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平潭开发搅热海峡春水 和平红利可期

2012-01-09 14:38:23来源:人民网

平潭跨海大桥。资料图片

2011年6月,福建省副省长陈桦(前排左二)率团到台湾台中市举办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展示会,引来当地媒体热情关注。赵振清摄(中新社发)

  平潭是大陆距台湾最近的海岛县,1996年台海关系紧张时,军事演习在此进行。今天,海峡两岸在这个面积两倍于厦门岛的中国第五大岛上携手建设,要把它建成 “两岸共同的幸福家园”。一座岛屿戏剧性的角色转换,印证了两岸关系巨变。

  比特区还特

  为了实现变身“两岸共同幸福家园”的目标,平潭岛被赋予许多独一无二的“特权”。

  根据去年国务院批准的《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到2020年,台湾地区机动车可自由进出平潭,台胞子女在平潭可享受免费教育,在平潭就业、居住的台胞可参加当地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台币和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到时候,台湾人完全可把平潭当作“第二生活圈”。

  就连《规划》本身也大部分出自台湾创意,4家国际机构投标的结果,台湾中兴工程顾问公司提出的“幸福宜居岛”方案成了规划主体。根据规划,平潭岛将形成中心商务区、港口经贸区、高新技术产业区、科技研发区、文化教育区、旅游休闲区这六大功能区。此外,附属岛屿还将建高端居住区、休闲度假区,发展特色船舶修造产业、海洋观光渔业等。

  《规划》中,平潭在金融领域“先行先试”:允许福建省内符合条件的银行机构、外币代兑机构、外汇特许经营机构在平潭办理新台币现钞兑换业务;允许平潭符合条件的银行机构为境内外企业、个人开立人民币账户和新台币账户;允许平潭的台商投资企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

  吸引台资和台湾人才的优惠政策已经推出18条,包括新入驻台企税费优惠、投资文化产业补助、引进人才可买限价房、台胞子女从幼儿园免费到高中……

  更独特的是,平潭拥有比保税区还要优惠的税收和通关政策。货物采取备案制而非申报制,通关速度更快,且在平潭岛内自由流通,免收增值税和消费税。

  已进驻平潭的台湾协力科技集团董事长李明福接受采访时说:“岛上的企业之间贸易往来免税,没有其他地方有这样的条件;企业投资是大陆成本,生产出来的产品销售的是国际价格。”

  “平潭的特殊政策一定会吸引更多的台商前来投资创业。”在平潭扎根多年的台湾康德房地产公司总经理李云超预言。[!--empirenews.page--]

  和平红利可期

  土生土长的平潭人说,虽然平潭是大陆最早的台湾船只停泊站和台胞接待点之一,但近两年才是他们见台湾人最密集的时候。“听说,以后还会有台湾人那样原汁原味的生活圈。”

  实际上,今天的平潭与台湾已经可以很方便地往来。乘坐去年11月开通的高速客运滚轮“海峡号”,从台中港到平潭只需两个多小时,台胞入境还可享受快捷的“落地签证”。协力公司董事长助理李振金说,他们的平潭分公司六成员工来自台湾,很多员工说,他们周末常回台湾跟家人团聚。

  按照规划,未来将形成平潭与台中之间3条船对开,届时平潭与台湾的“一日生活圈”便可望真正形成。另一边,连着福清市的平潭海峡大桥已于2010年底建成,交通瓶颈已经去除。

  一年多来,台湾方面有近200批次2000多人次来平潭考察洽谈,台商初步达成投资意向200多项,投资额1000多亿元人民币,涉及高新技术、物流、房地产开发、旅游等领域,一些大型项目已经或即将动工开建。台湾协力科技产业园,总投资73亿元人民币;冠捷科技园,总投资16.4亿美元;肽谷生物科技项目,投资25亿元人民币;台湾东森在旅游及教育服务项目上将投资2.34亿美元……

  为了迎接这些企业,平潭正在以“一天一个亿,一天一个样”的速度更新硬件。航站楼、商务运营中心、保税港区、环岛路、海峡大桥复桥工程,一个个项目拔地而起。2011年,平潭投资了100亿元,今年预计投资将超过300亿元,3年内将力争完成1000亿元。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契机,让这个曾经偏居东南一隅的寂寥海岛猛然焕发了新生机。遵循“共同规划、共同投资、共同建设、共同管理”的思路,和平红利必然会由海峡两岸共同受益。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