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今年或有8个台风袭闽 其中1~2个将产生严重影响

全年降水量将增加,但春旱仍会发生

2012-01-06 15:37:10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记者 蔡镇金

  N本报记者 蔡镇金

  本报讯 在寒冷天气中,我们迎来了2012年,未来一年我省天气整体趋势如何?昨日,记者从省气候中心了解到,今夏影响我省的台风可能会多达8个,比起刚刚过去的2011年,台风在今年会对我省产生较严重的影响。今年春季,我省部分地区可能将发生中等以上强度的气象干旱。

  台风影响将比去年严重

  据省气候中心介绍,去年我省天气总体上利多弊少,属偏好年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表现是夏季对我省造成影响的台风很少。据统计,去年共有7个台风登陆或影响我省,但大部分都没有正面对我省造成影响。其中7—8月甚至没有台风影响我省,这也是近50年来少见的。唯一登陆的台风“南玛都”,给莆田市带来超百年一遇的暴雨,造成了莆田城区出现罕见积涝,受淹严重。

  那么,今年台风还会像去年一样“温柔”吗?省气候中心预计,今年登陆或影响福建的台风会达到8个左右,其中有1~2个台风严重影响我省,程度重于2011年。显然,今年我们不能低估台风“破坏”我省的“心”。

  今年我省气温或略有升高

  气候变暖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整体趋势,然而我省却是个例外。据了解,去年我省平均气温19.4℃,较常年略低0.1℃,是1997年以来年平均气温最低的一年。

  其中,去年冷冬的出现,对拉低我省平均气温起了重要影响。去年是1997年以来我省出现的首个冷冬,平均气温仅9.8℃,比往年低了1.3℃。在冬季变暖明显的大背景下,我省冬天气温不升反降。不过,根据省气候中心的预计,今年我省年平均气温将略为升高。

  此外,去年“三寒”齐登场也成为我省气候史上的一个“亮点”。3月,宁德、三明、福州、龙岩的部分县(市)出现“倒春寒”天气;5月,宁德、南平、三明和龙岩四市出现较大范围“五月寒”;9月,全省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寒露风”。据了解,这是自2004年以来,我省首次出现这种情况。

  去年春季降水比往年少七成

  降水方面,去年全年我省的降水量为1274毫米,比往年减少了两成,加上雨季降水强度偏弱,去年我省防汛压力较小。但春雨太少给我省带来了严重干旱,去年3—4月,全省平均降水量117mm,比往年减少了七成,是近50年来的最低值。不过,11月出现的大范围的暴雨过程,尽管为历史同期罕见,但影响利大于弊,弥补了前期降水的不足。

  像去年春季那样的干旱,今年或许还会在我省部分地区出现。省气候中心预计,虽然今年降水量接近常年水平,但春季降水还是偏少,部分地区会发生中等强度的干旱。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