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一个台湾记者眼中的平潭(图)

2012-01-13 08:55:38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平潭,这一个逐渐淡出台湾记忆的岛屿名称,近两年重新出现在台湾居民眼前;在上个世纪,这个地名象征战争、恐惧、与偷渡,当此二字再次出现在我们面前时,象征的却变成“希望与财富”。一枯一荣中,唯一不变的是他与台湾的紧密连结。

  沿着福清县的渔平高速公路疾驶,越靠近海岸,越多的风车林立在左侧,这预示我们即将拜访一座风力资源丰沛的岛屿,徒然高速公路往右一拐,左翼出现一片辽阔的大海,一座郁森的岛屿跃然眼前,这便是我们对平潭岛的第一印象。

  话说从头,平潭的大开发起始于两年多前,2009年5月,国务院正式推出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出:“进一步探索在福建沿海有条件的岛屿设立两岸合作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行更加优惠的政策”。7月,这个“有条件的岛屿”被确定为平潭岛。

  2010年2月,平潭管委会的主任由南平市长龚清概调任,这件事情之于平潭意义重大,等于确认了整个平潭管委会的地位。

  去年3月,“十二五”规划纲要载明,要加快“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发。平潭开发首次列入中国的国家规划,这等于帮平潭开发安了一个保险,而到了4月10日,《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正式公布,有专门章节阐述平潭开发内容,强调要“努力把平潭建设成为两岸同胞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施行细则也在11月通过,以政策来看,一片大好。

  平潭的发展,以经验法则来看已无悬念,但除了政策力度大幅配套之外,有些客观的问题必须考虑,一些投资基础条件问题,有待两岸一同仔细规划克服。

  用水问题

  平潭年降雨量900到1200毫米。以每人一天510升的用水量估计,平潭未来每天需要51万吨的水,用量惊人。当大量人口进驻,用水将是个问题。目前因应做法包括水库扩容、修建小型集水库、海水淡化、废水利用还有闽江北水南调等工程。调水是关键,这就牵涉与福州市的用水竞争问题,需要协调好。

  用电问题

  走到平潭君山,远眺北方,可以看到北海岸的长江澳风车群,形成平潭的一大特色,平潭风力资源丰沛,不亚于新疆地区。

  事实上,平潭目前40万人口光靠风力发电便足以支应,但因风力发电不够稳定,因此目前仍有限电情形。未来风电还不足因应需求,在规划中,平潭将来会采取省电网供电,供电稳定度可获确保,而福清核电厂就在旁边的福清县,未来供电应该无虞。

  风害问题

  有一利必有一弊,风力资源丰富的平潭自然风力不小,特别是9月之后,台湾海峡特有的东北季风更是吹彻平潭。所幸,一如中央山脉庇荫台湾西部一般,平潭的北部有君山屏障,可破坏部分风势,而未来开发的重点区域例如金井湾、竹屿湖区、澳前码头区等都选在偏西南侧,也可有效减低风势影响,广植防风林也可以达到一定的效果。至于台湾人最担心的台风,平潭每年平均3―5次,低于广东、海南、台湾,毋庸过虑。

  当地目前想要极力发展观光旅游业,台湾业者估计,平潭气候条件接近台北贡寮、福隆地区,以可接客天数来看,逊于垦丁的一年280天,但优于福隆的200天,约略230天左右。一位业者表示“福隆一年200天,只做北部台湾客就做得起来,我们没道理做不起来。”

  除了基础条件的配合,大陆给予的政策条件与其他地区的动态竞合,是平潭成功与否关键的因素。来自西部的重庆、四川的竞争,更让平潭压力不小。

  平潭有一种独有的风味小吃叫做“时来运转”,平潭能否趁着这一次政策支持而真正“时来运转”,还靠两岸积极的努力合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