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新闻宣传战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

2016-05-04 10:57:08

  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之际,习近平总书记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

  一段时间以来,福建省各地党委宣传部门和主要新闻单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开展讲话精神“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结合本系统本单位工作实际,周密组织安排,加强学习调研、讨论研究,着力破解难题,谋划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提出的职责和使命。

  增强理论引领

  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不久的2月21日,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即作出批示,要求福建省各级党委特别是宣传系统的同志,都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真正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中央和习总书记的权威,做到爱党、护党、为党。

  之后的省委常委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要结合我省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新闻舆论工作改进创新。针对我省新闻舆论工作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深化新闻单位改革,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加强互联网建设和管理,建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切实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翔刚一到任,即召开部务会议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部署。

  4月12日的福建省新闻战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骨干研讨班,《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专程来闽作了题为《指导党的思想宣传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的辅导讲座,高翔作动员讲话,福建省宣传部门、新闻单位和高校新闻院系的领导、骨干共150余人参加培训研讨。新闻战线的同志们结合实际,分析思考当前新闻舆论工作的短板和问题,谋划探讨了新形势下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路径办法。

  除了新闻骨干,按照“分级分类、各负其责、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培训原则,我省还将举办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专题培训班,对福建省各市县的宣传部、报社、电台电视台、期刊、通联站、报道组、网信部门、新闻网站、高校新闻院系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及各单位新闻发言人等进行集中轮训。各新闻单位对本单位全体采编人员的全员培训也正在进行中。

  与此同时,一场如火如荼的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也在福建省各地各新闻单位以及有关高校新闻院系开展。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本地本单位采编情况和发展现状,福建省宣传系统和各新闻单位迅速行动,对标学习、集思广益,查问题、定措施,攻难点、破难题,以努力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新福建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坚持舆论导向

  新闻舆论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福建省各地党委宣传部门和主要新闻单位通过学习调研讨论, 进一步坚定了正确政治方向。大家表示,在新的传播格局下,只有坚守主流媒体的正确政治方向,并在纷繁复杂的舆论场中发挥引导作用,才能不断地巩固壮大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党的媒体才能发挥作为党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重要资源和重要手段的作用。

  让党报在舆论阵地发出更强的声音。2014年起,福建日报发挥总书记在闽工作17年半这一特有资源,推出“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系列报道,引起热烈反响,采访过程中树立的求真务实采访作风,也让人印象深刻。今年推出的“供给侧改革八闽行”,站在全国甚至全球视野来关注这一问题,不仅讲成绩、讲做法,更把企业家的担当精神和改革勇气,通过他们的话语展现出来,增强了报道的可读性。

  接下来,福建日报今起重磅推出《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在福建》大型主题报道。把宣传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的历史背景、丰富实践结合起来,准确阐释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内涵,同时与福建贯彻落实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两新”(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展现福建发展新成就。目前,相关系列选题已经落实到人。

  福建广播影视集团将推出《中国梦·福建故事》《福建新发现》《闽南会客厅》等新节目,大力宣传建设新福建的新变化、新亮点。国内首档展现中国“三个自信”大型舆论引导节目《中国正在说》,本月起将在东南卫视采用中文播报、英文字幕方式向全球播出。福建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宣传也将通过《儒宗朱熹》《建本留香》《天下妈祖》等新节目呈现。

  推进改革创新

  当前,新媒体迅猛发展,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深刻变化,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面临不少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改革创新。

  东南网作为福建新媒体的旗舰,有责任在讲政治、把导向、求创新、严律己方面,为福建省各类新媒体做出表率,为通过互联网凝聚最大发展共识贡献力量。

  为提升东南网影响力,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设定了向一批先进的全国重点网站看齐的目标。为此,东南网将在优化采编工作流程上下功夫,设法解决在议题设置、传播框架、策划组织、价值导引等方面的瓶颈,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权威新闻网上发布主渠道地位,加强《直通屏山》、台海频道、大学城频道、党政群团网站群、美国站等重点工作,强化视频报道。

  正在加快建设的福建日报中央厨房,力争6月底建成,使中央厨房初步具备福建省突发重特大事件的融媒体新闻指挥中心的指挥与发布功能。全力打造中的网上福建日报——“新福建”党报客户端,将集新闻报道与政务宣传于一体,具备新闻舆论引导、舆情数据监控、政务平台接入、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同时作为地方和厅局部门政务公开与政务发布的平台,良性互动,构建我省移动互联网舆论的强势阵地。

  为告别“大水漫灌”,福建广电集团新媒体中心对福建网络广播电视台2016年一季度发布的音视频稿件进行了数据分析,要求全体编辑、记者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精准定位受众,找准坐标定位,创新工作的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在充分利用集团传统主流媒体的内容优势的基础上,赢得新媒体条件下的传播优势。

  创新方法手段,从基层的生动实践中、从群众的切身感受中挖掘深刻内涵、体现重大主题,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福建新闻人的自觉追求。福州广播电视台去年策划制作了全国首档政论类读书节目《县委书记阅读汇》节目,这一成功实践,为创新主题宣传方式和办好读书类节目探索了一条新路。厦门策划推出“深化改革看厦门”大型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意在把关注厦门改革亮点、为厦门改革发展鼓与呼与拓展深化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密切结合起来,推动新闻工作者在走转改中服务大局,在服务大局中走转改。宁德市委宣传部对市属新闻媒体开展调研,完成市直媒体生存现状调研报告初稿,并积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形成一体化的组织机构、传播体系和管理体制。(记者 郑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