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本一征求志愿拟录1939人 8成计划集中在省内高校

2012-07-20 09:51:03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我省普通高招文史、理工类本一批征求志愿填报19日18时结束。省内外部分高校提供的1939个征求志愿计划将在20日进行征求志愿录取。据统计,本一批征求志愿拟录取文史类604人、理工类1335人,逾八成征求志愿计划集中在省内7所高校。

征求志愿计划集中在省内高校

省内高校征求志愿计划总计1610个,其中文史类536个、理工类1074个,约占本一批征求志愿总计划的83%。

据统计,参与文史类征求志愿的福建农林大学(含民族班、农林专业)征求志愿计划121人,福建师范大学5人,福建医科大学49人,福建中医药大学242人,福州大学(闽台合作项目)44人,华侨大学(含预科班、面向厦门)8人,集美大学(含预科班)67人。参与理工类征求志愿的福建农林大学(含农林专业、预科班)征求志愿计划400人,福建师范大学67人,福建医科大学179人,福建中医药大学(含定向专业)277人,福州大学25人,华侨大学预科班5人,集美大学(含农林专业、预科班)121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逾八成征求志愿计划集中在上述7所省内高校,可能与考生对专业的选择等因素有关。

多数名校不再征求志愿

截至19日,绝大多数省外名校已经完成了原定的招生计划,尤其是部分名校在投档录取过程中,因我省生源质量较好,增加了招生计划,多数名校不再参加本一批征求志愿录取。据统计,省外高校征求志愿计划总计329个,其中文史类计划68个、理工类计划261个,约占本一批征求志愿总计划的17%。

从公布的计划看,绝大多数是地处中西部或偏远地区的院校以及被视为第二、第三梯队的本一批高校。比如长安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东北石油大学、广西大学、青海大学、石河子大学、新疆大学、延边大学等。

当然,也有少数较为知名的本一批高校参与文史类或理工类的征求志愿,比如武汉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

线上生源不足降分投档

本一批征求志愿不再进行模拟投档,而是按1比1的投档比例直接进行正式投档。本一批征求志愿录取工作将于21日结束。

经过征求志愿录取后,本一线上生源确实不足的高校,由有关高校提出申请,经省教育考试院批准后,可在线下20分以内从高分到低分投放填报该校征求志愿的考生档案,并由学校择优录取。

(福州日报记者 许含宇)[!--empirenews.page--]

相关报道:

本一批征求志愿计划达1939人

未查到录取结果的考生最好先填报本二批志愿

本报讯(记者 齐榕 吴静)省教育考试院昨日公布了高招本一批的征求志愿计划。从公布的征求志愿计划来看,总数额达到1939人,其中理工类1335人,文史类604人。

这些征求志愿计划将于今日进行录取。同时,要提醒考生的是,因为本二批志愿的填报也截至今日18时,如果本一批录取中,未查询到录取结果的考生,为保险起见,最好先填报本二批志愿。若征求志愿被录取,则本二批志愿自动作废。

省内:计划达到1600多人

从本一批录取中,省内高校的出档线一直呈现全线走高趋势,不过从公布的征求志愿计划来看,省内高校征求志愿计划达到1600多人,这主要是因为省内高校招生计划本来就比较多的缘故。

例如,福建农林大学的征求志愿计划264人,福建农林大学(民族班)征求志愿计划30人,福建农林大学(农林专业)征求志愿计划157人,福建农林大学(预科班)征求志愿计划70人。再如,福建师大的征求志愿计划72人,福建医科大学征求志愿计划228人,福建中医药大学征求志愿计划504人(另外还有定向生15人),福州大学征求志愿计划69人(其中闽台合作项目44人),华侨大学征求志愿计划13人(其中预科班10人,面向厦门3人),集美大学征求志愿计划188人(其中农林专业19人,预科班90人)。

省外:不少名校还有计划

昨日公布的征求志愿计划中,不乏名校。

例如,北京邮电大学的征求志愿计划达到14人,东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专业也有文史类征求志愿计划,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征求志愿计划也有5人,华北电力大学的两个校区共有征求志愿计划8人,武汉大学护理学专业也有征求志愿计划10人,西安外国语大学征求志愿计划2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专业征求计划2人。

据了解,这些征求志愿计划主要由于出档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或者考生不符合专业要求后,剩余出来的计划。

同时,和往年一样,二线城市或农林院校也有不少征求志愿计划。例如,广西大学征求志愿计划2人,延边大学征求志愿计划4人,郑州大学征求志愿计划15人。另外还有青海大学、石河子大学、新疆大学、延边大学等。一些农林类院校如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也有征求志愿计划。

按照规定,如果征求志愿录取后,本一线上生源确实不足的高校,由有关高校提出申请,经省教育考试院批准后可在线下20分以内从高分到低分投放填报该校征求志愿的考生档案,并由学校择优录取。从往年的情况来看,这些院校极有可能启动降分。

来源:东南快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