一定再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