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报告解读:支持福州“东扩南进、沿江向海”

2012-01-13 09:04:58来源:东南快报

关键词:服务型政府

报告摘要:人民政府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

加强效能建设,治庸治懒治散,严格问责问效,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解读人:省直机关党工委常务副书记 朱清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服务型政府的构建,多次强调要创造良好的环境,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对打造优质软环境作了批示。

我省目前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如果没有好的环境,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就有一定的困难。因此软环境的打造,对我省又快又好地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前段时间,省直机关多次开展学厦航、打造优质软环境活动,这些活动就是为了学习身边的先进做法,引进厦航式的服务,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服务型政府的构建,将体现在提高效益,改进作风,提升服务等方面,抓住机关效率、作风、执行力等关键环节,着力治理庸懒散现象,推动服务工作提速增效。

在学厦航过程中,各个单位要自查差距,改进工作,实施“贵宾式服务、全程式服务、精细化服务、责任制服务”,力使打造优质软环境活动形成制度化,并融入机关文化。

[!--empirenews.page--]

关键词:同城化、大都市区

报告摘要:推进厦门岛内外一体化和厦漳泉大都市区同城化,实施交通通信、公共服务、要素市场、产业协作等领域的一批重大项目。支持福州城市“东扩南进、沿江向海”发展,建设马尾新城,构建福州大都市区,促进福莆宁连片发展。深化城市联盟,增强区域中心城市辐射能力。

解读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福建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 杨益生

可以说,大都市区在今后5年的时间里,是很重要的城市发展方向。同城化并非把城市简单地捆绑在一起,相反的,它应该是功能的集聚,环境、资源等的统筹规划,令有限的资源在更大的范围内被共享,让公共服务产生最好的效益。

城市是利用资源最直接的载体,同样的经济总量如果分散发展,很容易造成资源的浪费。而大都市区包含了中心城市和卫星城市,是一个城镇群的概念。有了集聚的功能后,周边城市就能共享大城市的公共服务,朝均等化发展。同时,这样的举措也利于解决民生问题,城市内优良的教育、科技、卫生保健、交通等公共资源,就能最大限度地被周边城市分享。

发展至今日,我省已经具备了建设大都市区的基础,尤其是厦漳泉同城化起步已早一步,不少成效已慢慢显露。

解读人: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 陈亮

2011年国务院正式批复海西规划,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从地方政策上升为国家战略。福州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省会中心城市,是全省的重心所在,在海西经济区发展中起到龙头和引擎作用。而构建福州大都市区正是为了适应这种需要。

[!--empirenews.page--]

从宏观角度来看,只有形成大都市区,才能产生辐射,吸引周边城市成为福州的腹地,从而使福州在区域竞争乃至全国竞争中具有竞争力。从城市发展阶段来看,福建正处在城镇空间转型的关键时期,各设区市在空间上已经不同程度出现中心城市向周边拓展,寻求联动发展的态势。福州作为核心城市优势显著,并处于“强核”向“外溢”的过渡阶段。福州大都市区应理顺福州中心城区、平潭综合实验区以及福清、长乐等不同发展主体的关系,促进闽江口新增长区域的整合提升。最后,从条件上看,近年来,随着福州周边县域经济的发展和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构建福州大都市区的硬件条件已经基本具备。而构建福州大都市区,实现福莆宁连片发展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海西《规划》的具体举措。

另外,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把马尾新城作为中心城区东扩南进、沿江向海的主攻方向和新区拓展的重要载体。指出要深化和完善马尾新城总体规划,构建“两组团一廊道”发展格局。两组团为三江口组团和琅岐-长安组团,一廊道指由闽江、乌龙江、马江一重山之间组成的生态廊道。

为支持马尾新城发展,2012年,福州市将加快建设琅岐闽江大桥、南江滨大道东段等项目,动工建设马尾大桥、沈海高速亭江互通及连接线工程等项目,抓紧东部快速通道、三江口—营前桥(隧)工程、福马铁路改建城市轻轨等项目前期工作。同时积极打造快安商贸文体中心、马江文化休闲综合体、江滨总部聚集区,合理布局和建设三甲医院、知名中小学等社会事业及公共服务项目,进一步提升马尾新城综合服务功能。未来马尾新城,将是一个景观优美、综合配套设施完善、交通便捷、宜居宜业的城市新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