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台风故意绕道照顾福建? 8个台风没有一个登陆福建

2012-07-25 09:26:11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记者 孔丽

  “今年来了8个台风,生成地都离我省不远,但无一例外都绕道远去,不来我省!”昨天,有网友在微博上贴出两张台风路径图。图上显示,今年以来,在海上形成的热带气旋(俗称台风)不是北上到了朝鲜半岛或者日本,就是朝西南方移动,到了广东和海南一带,而这样的情况在去年也有,去年仅有一个热带气旋登陆我省,其余的似乎都有绕道的嫌疑。

  台风近几年真的很少来我省了吗?昨天,我们请教了省气候中心的专业人士。

  每年有7-8个台风影响我省,1-2个台风登陆我省

  在气候中心查阅的资料中,我们查到过去6年以来的数据,2006年有2个台风登陆我省;2007年有4个台风登陆我省;2008年有2个台风登陆我省;2009年有3个台风登陆我省;2010年最多,有5个小台风登陆我省,唯独去年少了一点,只有一个台风“南玛都”登陆我省。对此,省气候中心的专业人士说,每年有7-8个台风影响我省,1-2个登陆我省,这是自然规律,至少近6年以来,这个规律未被打破。

  至于为何没有台风登陆福州?省气候中心的专业人士说,福州的海岸线很短,台风是一个庞大的天气系统,如果要登陆福州真的要靠十足的运气。简单地说,就像一个司机,要把车停在一个狭窄的车位上,靠的不只是技术,还有机遇。历来登陆福州城区的台风非常罕见,登陆福清或者连江的倒是有所耳闻。

  8月副高北抬以后,台风才有“力量”来到我省

  今年以来,海上已经生成了8个热带气旋,但是没有一个对福州有明显的影响,市民甚至感觉不到有台风擦边而过,这是为何?省气候中心的专业人士说:“现在才刚到7月下旬,再等等会有。”

  据省气候中心的统计,每年7月,登陆我省的台风本来就偏少。因为7月份是我省一年中最热的一个月,此时副热带高压带(简称副高)牢牢地控制我省,而相对副高,台风力量弱小,不能直穿副高到达我省,只能沿着副高边线西行或者北上,所以登陆我省的台风较少,到了8月副高北抬以后,才有台风来到我省。 本报记者孔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