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描绘发展蓝图:实现3个12%增长

2012-01-04 08:20:07来源:东南网

3日上午,福州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福州市代市长杨益民作政府工作报告

东南网1月3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市民还沉浸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功的喜悦之中,憧憬着新一年的美好生活。今日上午,福州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代市长杨益民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里一个个亮丽数字展示了过去一年福州取得的成绩;报告也给出了2012年政府工作安排,让市民对今年这座城市有了更多期待。

杨益民说,2011年各项任务的完成,为市十三届政府的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初步安排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记者注意到,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提出了3个12%增长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稳’为基础,‘进’为关键,在‘稳’的基础上更多地着力在‘进’,突出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进一步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杨益民说。

[!--empirenews.page--]

代表认真听取报告

五大战役项目安排520项

今年福州将继续坚持不懈打好“五大战役”,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初步安排“五大战役”项目520项,总投资66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68亿元;市级重点项目580项,总投资87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00亿元。

积极拓宽消费领域,促进居民文化、旅游、健身、养老、家政等服务消费,鼓励发展电子商务、信贷消费等新型消费方式。积极申办全国性、区域性展会,大力拓展会展消费。

争取神华煤电一体化项目落地

今年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争取引进落地中航国际通用飞机制造、神华煤电一体化等一批产业龙头项目,力争新培育3家以上百亿企业和1~2个千亿产业集群。

推动普天新一代信息产业研发和生产基地、联通东南区域云计算产业园、移动福建数据(云计算)中心等大项目落地,力争新增5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

推“三坊七巷”创5A景区

在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报告》提出,要积极培育“两江四岸”高端服务业产业带,打造海峡金融商务区、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建设泰禾城市广场、苏宁广场等一批城市综合体,争取引进落地中石油、中石化福建区域总部及华润城市综合体、中金国际交易中心等项目。

发展温泉游、闽江游、文化游、生态游、乡村游,推进三江口、贵安、桂湖、琅岐、青云山、东壁岛、鼓岭等一批高端旅游综合体建设和旅游片区开发,建成温泉博物馆,争取“三坊七巷”创建5A级旅游景区,推进游艇码头建设,培育发展游艇产业。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争取进入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行列。

马尾新城建设有大动作

今年,福州将加快编制大都市区发展规划。全力推动马尾新城和南台岛、晋安等区域成片开发建设;统筹推进福清、长乐、闽侯、连江等周边县(市)同城化发展;加快推动福莆宁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分工协作、公共服务互动对接,促进福莆宁融合发展、连片繁荣。加强闽东北五市区域协作,推动福州—宁德—南平—鹰潭—上饶发展轴联动发展,壮大海峡西岸东北翼增长极。

市民关注的马尾新城建设今年也将有大动作。《报告》提出,把马尾新城作为中心城市东扩南进、沿江向海的主攻方向和新区拓展的重要载体,深化和完善马尾新城总体规划,构建“两组团一廊道”发展格局。动工建设马尾大桥、沈海高速亭江互通及接线工程等项目,抓紧东部快速通道、三江口—营前桥(隧)工程、福马铁路改建城市轻轨等项目前期工作。

[!--empirenews.page--]

改造危旧房200万平方米

今年福州将实施中心城区200万平方米危旧房(棚屋区)改造,启动南街、津泰路改造,加快“城中村”改造。改造提升五一南路等8条市政道路,启动实施金鸡山隧道整治等项目,争取建成螺洲大桥等12个项目。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新增更新公交车450辆,新建公交场站10个,新辟、优化公交线路47条。全线推进地铁1号线建设,争取动工建设地铁2号线。

此外,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200公里,新增农村客车100辆,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2000口,新建改建农村卫生户厕5000户,新解决3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实施新一轮“造福工程”搬迁3000人。

新改扩建中小学50所

在推进教育发展方面,今年福州将新建和改扩建50所公办幼儿园、50所中小学,建设400所以上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确保90%的中小学通过义务教育标准化评估。

在医疗卫生方面,推进省立医院金山分院、利嘉医院和黄山片区医院等三甲医院建设。加快市属公立医疗机构建设发展,动工建设市二医院内科病房楼、市中医院病房楼等一批项目。改造提升18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024个村卫生所,加大基层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培训力度。

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4万套

今年着力改善民生,争取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3万人,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4.6万人。实施以公共租赁房、廉租房、政策性安置房为重点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争取建成或基本建成2万套保障性住房,新开工建设4万套保障性住房。

此外,着力保障市场供应量足、质优、价稳,新增蔬菜基地1万亩,提升生猪基地31家、禽蛋基地22家,加强粮食、蔬菜、副食品储备和农副产品、主要商品价格监测预警,继续实施物价上涨与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挂钩联动、主要农副产品价格协商等机制。

未来五年

生产总值力争翻一番以上

《报告》还提出了今后五年新一届政府的主要任务:一是全面完成“十二五”发展规划,力争地区生产总值比2011年翻一番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率先赶超东部地区平均水平,地方财政收入翻番;二是认真实施《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加快构建福州大都市区,凸显省会城市的龙头引领作用;三是争取率先建成惠及全市人民的小康社会。

[!--empirenews.page--]

数字点击福州市2011年

3705亿:预计全市生产总值3705亿元,增长13%

506.01亿:财政总收入506.01亿元,增长25.7%

1008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080元,增长18%

2604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040元,增长14.6%

522所:新建和改扩建23所中小学,完成522所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

785辆:新增更新公交车785辆,新辟公交线路40条,新增停车泊位3070个

239.65亿:各级财政用于民生支出239.65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65.6%

1123亿:实施“五大战役”项目485项,完成投资1123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16.9%

五年数字一览

13.9%: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9%

870:城市道路总长从275公里增加到870公里

75.5: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5万人次,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33.9万人次

1706.97:累计建成保障性住房8.4万套,改造危旧房(棚屋区)1706.97万平方米

83.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比2006年增长83.3%和80.3%

250:城市建成区面积从177.19平方公里扩展到25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从55.5%提到62.9%

351:全市各级财政累计用于民生支出718.37亿元,累计为城乡人民兴办实事项目91件351项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