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我省公考今起报名拟录4737人 首次实现支付宝缴费

2014-03-11 11:24:54来源:东南快报

 丽雅/漫画

丽雅/漫画

  □东南快报记者刘云鹏

  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局昨日发布公告,今年我省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将于4月12日举行。今日(11日)起至17日,符合条件的考生可进行网上报名,预计成绩将于5月8日前公布。今年全省共计划招录4737名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其中党群系统1308名,政府系统3429名。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起我省明确报考者一人只能成功报考一个职位,并首次实现了报考缴费可使用“支付宝”第三方支付等,呈现多个新变化。

  每人仅能成功报考一个职位

  昨日下午,省公务员主管部门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今年我省在招录中明确规定,报考者一人只能成功报考一个职位。这就意味着,往年考生一人报考多个职位,最后根据职位的竞争情况选择其中一个赴考的情形将不再出现。

  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省公务员局局长杨怀榕介绍,届时没有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者,在报名时间截止之前,可以改报其他职位。而通过资格审查的,将不可改报其他职位。据了解,此举将缓解考场设置的压力,避免浪费考场资源。

  首先实现“支付宝”报考缴费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我省还对省公务员考试录用网进行了系统升级,在原有功能的基础上,首次实现报考缴费可使用“支付宝”第三方支付。

  据了解,以往考生报考缴费只能通过个别银行进行。实现“支付宝”支付后,所有银行卡均可缴费,将大大方便考生。

  与此同时,今年我省还建立了手机短信平台,届时可进行手机绑定、考生身份确认、消息通知等,将更加方便考生报考以及考务联系。

  放弃面试未提前告知将被限考

  今年,我省还将全面建立公务员录用考试诚信档案。据介绍,诚信档案包括考生受到违纪违规处理的信息,也包括其他不诚信行为。报考者在报名和考试过程中存在违纪违规行为的,将按规定被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则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而一些虽不构成违纪违规但故意浪费考录资源的不诚信行为,“譬如已确认参加面试,却在面试当天临时放弃的”,这会影响正常的递补,当事考生将被限制在一定期限内不得报考公务员。对此,省公务员局建议,考生可提前2天告知,将不会被视为不诚信行为。

  23个扶贫县最低分数线将倾斜

  今年我省省、市两级机关,除部分专业性较强的特殊职位外,全部面向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招考。市级以下机关原则上不要求有基层工作经历,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其他社会人员均可报考。

  对于政和、长汀、连城等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今年我省在划定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时,将给以政策倾斜。同时,上述扶贫县的部分乡镇职位,将面向本县或本设区市户籍、生源的人员进行招考。据介绍,这将有效解决这些地区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

  此外,今年我省还设置了450个专门职位(较去年增加50个),专门面向参加大学生村官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服务社区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并即将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人员进行招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