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今年福州中招政策有四变化 第一条投档线将提高

2012-02-16 09:16:49来源:福州日报

普高第一条投档线将提高3分左右

总分增至550分,物理60分化学40分

择校生比例降低,定向生比例增高

调整部分普高志愿填报批次

福州新闻网讯 15日,市中招办发布《2012年中招方案部分调整的通知》,今年中招政策将有部分调整,包括调整普高第一投档线切线、提高理化等级学科成绩奖励分、调整择校生和定向生比例、调整部分普高志愿填报批次。

变化一:第一条投档线按一类校招生总数的75%划定

去年市区中招是按照一级达标校正常缴费生招生计划与一级达标校招生总数比例1∶1.05来划第一条投档线,也就是说一级达标校正常缴费生招生计划占其招生总数的77%左右。而今年则是按照福州一中、福州二中、福州三中、福州四中、福州格致中学、福州八中、福州高级中学和师大附中等8所一级达标校面向市区招生(特色班除外)总数的75%,来划定普通高中第一条投档线。七县(市)普高第一投档线参照市区做法进行相应调整。

据市中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条投档线即为“高分保护线”,它在录取时起着决定性作用,所有普高录取时,都将在这条线上从一志愿到五志愿“扫一遍”,把填报本校志愿的学生从高到低招进来。比如考生A成绩在线上,考生B成绩在线下,那么,考生A的五志愿,都将优于考生B的一志愿。

去年,中招第一条投档线是416分,失去了保护作用,保护不了落档高分考生二志愿录取,而使格致中学、八中录取未被一中、三中、附中录取的二志愿考生的分数不断提高。比如福州八中择校生在二志愿432分完成录取,这一分数甚至超过了师大附中择校线(425.5)和福州三中择校线(424.5),仅比福州一中择校线(435)低3分。

据测算,今年调整后,普高第一条投档线将比原来提高了3分左右,将真正起到高分保护作用。[!--empirenews.page--]

变化二:理化等级学科成绩奖励分提高至100分

在去年物理、化学按卷面成绩的20%、10%计入中考总分的基础上,今年中考除了以等级方式记载外,物理、化学将以卷面成绩的60%和40%作为奖励分计入总分进行投档录取,今后原则上将不再调整。

据介绍,此举是市中招办对老师、学生、家长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后作出的改变,也是去年中招改革政策的一个延续。

2005年我省实施中招改革后,我省各设区市对物理、化学均以等级制来记载成绩。这样在实际执行中的负面影响是,初中理化不断被削弱。以福州为例,省一级达标校对物理、化学的等级要求为B等级,不少考生忽视了理化的学习,进入高中后出现学习困难的不在少数。

今年调整后,中招投档总分将由原来的480分提高到550分,其中语文、数学和英语各占150分,物理60分、化学40分,普高最低控制线也由于原来的288分提高至330分。

有关人士认为,理化奖励分的提高,可改变过去总分数不高,导致各个分数段的考生较为密集,区分度不明显的现象。今年中考,各分数段之间更易拉开档次。[!--empirenews.page--]

变化三:择校生比例降为17%,定向生比例增高

今年我市将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占正常缴费生的比例由30%降至20%。换算下来,择校生的数量将占招生总数的17%左右。择校生比例降低,最直接的影响是,更多的学生可以不用多交一笔择校费。

择校生比例降低意味着,在招生总数维持不变的情况下,正常缴费生的招生计划将增多。以去年为例,榕8所一类校共面向市区招生4700人(指第一批招生,不含体艺特长生),其中择校生1069人,正常缴费生3400多人。参照去年招生计划,今年8所一类校择校生将减招近300人,正常缴费生就将增招近300人,意味着有700多人考上达标校,不用交择校费。

据悉,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惠民政策,保证就学的公平性,我市择校生的比例还将逐步减少,直至逐步取消。

同时,今年定向生数将继续增加,换算下来比去年大约增加1.5%。此举旨在促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发展,淡化中招录取的唯分数论。

变化四:调整部分普高志愿填报批次

今年,福州一中、师大附中、福州高级中学面向七县市招生的志愿将设在普高第一批,福清德旺中学面向福清之外招生的志愿仍设在提前批。

福州一中、师大附中、福州高级中学等3所市区一类校在七县市的招生从提前批调整到第一批,旨在给七县(市)一中一个公平的录取优质生源的机会。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