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二手房交易指导价或将细化到每个小区

2014-04-23 10:44:37来源:东南网  作者:周锡银

东南网4月2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周锡银) 近日,关于福州二手房交易代征税费指导价的消息甚嚣尘上,传福州将上调二手房交易代征税费指导价(以下简称“二手房交易指导价”),这意味着,如果消息属实,今后二手房交易中,买卖双方的计税标准都要提高,缴税标准也会上浮。

但目前,福州相关部门并未就此事明确作出表态,究竟会不会上调,至少没有任何相关部门出面回应。对此,省内房产专家表示,此次上调消息或不假,计税标准还将细化到每个小区,但浮动不会太高,对二手房交易不会有太多影响。

一季度二手房 成交量同比跌50%

进入一季度以来,福州二手房市场并没有2013年那般疯狂,成交量下滑明显。福州多家大型房产中介负责人坦言,今年的二手楼市,一季度成交量同比下滑将近50%,在此背景下,若出台二手房交易代征税费指导价上浮的方案,还将会进一步影响到后续市场表现。

“一季度中,3月份下降最明显。”骊特房产总经理表示,若提高二手房交易指导价,意味着购房者需要多出税费,将影响本就低迷的二手楼市。对此,双安房产总经理郑爱新也坦言:“指导价若上浮,肯定会影响市场。”

郑爱新告诉记者,今年第一季度二手房成交量下降了一半,主要原因是市场上的楼市消极舆论,再加上银行房贷收紧,导致购房者出现持币观望的情绪,“现在能成交的都是刚性需求,而且一次性付款的比例,也从去年的将近40%下降到20%左右”。

部门未正面回应 称还没接到通知

虽然市场上关于二手房交易指导价上浮的消息频传,但相关部门却一直未对此事作出正面回应。

“只是听说过这个消息,但我们并没有接到相关的文件通知。”福州市房屋交易登记中心相关人士表示。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上调二手房交易指导价的方案,由福州市地税局牵头拟定。到底有没有这个方案?何时会出台?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福州市地税局,但并未得到正面回应。

不过,郑爱新告诉记者,这次二手房交易指导价上浮的消息,应该是比较确定的,但是目前并没有更具体的内容。

目前的指导价 还是2007年的版本

对于此次二手房交易指导价上调一事,福州知名房地产专家王剑超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二手房交易指导价上浮,应该是“板上钉钉”的事,只是具体的执行时间和上调幅度等细节还没有公布,预计会在未来两到三个月内执行。

王剑超说,这几年,政府一直在呵护二手房交易市场,眼下的二手房交易指导价,还是2007年的版本,但这也造成了税收流失。这次调整,会重新梳理二手房交易指导价,但应该不会提高很多。

“这次的方案是系统方案,不单单是上调指导价。”王剑超说,去年开始,政府相关部门就已经开展大量调研工作,包括对各个小区的二手房的真实价格进行评定。

王剑超还表示,此次的方案调整有明显的变化,比如旧版中,以鼓楼、台江、晋安区内为地段划分,以一环路以内7~15层高层住宅为例,其指导价为4800元/平方米。而新的方案中,会将指导价落实到每个小区,按照这个小区的平均交易价进行评估计税。

提高指导价 能否遏制“阴阳合同”?

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阴阳合同”的现象一直存在,导致税费流失,也增加了交易风险。

所谓“阴阳合同”,是指在“一次交易中同时签订两份不同的合同”。二手房交易中,“阴合同”显示买卖双方真实的成交价格,而“阳合同”则显示低于真实价格的虚假价格,双方通过这种方式达到避税的目的。

设立二手房政府指导价,初衷就是为了防避税。凡是低于指导价的价格,将按指导价征税。不过,随着房价不断上涨,情况发生了变化。据统计,福州市区2013年二手房均价为14000元/平方米左右,比指导价高出数倍,政府指导价反而为交易双方避税了。

不过,一般市面上使用“阴阳合同”的购房者多为全款交易客户。这部分购房者,目前在福州占比仅20%左右。

福州知名房地产专家王剑超认为,目前,福州二手楼市主要还是受到市场本身的供求关系影响,税收不是主要的影响因素,且此次的调整并不大,不会造成过多影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